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月入幾多屬貧窮? 本港貧窮率逾10年升3%

貧窮人口不計自住物業,陳國基指將研究修訂「貧窮線」計算方式。(點新聞資料圖)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早前指「貧窮線」並無計算市民資產,未必能反映真實貧窮人數,會研究修訂。雖然國際間計算貧窮的方法主要以收入為主,亦有某些國家會計算市民的開支,但有聲音指現時香港領取綜援的長者資產審查,並不計其自住物業,對於有些住戶高資產、低收入,現行「貧窮線」無法計算。到底現時香港的「貧窮線」是怎樣計算?又是否有必要修訂?而香港的貧窮狀況又是否嚴重?

本港貧窮人口逾165萬 貧窮率達23.6%

據政府2021年底發布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20年本港貧窮人口(政策介入前)多達165.3萬人(2019年為149.1萬),貧窮率達23.6%(2019年為21.4%),貧窮人口創2009年以來新高。事實上,2020年受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嚴重衰退,勞工市場急劇惡化,失業率明顯上升,整體工資增幅減慢,加上不少住戶中有家庭成員面對工時減少甚或失去工作的困境,住戶收入明顯受拖累,而基層家庭所受打擊尤為嚴重。如沒有政府適時的政策介入,2020年貧窮情況難免會明顯轉差。為應對這重大挑戰,政府在去年推出了大量非恒常措施以穩定經濟以及紓緩基層面對的生活壓力。

1人住戶月入4400元及以下便視為「貧窮人口」。(香港仔圖片)

貧窮率逾10年升3% 「貧窮人口」門檻低

政府在2012年12月重設扶貧委員會(委員會),探討不同政策和措施,協助政府做好扶貧工作,以達至防貧和扶貧的目標,而其首要工作之一就是為香港制訂「貧窮線」。在制訂「貧窮線」框架的過程中,首屆委員會已考慮「貧窮線」作為重要政策工具的三大功能(即了解貧窮情況、協助政策制訂及審視政策成效)和五個制訂原則(即易於量度、具國際可比性、足夠數據支持、具成本效益,以及容易整理及解讀),並充分參考本地及外國經驗。

政府現時計算「貧窮線」的方法,是採用「相對貧窮」,而非「絕對貧窮」。住戶收入中位數一半以下的人口,便視為「貧窮人口」。2009到2020年的貧窮率由20.6%攀升至23.6%,即約每4名香港人,就有一個窮人。

根據統計處數字,2020年貧窮人口達165.3萬,比2009年增加約30萬。不過,「貧窮線」只計收入,不計物業,因此若有人持有3至4個物業,但因退休後無收入,仍被視為貧窮。扶貧要更精準,擬研究新的貧窮線計算方法,包括考慮市民的資產,但目前未有定論。

政府政策介入的前後分別。(香港仔圖片)

政府多措施精準扶貧 提供可持續社會福利 

政府高度重視本港的貧窮情況監察及扶貧工作。政府扶貧政策的方向,是鼓勵及支援有工作能力的人士通過就業自力更生,並致力提供合理和可持續的社會福利制度,目標是讓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適切的援助。政府會一如既往般借助定期的數據搜集和分析,密切監察香港的貧窮情況及其趨勢,推展各項扶貧、紓困和安老助弱的工作。

  • 恒常現金項目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在職家庭津貼(職津)、教育津貼、高齡津貼、傷殘津貼和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等
  • 非恒常現金項目如薪俸稅及差餉寬減、現金發放計劃、選定防疫抗疫基金項目、發放額外社會保障金額、電費補貼和關愛基金下的現金項目等
  • 須經濟審查的非現金福利項目如公屋、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等

(來源:香港仔)

相關報道:

貧窮人口達55萬 社福界冀政府推動中長期扶貧

六成貧窮人士失業數月 樂施會籲延長臨時失業支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月入幾多屬貧窮? 本港貧窮率逾10年升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