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夸父一號」如何「逐日」

夸父逐日,是無數中國人自幼耳熟能詳的神話。今天,神話正在變成現實——中國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夸父一號」正在試圖揭開太陽的神秘面紗!

10月9日7時43分,長征二號丁型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成功發射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夸父一號」。「夸父一號」是由中國太陽物理學家自主提出的綜合性太陽探測專用衛星,據介紹,「夸父一號」以「一磁兩暴」為科學目標,將詳細記錄第25個太陽活動周的「太陽風暴」。屆時觀測數據和數據分析軟件將實時對外開放,讓全球的太陽物理學家都有機會使用。科學家在研究太陽活動規律的同時,也會及時預報太陽爆發對人類的影響,以造福全人類。快來一圖睇下!

據介紹,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夸父一號」以「一磁兩暴」為科學目標,將利用太陽活動第25周峰年的契機,詳細記錄第25個太陽活動周的「太陽風暴」,對太陽上兩類最劇烈的爆發現象──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場開展同時觀測。研究「一磁」即太陽磁場,「兩暴」即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的形成、相互作用及彼此關聯。

為航天通訊導航提供預報

「夸父一號」衛星首席科學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甘為群研究員介紹,這樣的設計既為更深入研究太陽核心物理現象,也為給人類當好「預警員」;依靠多個波段探測,可較為連續地觀測、追蹤太陽爆發的全過程,為影響人類航天、通訊、導航等高科技活動的空間災害性天氣預報提供支持。「夸父一號」配備三個有效載荷,全日面矢量磁像儀、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硬X射線成像儀,分別觀測太陽磁場、日冕物質拋射和太陽耀斑。

最近,中國航天很火。通過「嫦娥五號」帶回的月壤,我們發現了月球上的新礦物「嫦娥石」。藉助天問一號和「祝融號」火星車,我們發現火星上真的有水。有了中國空間站,我們的航天員不僅完成了多次出艙活動,還在太空進行「種菜」等科學實驗……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航天事業進入創新發展「快車道」,一批航天重大工程成就舉世矚目,航天科技實現跨越式發展,從航天大國加快向航天強國邁進。

話你知|為何取名「夸父」?

「夸父計劃」得名於中國神話中的夸父。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乾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了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

相關閱讀:

一圖|科技發展突飛猛進 這十年中國取得了這些成就!

點此查看「中共二十大」專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夸父一號」如何「逐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