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施政報告前瞻|復常之路點行?與內地通關需更積極有為?

編者按:特區政府在9月26日起實施「0+3」入境政策,社會各界喜出望外,為社會全面復常踏上重要一步。社會隨即有聲音要求再放寬至「0+0」,令市民大眾對「零隔離」通關期望有所提升。不過,近期特區政府接連表明現階段仍要穩打穩紮,放寬防疫措施須要按部就班,目標仍然希望社會的經濟和民生有更大活動空間。

事實上,疫情開始至今,香港一路走來都在不停探索防疫抗疫的舉措,一方面是商界和旅遊界要求盡快復常,吸引更多海外商客來港,重振民生和經濟;另一方面,香港「一老一幼」接種率未夠高,加上不斷出現的新病毒株,若完全解除防疫措施,醫療體系可能會面臨巨大壓力。究竟復常之路該如何走?如何在兼顧民生經濟復甦的同時,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

點新聞就此訪問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林順潮,立法會議員梁熙,探討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在恢復經濟活力的同時保障市民健康,令「0+3」等防疫措施能再度放寬,讓香港早日實現全面復常,早日與內地免隔離通關。

「0+3」入境政策實施後,香港國際機場恢復繁榮。(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問題一:疫情回穩社會逐步復常 防疫如何穩打穩紮?

9月26日起實施的「0+3」,至今已超過兩周。政府數據顯示,機場出入境數字上升,10月平均每日出入境人數較9月上升25%至30%,單計入境人數則上升約3成。與此同時,過去一周每日確診個案有上升,10月6日至12日期間每日平均新增4871宗確診個案,較此前一周平均每日新增3753宗有約30%的升幅。現時輸入個案佔所有確診個案的7.5%,過去7日平均有3%的抵港旅客在機場檢測陽性。由此看來,「0+3」政策下,疫情發展仍有變數。

林健鋒指出,香港抗疫工作要以實事求是,勿走回頭路作為基礎。(點新聞資料圖)

林健鋒:香港抗疫工作要以實事求是,勿走回頭路作為基礎。無可否認,工商界終極目標是達至「0+0」,恢復與世界各地的便捷暢通往來,但「0+3」的實施是循序漸進、正確且重要的一步。自從9月26日起實施以來,更多商務客來港尋找商機,大型國際論壇及體育盛事陸續舉行,這對於香港恢復經濟動力有正面的作用。隨着本地出現首宗BA.2.75.2及XBB.1輸入個案,加上近期確診個案徘徊在四千、五千宗,輸入個案亦有回升,穩控疫情、精準抗疫仍是重中之重,而政府及社會各界亦要軟硬兼施,鼓勵「一老一幼」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目標是於冬季來臨前建立「雙重保障」。

林順潮:在香港實施「0+3」安排之後,訪客旅客人數增加三成,輸入個案升逾兩倍,包括多宗XBB變種病毒;同時,港大發布的本地個案的即時有效繁殖率R0已經超過1,這說明本港現時需要維持一定強度的醫學監測措施的必要性。全港市民的生命與健康是特區政府制定和檢視任何防疫措施和入境檢疫政策的出發點。特區政府在考慮是否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政策的時候,需要思考本港疫情是否受控,在市民生命健康與社會復常之間取得平衡,「現時還不是實施『0+0』檢疫政策的最佳時機」。

梁熙:第五波疫情爆發初期,公立醫院面對龐大候診者,長者、學童等體弱者要在醫院外飽受風雨,在戶外等床位、等入院,情況十分不理想。公私營合作將有效分流非緊急病人到私院診治,以免公院情況崩潰失控。因此政府除了協商動用私家床位外,私家醫院亦可根據實際情況,主動為政府提供協助。

問題二:優先與海外通關 會否影響與內地商討通關進程?

香港除了要爭取吸引更多海外客商來港,也希望能盡早恢復與內地的正常通關,吸引更多內地客商來港,加強兩地的交往,這也是多數市民的共同願望,同樣不可忽視。在目前「0+3」的情況下,為了能穩步實現和內地通關,香港應該充分考慮防疫政策的關聯性、聯動性,要慎之又慎,要「一看二慢三通過」。

「0+3」實施後,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量正逐漸增加。(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林健鋒: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重要作用,因此,爭取與內地通關及國際通關,兩者可以同時進行,並不存在矛盾。最重要是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穩妥有序推進有關工作。事實上,香港「一國兩制」擁有獨特優勢,可以作為企業進入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跳板」,亦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平台。因此,香港恢復與內地及世界各地便捷暢通往來的工作,應按實際情況爭取最大的空間,不排斥任何可能的選項,以充分實踐「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效果。

林順潮:與內地通關和與國際通關對香港同等重要,但與海外通關和與內地通關需要不同的制度安排。「我近日剛結束在內地兩個多月的公幹回到香港,親身見證在『精準防疫』的方針下,內地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績。」林順潮說,香港可以參考內地的做法,優化本港核酸檢測的智能化程度和效率。同時,香港需要研究將本港通行的「紅黃綠碼」與內地的健康碼實現無縫對接,即兩地對於各自系統的顔色定義、轉碼規則等取得共識。

林順潮指出,香港與海外通關和與內地通關需要不同的制度安排。(點新聞資料圖)

梁熙:香港的入境政策由「7+3」、「4+3」到「0+3」,航班數量和入境旅客正在逐步增加,穩打穩紮地放寬防疫政策進展良好,朝疫情前的水平一步一步回復。香港的定位一直是背靠國家、聯通國際,雖然目前未能與內地免隔離通關,但應一直做好準備,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引進境外企業到內地,到與內地恢復通關時,復常的效率將會更高更快。

問題三:如何平衡防疫與民生經濟活動?

