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天氣乍寒還暖易誘發疾病 專家籲速打齊流感新冠針

冷鋒殺到香港,天文台預計周五香港市區高達兩成機會急跌至攝氏9度。(香港文匯報)

冷鋒殺到香港。天文台預計,一道冷鋒將於周內逐漸橫過華南,而受到隨後的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華南沿岸天氣顯著轉涼,風勢頗大。周四(12月1日),香港市區最低氣溫為攝氏14度,翌日最低氣溫更有高達兩成的機會急跌至攝氏9度。雖然寒冷天氣只會持續一兩天,其後明顯回暖,但有防疫專家指出,天氣乍寒還暖,最容易誘發呼吸系統疾病,加上流感及新冠疫情夾擊,公立醫院入院率勢必上升,呼籲市民做足保暖及提高防疫意識,同時應盡快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

周五或低至9度 做足保暖防染疫

根據天文台的「最低溫度概率預報」,本周二(11月29日)的最低氣溫,有超過60%機會會高達23度,但在冷鋒抵港後,氣溫將呈現下跌趨勢。在周五至周六(12月2日至3日)期間,最低溫度有10%至20%機會跌至9度。其中,未經人手修訂的「自動分區天氣預報」,周五(12月2日)打鼓嶺的最低氣溫僅12度。流浮山、石崗、上水、大埔氣溫只有13度。

天文台昨日撰文解釋,一道冷鋒會周二(11月29日)稍後至周三(11月30日)上午橫過華南。最新的電腦模式預測圖顯示,隨後的強烈東北季候風會「掃走」原有的暖濕氣團,而區內的氣溫將顯著下降。根據最新的「最低溫度概率預報」,屆時氣溫顯著下降,周四及周五天氣相當清涼。

不過,最低溫度會下探多少要視乎冷空氣向南擴展的路徑,集合預報系統對此仍有分歧。位於西伯利亞的冷空氣需要西風槽的幫助,通過第一重「考驗」向南擴展,而南支西風槽產生的高空擾動能提供額外推動,幫助囤積在華中的冷空氣翻過華南的山脈即第二重「考驗」抵達廣東沿岸地區。由於冷空氣直接由陸地抵港,本地氣溫會有較大的跌幅。反之,若缺少了高空擾動的幫助,部分冷空氣需要繞過華南的山脈,沿中國東南沿岸地區繼續南下。冷空氣的性質往往變得相對較暖,本港的跌溫幅度就會較細。當冷空氣抵達香港北部後,仍然要翻過近一千米的大帽山才能南侵入市區即第三重「考驗」。從電腦預報模式來看,廣東沿岸的南北溫度差異頗大,冷空氣南侵幅度一有細微變化,本地氣溫的跌幅會有所不同。

梁子超:疫情兩三周後或見頂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預料天氣轉冷對香港新冠疫情的影響相對小,但可能會誘發更多呼吸系統疾病,加重醫院壓力,「冷空氣主要影響華北、華中,到了華南已有緩和,天文台預測的本地最低氣溫是14度,之後又迅速回升,忽冷忽熱易誘發呼吸系統疾病發病。」

他表示,根據過往經驗,市民在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流感患者不會突然大幅增加,但由於新型變異病毒XBB及BQ.1入侵,本地疫情仍然處於上升期,幸增幅已有所下降,「這些變異病毒相對有傳播優勢,不過傳播速度已開始減慢,兩周之前的7天平均本地個案增幅大概是35%,現在已跌到16%。我估計接下來一段時間還會維持較高的新增個案水平,兩三周後可能會見頂。」

梁子超認為,市民在遵從防疫措施的同時,第四針新冠疫苗的覆蓋率亦會影響免疫屏障的建立,「早前幾個月第五波高峰期感染人士的抗體已開始衰減,要鼓勵高風險人士盡早打第四針。」

專家之言:長者應備妥帽子圍巾禦寒

家庭醫生關嘉美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溫度驟降會讓長者難以適應,建議長者在近兩日盡快準備好禦寒衣物,尤其需要準備好帽子及圍巾,「一頂帽子相當於一件衣服,頭部佔人體散發熱量的五成,長者一般頭髮比較少甚至禿頭,所以特別要注意頭部的保暖」,而圍巾則有助於遮擋大動脈,減少散熱。

關嘉美表示,長者應該逐漸添加身上的衣物,「如果一下子穿這麼多衣服,穿太厚,長者會感到不舒服。」同時,長者可提前準備好暖爐,但切勿在浴室用暖爐,因為會存在漏電的風險。

在飲食方面,她建議長者多吃高熱量食物,包括多喝牛奶、營養奶等,少吃生冷食物,包括水果亦應適量減少食用,「水果不建議就這樣吃,因為比較寒涼,若要補充維他命C,建議用水果煲湯,譬如雪梨湯、蘋果湯,亦可以服用維生素C片。」

(來源: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天氣乍寒還暖易誘發疾病 專家籲速打齊流感新冠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