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落實中美元首會晤成果考驗拜登外交執行力

文/周德武

本周在印尼舉行的G20峰會吸引了世界目光,但最引人矚目的還是G2,即中美兩國領導人的會晤。中美關係早已超出雙邊範疇,具有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影響力。CNN就此評論稱,在過去的幾個月裏,中美兩國纏鬥,讓世界陷入痛苦之中,中美兩國元首會晤終於讓世界鬆了一口氣。

早在2004年底,美國學術界就提出了G2問題,即在中國迅速崛起之後,美國如何與中國共處。一些學者認為,中美正走向共生時代,美國要鼓勵中國在全球經濟中承擔更多的責任,就應該與中國分享全球經濟的領導地位。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後來對G2概念進行了細化。他稱,中美關係需要提升到一個新高度,雙方需要制定出一套「共同目標」,以加強中美政治關係;這一代領導人有機會將跨太平洋關係塑造成為一種命運共同體,就像戰後初期的跨大西洋關係一樣。

鑒於當時中國的國力以及對美國提出「中美共治」概念背後存在「戰略陷阱」的擔憂,中國戰略界並沒有接納這個概念,更不希望自己與美國綁在一起,而站在世界的對立面,特別是失去廣大第三世界。

時移勢易。當2022年全球媒體再次聚焦中美兩國的時候,G2的內涵與外延已發生巨大變化。人們不是擔心「中美共治」世界的問題,而是這兩國能不能和平共處,特別是雙方的激烈競爭會不會失控,進而爆發戰爭?尤其是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國政府的嚴正交涉執意竄台。作為反制,中方暫停或中斷了一系列雙邊合作及對話機制,這讓美方深感不安。畢竟在美蘇冷戰最激烈的時期,美蘇兩國都有着暢通的聯繫管道。美方頓時覺得沒了底,也失去了影響中國的重要槓桿,所以,推動美中首腦會晤成了美國外交的重要議程。美方稱,「保持溝通渠道暢通就是最好的對話。」

11月14日的中美首腦會晤是拜登上台以來第一次面對面會晤。由於兩國領導人是老相識,見面的氛圍自然少了彼此的陌生。其實,前幾年拜登一度以與中國領導人的交往為傲。在2019年競選總統期間,拜登在艾奧瓦州的一次演講中談到中國威脅時說,「中國會吃掉美國的午餐嗎?得了吧!」在他看來,中國國內自身還有許多搞不定的事,何來中國威脅?不過他的這番話引起軒然大波,立刻遭到美國兩黨的批評,時任總統特朗普更是稱拜登這一說法太天真,隨後他不得不改口:「對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崛起感到擔憂」,「中國對美國是一大威脅,必須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在反華視為「政治正確」的大背景下,拜登上台之後的對華政策一直沿着錯誤的方向繼續滑行。在關稅問題上,他維持特朗普的做法,寧可助推美國的通貨膨脹也在所不惜。與此同時,在高科技領域進一步築起「小院高牆」,並聯合盟友在全球打造以價值觀為基礎的供應鏈聯盟,企圖將中國孤立在外。

這次中美首腦會晤是在兩國各自完成重要政治議程之後舉行的。中國剛剛召開了二十大,而拜登也經受了第一任期的「期中考試」,保住了參議院,眾議院只丟了六、七席,算是民主黨歷屆中期選舉取得的少有好成績,自然增加了拜登的自信,減少了黨內反對的聲音。拜登行前放風稱,首腦會晤是要給中方劃紅線。但從這次會晤的新聞稿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國領導人同樣是打開天窗說亮話,為美方劃出了清晰的紅線。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提得最多是給中美關係加裝「護欄」,此次又提出了「建基」(Building a floor)的說法。俗話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沒有地基,護欄的作用有限。中國領導人明確指出,「台灣問題是核心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的基礎」。中美關係的這個地基動搖不得。中國領導人同時指出,中美兩國走不同的路,不是今天才有的,中美相處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承認這種不同。不尋求推翻對方的政治制度是中國給美方劃的另一條紅線。中國領導人還指出,「遵守國際關係最基本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是雙方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對抗衝突的關鍵」,當然也是中美關係最重要的防護欄。

夯實中美兩國的地基,是為了防止中美關係的大廈有一天轟然倒下,而建設護欄是為了防止中美關係脫軌。由此可見,地基與護欄同樣重要。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首腦會晤不僅重啟了被凍結的雙邊合作機制,同時也就國務卿布林肯的訪華作了相應安排,以便中美雙方「確立指導中美關係的原則」。當然,這項艱巨的任務將極大考驗拜登政府的外交執行力。

此次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畢竟丟掉了眾議院。而共和黨在國會內推動的反華議案多如牛毛,特別是《對台政策法案》,是動搖中美之基的大動作。由於眾議院是管錢袋子的,今後拜登政府的預算案都需要看共和黨的臉色,這無疑增加了共和黨討價還價的籌碼。拜登為了預算案的順利通過,拿台灣問題做交易也是一個選項,這是「跛腳鴨」執政的必然邏輯。從這個意義上說,中美兩國首腦會晤只是給中美關係的下滑踩了一腳剎車,但究竟能不能讓兩國關係重回正軌,還需要美方拿出切實行動,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更多閱讀:

(有片)中美元首會晤 習近平闡明了這些重要問題

中美元首會晤 習近平講話金句一圖睇

(有片+多圖)中美元首會晤結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落實中美元首會晤成果考驗拜登外交執行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