香港目前疫情趨向緩和,政府亦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食肆由8人一枱增至12人,宴會人數上限由120人增至240人,酒吧每枱人數限制亦由4人增至6人;10月20日起,亦容許餐飲處所、酒吧、酒館、酒店、電影院、賓館會議室等進行現場表演或跳舞等活動。醫務衞生局亦公布多項提升社區檢測措施,包括「常規化」流動採樣站,將合共85個檢測地點組成社區檢測網絡,覆蓋全港18區和大部分港鐵站鄰近範圍,局方粗略估算約七成人口由居所步行最多15分鐘、即約1公里範圍可到檢測地點。

香港目前踏入復常之路,社會氛圍活起來、動起來。(點新聞資料圖)

林健鋒:抗疫近3年,市民有「抗疫疲勞」是不爭的事實,政府應該審時度勢,在醫療系統負擔能力及經濟復常主導方針下,取得適當平衡。只要條件許可,盡量拆牆鬆綁,「消除更多對各行各業營業嘅限制,及唔方便嘅措施」,令各行各業有更廣闊的營商及發展空間。

林順潮:新冠病毒與疫情仍在不斷演變中,「熔斷機制」值得考慮。特區政府在考慮實施「0+0」檢疫政策之前,可以根據單日確診數字和本地個案的即時有效繁殖率R0制定相關熔斷機制;其它較重要的考慮因素包括死亡率、重症率和新冠患者在醫管局佔用病床的比率。實施「0+0」安排之後,如果每日確診數字維持在8000宗以下,可以繼續實施;若每日確診數字超過8000宗,同時本地個案的即時有效繁殖率R0遠大於1時,則需要考慮將「0+0」收緊。

梁熙希望特區政府繼續科學抗疫,不走回頭路。(點新聞資料圖)

梁熙:抵港航班要循序漸進增加,讓機場檢疫、醫療體系及社會慢慢調節,讓社會在可控情況下接受旅客增長,希望特區政府繼續遵從科學抗疫,「不走回頭路」,即是不會又因疫情反彈而收緊抗疫措施。

問題四:復常後如何吸資金、引旅客、搶人才?

目前在「0+3」下,許多大型國際盛事仍選擇落戶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剛剛結束,維也納愛樂樂團本月底將來港演奏,而下月備受矚目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亦會如期進行,一眾金融巨頭都樂意來港。另外,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以及維港渡海泳、百萬行等本地活動亦然,香港馬拉松也定於明年2月復辦。市民和商界普遍歡迎,並希望在有效管控疫情的情況下,能夠繼續讓社會和經濟有最大的恢復空間,盡量減少抵港人士和各行業人士的不便,以吸引旅客和資金來港,讓香港經濟回復韌性和活力。

田總表示,明年2月12日復辦渣打香港馬拉松。(點新聞資料圖)

林健鋒:經濟復常是特區政府未來的工作重點,隨着10月、11月有連串國際論壇及體育盛事於香港舉行,這是一個重要契機,讓政、商、民合作共同推廣「香港歡迎你」的訊息,重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及盛事之都的美譽。「香港歡迎你」的訊息要於世界各地深入民心,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及各界要親自走出去說好香港故事,駐外經貿辦事處亦要持續深化相關工作;與此同時,航空公司亦要盡最大努力,增加航班,恢復運力,這對於經濟復常有關鍵作用,相關產業鏈亦可以從中受惠。

林順潮:把握11月本港舉行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國際七人欖球賽及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等一系列國際會議和體育盛事的黃金時間,製作全新宣傳香港的城市宣傳片,內容包括香港的抗疫成就、最新檢疫政策、營商環境、自然和人文旅游資源、獨特的中西共融的歷史和文化風貌等,在全球有影響力的媒體上向世界宣傳「一國兩制」下香港取得的卓越成就,讓更多的人才和企業了解到香港的最新檢疫政策,以及香港「搶人才」的誠意。

梁熙:要吸引更多旅客重臨香港,核酸檢測站便要設立於更方便旅客的地方,例如可設於港鐵站、大型商場或酒店,減低他們在港時的不便,亦避免因在港錯過核酸檢測而擔心被政府罰款,進而降低他們來港的意欲及興致。

香港未來要吸引更多國際旅客來港。(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總結:抗疫穩打穩紮 不走回頭路

精準抗疫的一大重點,是以最小代價達致最大效果,而目前「0+3」效果不俗,社會氣氛變得「活起來,動起來」,民生和經濟活動取得一定復甦,但疫情反彈風險仍然存在,在「0+0」風險未明情況下,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仍需要穩打穩紮,再觀望發展、再收集數據,到條件成熟後,再進一步放寬措施實不嫌遲。此外,「一老一幼」的接種率仍須進一步提高,才能建立更強大的免疫屏障,確保抗疫不走回頭路。展望未來,從全球經濟下行及加息壓力增大,到國際地緣政治持續升溫等,挑戰嚴峻,香港更須穩打穩札,穩步復常,不斷鞏固和提升自身競爭力與吸引力,資金、人才和旅客最終都會湧回香港。在即將發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究竟政府會否進一步放寬防疫檢疫措施,回應市民期盼,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更多閱讀:

點此查看「施政報告」專題

(有片)施政報告前瞻|土地房屋困局點破解?粉嶺高球場能否成建屋突破口?

(有片)施政報告前瞻|解決地區「老大難」 行政改革是關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施政報告前瞻|復常之路點行?與內地通關需更積極有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