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肥胡醫聊|如何提高記憶力?腦外科專家方道生:大腦保養靠健康作息 禁濫用藥!|嘉賓主持:胡定旭

作為人體精密器官,大腦承擔了人類日常生活的許多重任:語言、行動、記憶、睡眠……這些機制如何運行?如何提高記憶力?如何進行大腦保健呢?本期《肥胡醫聊》方道生醫生將為我們進一步揭開大腦奧秘,讓我們更好認識我們的人體司令部。

人類的大腦至關重要,它是如何發育生長的?在生物界中,人類的腦部發育需要經過幾年才成熟。寶寶出世到第一歲的一年中,腦部長大了3倍,人腦在年齡越小的時候發展越快,其中包括腦細胞量的發展,還有細胞與細胞之間連接點的發展。方道生介紹道,人類在生長發育到十一二歲的時候,腦細胞之間的連接點網絡發展到最多。他舉例,小時候學東西很快,譬如從小在歐洲國家長大的,學六種語言完全沒問題,如果長大十一、二歲之後才去學英文,就已經不如小時候。當大腦成熟的時候,腦細胞網絡鏈接越來越固定,就沒有那麼寬泛,原本一個腦細胞可以有四十個連接點,成熟之後可能只有十個連接點,但是需要注意,這十個連接點會非常強勁,成為「專項」記憶。

因此,大腦和記憶力的關係密不可分。方道生介紹,人的記憶力是循環的,不可能無限(容量)。他比喻道,記憶力就像貨櫃車,塞東西進去,滿了之後繼續塞,另外一些就忘了。他建議人們如何去有效記憶,即去重複想,藉此加強記憶。此外,他還提到,過去人們沒有手機的年代,往往靠大腦記憶,因此受到的記憶訓練較多,現在年輕人大多依靠電子設備,方道生也表示憂慮「現在年輕人訓練少了,不會記事情,記憶循環沒那麼強勁了,記憶力也會變差。」

【食豬腦補人腦真定假?】

回到最基礎的話題,那麼如何保養我們這個精細的器官呢?我們常常聽老人家說燉豬腦吃,補充維他命B等。從科學角度來說,維他命B的確是我們中央神經系統構成物的重要元素。市面上有多種維他命B,方道生表示,普通的維他命B就可以有效提供營養,有些維他命B甚至可以做到修復神經線

那麼,在飲食方面我們該注意什麼呢?方道生介紹,現代人吃的食物都很好,一般來說,除非很偏食,一般不會缺乏維他命B,合理飲食就能很好補充。此外,抽煙、喝酒以及一些軟性毒品其實對大腦損害很大。方道生強調,很多藥物,譬如止痛藥等,本身根據醫生指引,適當適量服用是對人體沒有傷害的。但是一旦過量,對人體的肝臟功能等都會有危害。

方道生強調,很多藥物適當適量服用是對人體沒有傷害的。但是一旦過量,對人體的肝臟功能等都會有危害。

【大腦殺手:爆血管、睡眠窒息、羊癲瘋】

在醫學中,任何在人體內佔地方的物體都叫做「瘤」,方道生介紹,「瘤」在廣東話傳神很多,叫做「血管泡」。腦的血管瘤如何形成的呢?當一條血管在一分為二的分叉位中是相對薄的,如果經常有血液經過,這裏就有個弱點,會像吹氣球一樣形成一個「泡」,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爆,於是就發生俗稱的「爆血管」,即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經常發生在大腦中央,如果真的出血浸住整個血管,會導致「蛛網膜下腔出血」,會產生劇烈疼痛,需要及時治療。

另一個有關大腦的常見問題,就是現代人的通病——睡眠問題。科學上來說,人的睡眠分為幾個時期,第一個是淺睡期,人仍有部分意識,存在時間比較短,約10分鐘,此時腦電波頻率開始變慢,會從清醒時的β波變成α波。第二步是睡眠真正開始時期,叫做熟睡期,也是佔睡眠時間最多的部分,此時呼吸和心跳都會變慢,體溫下降,這時腦波頻率再慢一些。最後就是沉睡期或深層睡眠,腦部血液一部分會流出大腦,讓身體各個部位得到充分的氧氣和營養進行修補,這就是睡眠所擁有的修復身體的功能。

一個人如果在睡眠中發生缺氧,導致血氧飽和濃度下降,也會導致人始終無法進入深層睡眠,嚴重影響睡眠質量,這就是「睡眠窒息」。方道生醫生表示,「睡眠窒息」,是腦中風成因之一。方道生強調,長期「睡眠窒息」導致缺氧,會增加腦中風機會三四倍。嚴重的情況下,腦細胞甚至會死亡最後造成死亡。所以我們盡量要保護大腦,保持供應它20%的養份。

最後,方道生提到另一常見大腦問題:「腦癲癇」,即俗稱的「羊癲瘋」,其發生的原因為大腦腦電波失衡,腦細胞在短時間內過度放電,產生暫時的腦功能障礙。他表示,治療過程中遇到很多病人是因為長期面對電子產品,因此,健康作息、遠離電子產品是保護大腦的關鍵

方道生表示,治療過程中遇到很多病人是因為長期面對電子產品,因此,健康作息、遠離電子產品是保護大腦的關鍵。

(攝製組:Yan、茜茜子、蘇婷、任青/ 撰文:趙嘉)

 

往期閱讀:

肥胡醫聊|如何緩解兒童濕疹及皮膚敏感?兒科醫生藍章翔教你這幾招輕鬆應對!|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腦外科專家方道生解密中風:「四字口訣」自查 「三劍客」避而遠之

肥胡醫聊|兒童發燒點降溫?如何判斷嘶哮症?兒科醫生藍章翔傳授科學育兒大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肥胡醫聊|如何提高記憶力?腦外科專家方道生:大腦保養靠健康作息 禁濫用藥!|嘉賓主持:胡定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