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中美元首會晤 習近平闡明了這些重要問題

11月14日,習近平主席飛赴印尼巴厘島,開啟黨的二十大之後首次出訪。此訪的第一場重要活動,就是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

中美關係如何,能否找到正確相處之道,攸關世界前途命運。這次中美元首會晤,可以說牽動着全球的目光。

耐人尋味的開場白

下午5點36分,就在習近平主席專機落地巴厘島兩個多小時後,這場舉世矚目的會晤在中方下榻飯店正式開始。

去年1月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兩國元首以多種方式保持着溝通,先後三次通電話,兩次舉行視頻會晤或視頻通話,但這種面對面的線下會晤還是第一次。

在開場白中,習主席說,「我願同總統先生就中美關係中的戰略性問題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一如既往地坦誠深入交換看法」。拜登也表示,「我期待着如從前那樣持續的、開放的、坦誠的對話」。

「一如既往」,勾起以往打交道的回憶。在會晤中,習主席談起上一次面對面交流,是五年多前在瑞士達沃斯。2017年1月17日,習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就坐在台下。在那次會見時,拜登首先祝賀習主席發表了「十分重要而精彩的演講」。

耐人尋味的不只是「一如既往」。在開場白中,習主席再次談到政治家之於歷史的責任。

一年前的11月16日,在兩國元首的首次視頻會晤中,習主席說:「歷史是公正的,一個政治家的所作所為,無論是非功過,歷史都要記上一筆。」

印尼當地群眾載歌載舞歡迎習主席抵達巴厘島。(央視新聞)

時隔一年,在這次會晤的開場白中,習主席再談歷史、再談政治家。他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政治家要思考和明確本國的發展方向,也要思考和明確同他國、同世界的相處之道。」

在開場白中,習主席鮮明指出中美關係當前局面的「兩個不符合」——不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國際社會期待。怎麼辦?習主席明確指出了方向,那就是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應該從這個高度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

這次會晤的一個重要時間節點,就是中共二十大剛剛勝利閉幕。

在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向拜登總統介紹了大會的主要情況和重要成果。他指出,中國黨和政府的內外政策公開透明,戰略意圖光明磊落,保持高度連續性和穩定性。拜登祝賀習近平再次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去年9月,習主席在同拜登總統通電話時指出,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

如何求解這一「世紀之問」?習主席鮮明提出,新時期中美相處應該堅持三點原則: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在這次巴厘島會晤中,習主席指出,世界正處於一個重大歷史轉折點,各國既需要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也應該抓住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應該從這個高度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

在重大歷史轉折點掌握方向,就需要深遠的歷史眼光、高超的政治智慧。

習主席指出,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非挑戰。雙方應該正確看待對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

拜登表示,美中雙方有共同責任向世界展示,美中能夠管控分歧,避免和防止由於誤解誤判或激烈競爭演變成對抗甚至衝突。美方認同應確立指導美中關係的原則,可由雙方團隊在已有的共識基礎上繼續談下去,爭取盡早達成一致。

「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習近平主席曾經多次向拜登總統指出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的極端重要性。

今年3月,習主席在同拜登視頻通話時曾指出,「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希望美方予以足夠重視。」

在今年7月28日晚通電話時,習主席又重點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他強調,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

中美元首會晤開始前的現場。(央視新聞)

這次巴厘島會晤,習主席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這樣的宣示,該引起足夠重視吧?該看得更加清楚吧?

參加會晤的美國總統拜登。(央視新聞)

習主席強調,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是雙方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對抗衝突的關鍵,也是中美關係最重要的防護和安全網。

拜登在會晤時表示,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尋求利用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穩定。

「不同」與「共同」

10年前,習近平曾應拜登邀請,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訪美期間,拜登陪同習近平參加11場活動,兩位領導人有過長時間的深入溝通。當時,拜登曾對習近平說,我們並不總是心意相通,我們並不總以完全相同角度看待事物,但雙方在政治經濟上有共同的利益和關切,因此需要攜手並進。

