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貧窮人口達55萬 社福界冀政府推動中長期扶貧

港府昨日(10日)發表《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中新社資料圖片)

港府昨日(10日)發表《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20年,整體貧窮人口及貧窮率分別為55萬3500人及7.9%。比去年,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大幅減少8.8萬人,下跌1.3個百分點。多名社福界代表今日(11日)回覆點新聞時表示,政府應該推動更多中長期的脫貧紓困政策,包括就業、房屋、教育等工作,以解決香港經濟結構性問題。

社福界別候選人、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貧窮人口數字下降,反映政府在扶貧工作有一定的進展,然而政府過去採用不少一次性的支援措施,擔心只有短期的成效,長遠而言未能持續改善香港貧窮問題,政府應該着眼於形成貧窮人口的結構性問題,包括人口老化、青年人失業、經濟轉型引致的工種流失等情況,令中長期的人口貧窮因素降低。不少市民面對工種流失的情況,削減就業機會,失業的保障及就業支持尤其重要,令疫情及經濟不景的情況下月,長期失業的人士可獲一定的保障安排。

在職貧窮方面,狄志遠指出,政府需考慮提高最低工資,讓低收入階層人工追上社會的經濟發展,疫情之下,全球經濟同受打擊,香港的經濟發展不可以單純依賴海外及國際,相比之下,現時內地尤其是大灣區正值發展,如何利用大灣區帶動香港的經濟發展,除了增加更多就業機會,長遠而言甚至有助解決香港經濟上多項結構性的問題。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點新聞資料圖)

另一名社福界界別候選人、民建聯註冊社工朱麗玲表示,貧富懸殊是社會深層次矛盾之一,收入差距、住屋開支壓力和欠缺失業保障等問題,造成不少民怨,亦製造社會潛在不穩定因素,特別是疫情期間,令很多基層人士跌落貧窮線。政府應善用新時代社會穩定下的機遇,推動變革,盡快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達致港人真正享往的繁榮穩定。

在職貧窮方面,朱麗玲指出,住屋開支佔港人支出最大部分,增加公屋供應,落實三年上樓目標等的關鍵措施是解決貧富懸殊的最顯著政策。此外,在職家庭職津計劃亦有效改善家庭生活,故應檢討及改善現有職津,以加強對在職家庭的支援。她強調解決貧窮問題既是民生工作,亦是民心工程,特區政府在謀劃未來時,除致力於具遠景的長遠發展計劃外,亦要積極推動扶貧工作,敢於變革,讓各階層分享經濟發展成果,讓社會更公平和諧。

立法會社福界參選人朱麗玲。(點新聞資料圖)

目前2021立法會換屆選舉功能組別社福界別的參選人有:朱麗玲、狄志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貧窮人口達55萬 社福界冀政府推動中長期扶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