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肥胡醫聊|如何緩解兒童濕疹及皮膚敏感?兒科醫生藍章翔教你這幾招輕鬆應對!|嘉賓主持:胡定旭

抗疫期間,口罩與酒精搓手液成為家家戶戶必備品。惟長時間配戴口罩、頻繁清潔雙手容易令皮膚變得脆弱敏感,尤其對於皮膚嬌嫩的小朋友而言,如不幸患上過敏甚至濕疹,必然會給日常生活帶來不小的困擾。如何判斷兒童過敏?怎樣減低濕疹頻繁發作?脫敏治療怎麼做?本期《肥胡醫聊》繼續請來香港兒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兒科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藍章翔醫生,將「兒」難雜症逐個擊破。

【一測二驗三詢問 找出兒童過敏原】

兒童過敏是許多父母最擔心的問題。有些家長見到孩子臉上出疹,就會非常擔心,認為必然是食物或塵蟎過敏引致。藍章翔指出,不是所有皮疹都是由敏感引起的。比如有些小朋友怕熱,會出熱疹,或是短暫性的油脂性皮膚炎。這時候,醫生只需要用一些簡單的治療來幫助BB就可以。

而如果小朋友真的有敏感,就需要經過化驗來診斷。藍章翔表示,現時查驗過敏原有兩種最常見的方法,一是皮膚測試,醫生如果懷疑小朋友對什麼東西敏感,就會將致敏原放在皮膚上,看看有沒有生成紅腫,再由紅腫的大小去分辨敏感程度和敏感原。不過,檢測時皮膚狀態需要處於正常,而且不可以吃任何抗敏藥,因此這個方法對測試者要求會比較高。

另一種方法就是驗血,即是驗IgE (免疫球蛋白E)抗體,如果IgE抗體濃度很高,就可以判斷出小朋友是對一些食物或者污染物過敏。藍章翔提醒,抽血檢驗過敏原,一定是要測IgE抗體濃度,「坊間很多人說,兩滴血就可以知道過敏原,其實那個是IgG (免疫球蛋白G)抗體,絕對不準確。」

此外,遺傳也是兒童患上過敏症的重要因素,因此醫生在臨床診斷時往往會詢問病童的家族史,再根據小朋友的整體情況做出判斷。不過,藍章翔亦勸說家長毋須過於擔心:「其實小朋友身體狀況很有趣,小朋友在一直成長,身體一直變化,他們的敏感亦都會跟着歲數改變。」研究證實,大多數患有牛奶和雞蛋過敏的兒童,都會隨着時間推移而逐漸擺脫疾病。

對於較為嚴重的過敏病症,藍章翔建議家長帶小朋友做脫敏治療。

【脫敏治療助「斷尾」 戶外運動增抵抗力】

而對於較為嚴重的過敏病症,藍章翔建議家長帶小朋友做脫敏治療。現時「舌下口服脫敏免疫治療」越來越普及,做法是將含有致敏原的藥水每天滴在舌下,含在口裏1分鐘後再吞下。使用藥物後,身體對過敏原的敏感度會慢慢降低。對小朋友而言,亦可免除打針的痛苦。她建議小朋友做3年至3年半的脫敏治療。雖然時間看似很長,但將來卻能一輩子受益。

在藥物治療的同時,自身體質增強也是對抗敏感的關鍵。藍章翔指,免疫系統需要整個身體的狀況去保持,小朋友應多做運動,例如氣管敏感可以通過游泳去改善。另外,戶外運動也對預防誘發各種過敏症狀好處良多。人體在皮膚受到日曬後,會自然合成維他命D,有助增強抵抗力,減少細胞發炎。「很多小朋友維他命D都偏低,所以外出運動,去攝取多些維他命D ,對敏感一定是有幫助。」

【濕疹患兒慎揀潤膚產品 「豬油膏」抹身夠鎖水】

而過敏反應之中,濕疹亦十分常見。香港多達30%的兒童患有不同程度濕疹,不僅受痕癢、睡眠障礙困擾,還可能衍生抑鬱、焦慮、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等情緒病問題。藍章翔表示,治療濕疹第一件事就是補水。

研究顯示,患上濕疹的小朋友,皮層補水能力缺損,經常覺得皮膚乾燥痕癢。因此,小朋友在沖涼時一定要選擇沒有鹼性的保濕沐浴露,或者在嚴重發作及冬天乾燥時用「豬油膏」(Emulsifying Ointment)代替皂液抹身清潔,達保濕效果。但需要留意,所謂補水並非每日沖多幾次涼、洗多幾次臉就會好。洗得越多反而會越乾燥,因為洗掉了皮膚上的油脂,令水分流失更嚴重。