怎樣看待「不同」與「共同」?時隔10年,似乎已經不成問題的問題,再次成為了橫亘在兩個大國之間的待解難題。

在這次會晤中,習主席重點談到了中美兩國之間的「不同」與「共同」。

中美兩國元首在這裏握手合影。(央視新聞)

比如民主、人權。習主席說,自由、民主、人權是人類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追求。美國有美國式民主,中國有中國式民主,都符合各自的國情。習主席指出,對雙方存在的具體分歧,可以進行探討,前提是平等交流。所謂「民主對抗威權」不是當今世界的特點,更不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

比如道路、制度。習主席說,美國搞的是資本主義,中國搞的是社會主義,雙方走的是不同的路。這種不同不是今天才有的,今後還會繼續存在。「中美相處很重要一條就是承認這種不同,尊重這種不同,而不是強求一律,試圖去改變甚至顛覆對方的制度。」

比如競爭、合作。習主席說,任何時候世界都有競爭,但競爭應該是相互借鑒、你追我趕,共同進步,而不是你輸我贏、你死我活。他強調,當前形勢下,中美兩國共同利益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了。

習主席指出,打貿易戰、科技戰,人為「築牆設壘」,強推「脫鉤斷鏈」,完全違反市場經濟原則,破壞國際貿易規則,只會損人不利己。我們反對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

中美元首會晤現場的中方座席。(央視新聞)

拜登總統曾經多次向習主席作出「四不一無意」的表態,也就是美方不尋求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今年3月視頻通話時,習主席曾對拜登說,對於你的這些表態,我是十分重視的。這次巴厘島會晤,習主席再次表示,我高度重視總統先生有關「四不一無意」的表態。

拜登在這次會晤時重申,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方也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烏克蘭危機:「中方始終站在和平的一邊」

這次巴厘島會晤,除了中美關係中的戰略性問題,兩國元首還就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看法,其中重點談到的,就是延宕至今的烏克蘭危機。

危機爆發十幾天後,習主席在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時,就提出了「四個應該」的中國主張,即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

本月4日,習主席在會見德國總理朔爾茨時,又提出「四個共同」,也就是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支持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共同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共同努力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共同為危機地區的平民過冬紓困,改善人道主義狀況。

11月14日,在同拜登總統會晤時,習主席說,面對烏克蘭危機這樣的全球性、複合性危機,有這麼幾條值得認真思考:一是衝突戰爭沒有贏家;二是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三是大國對抗必須避免。

「兩個沒有,一個必須」,習主席的這些論斷,簡潔而深刻,的確值得認真思考並付諸行動。

在會晤現場,習主席對拜登總統說,中方始終站在和平的一邊,將繼續勸和促談,支持並期待俄烏雙方恢復和談,同時希望美國、北約、歐盟同俄羅斯開展全面對話。

這是一次來之殊為不易的面對面會晤。除了中途一次短暫的茶歇,兩國元首一直在抓緊時間交流溝通。到當天晚上8點48分會晤結束,這次中美元首會晤持續時間超過了3個小時。

從同意雙方外交團隊保持戰略溝通,開展經常性磋商,同意兩國財金團隊就宏觀經濟政策、經貿等問題開展對話協調,到同意用好中美聯合工作組,推動解決更多具體問題,同意中美人文交流十分重要,鼓勵擴大兩國各領域人員交往,這一個個「同意」,釋放了積極信號。

11月15日,巴厘島,G20峰會在這裏拉開帷幕。(央視新聞)

就在這次會晤十幾天前,習近平主席在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頒獎晚宴致賀信時說,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努力,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找到新時代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正如習主席所說,中美兩國是兩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輪,我們要把穩舵,使中美兩艘巨輪迎着風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來源:央視新聞)

相關看點:

中美元首會晤 習近平講話金句一圖睇

(有片)習近平:找到中美關係發展正確方向 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王毅:中美元首會面達到明確意圖及劃清紅線等目的

熱點追蹤|G20四大看點搶先睇:習拜會晤、俄烏同台、經濟危機、疫情終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中美元首會晤 習近平闡明了這些重要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