洗澡之外,塗潤膚乳也很必要。藍章翔並不推薦家長盲目選擇貴價潤膚產品,特別是香味濃重的那些。因為有時往往越好聞,越代表着含有未知化學物質和致敏成分,「買便宜那些就對了,不要有太多防腐劑在裏面。」

第二件事,就是要防感染。經常有患上濕疹的小朋友因為痕癢難耐,抓撓時不自覺抓破皮膚,造成金黃葡萄菌感染,令患處紅腫、流膿,進而皮膚潰爛。而皮膚越爛得厲害,小朋友整個身體免疫系統的敏感度就越會增加,造成惡性循環。藍章翔建議家長關注小朋友衞生習慣,減少細菌入侵的機會,包括指甲亦要剪短些,讓他們不會抓傷自己。

而當皮膚情況真的已經很嚴重,就要採用藥物治療,最常用的當然就是類固醇。藍章翔表示,為小朋友治療,一定要選藥性最低、濃度最低的類固醇,達到治療目的就可以了。

她說,明白有些家長一聽見類固醇就很緊張,但只要跟隨醫生指示適量使用,就不會有問題。就算當下可能會出現皮膚變薄、色素不均等副作用,但也是暫時的,不會有長期影響。

治療濕疹第一件事就是補水,小朋友在沖涼時一定要選擇沒有鹼性的保濕沐浴露。

【疫下兒童「困獸鬥」 情緒問題應重視】

新冠疫情困擾持續,家長總是加倍關注小朋友的身體健康,但有時卻往往忽略了他們的行為及情緒問題。尤其是網課的興起,讓兒童只能終日「困獸鬥」。藍章翔說,明白學校因為需要繼續進行課程,只能透過網課教導學生一些實用知識,但小朋友上學,更重要的是參與社交活動、學習禮儀、與他人溝通。對於小朋友失去這些寶貴的經歷,她感到十分遺憾:「5歲以內的小朋友,去學習一些學術上的東西,是不是真是這麽重要?我覺得不是。」

「小朋友失去社交活動,對他們的心理影響其實非常大。」藍章翔提到,曾有家長抱怨孩子對著電腦無法集中精神,整天只知道跳來跳去,但其實這是非常正常的。學習並非越早越好,學齡前的小朋友需要互動,需要活動。她建議家長安排孩子動靜結合,譬如坐下來學習一小時,然後去戶外多接觸陽光,或者和鄰里間的同齡小夥伴一齊玩耍。

此外,疫情下大家較少出街,就算出街見人時,大家也要戴上口罩,變相影響了小朋友模仿和學習說話的能力。藍章翔認為,家長應特別注意孩子的發音問題:「他們很多時候就算會說,發音也都比較差,即是有懶音。」更有甚者,小朋友覺得表達不了,情願少開口,就變成惡性循環,家長需要耐心多引導,盡量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作為兒科醫生,我的理念是把每一位家長都當作醫學生那樣去教。」藍章翔最後說。小朋友的成長中,家長作為最親近的人,一定會取得第一手資料,「只要家長能夠有意識、及時發覺,對小朋友的個人發展、疾病等各方面,幫助都會非常大。」

(攝製組:Yan、茜茜子、蘇婷、任青/ 撰文:蘆葦)

往期閱讀:

肥胡醫聊|腦外科專家方道生解密中風:「四字口訣」自查 「三劍客」避而遠之

肥胡醫聊|兒童發燒點降溫?如何判斷嘶哮症?兒科醫生藍章翔傳授科學育兒大法|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破除HPV迷思 婦科專家顏婉嫦:單一性伴侶亦可能感染 男女都應打疫苗

肥胡醫聊|許樹昌:打第三針重症風險降低20倍 「疫苗護照」遲早要推

肥胡醫聊|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深度剖析跨境醫療:建立「既不香港又不內地」的深港融合制度

肥胡醫聊 | 肝臟移植權威盧寵茂:護肝第一件事就是戒掉亂吃藥! | 嘉賓主持:胡定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肥胡醫聊|如何緩解兒童濕疹及皮膚敏感?兒科醫生藍章翔教你這幾招輕鬆應對!|嘉賓主持:胡定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