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67中小學加學費 家長百上加斤

疫情之下通脹逼人,不少學校加學費,家長經濟壓力百上加斤。教育局昨日公布2022/23學年學校學費調整情況,本學年共有167所中小學獲批加學費,而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的平均加幅為2.48%至4.26%。位於沙田的林大輝中學(「劍神」張家朗母校),中一學費增至39000元,加幅近8.3%,冠絕全港直資學校。至於私校方面,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加費一成,小一學費增至90750元。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過往幾年政府對直資學校的資助增幅減少,令學校在財政上有壓力,所以不少學校需加學費。

教育局表示,目前全港共有71間直資學校。截至今年8月底,局方共收到38所直資學校申請調整學費並獲批,較去年的25間多。整體而言,已獲批的直資學校今個學年學費平均加幅為2.48%。其中,有35間加幅在2.7%或以下;其餘三間加幅較高,在2.71%至10%之間。

漢基國際學校學費近25萬

據教育局收費證明書和《中學概覽2021/2022》統計,一向專注體育發展、去年出產奧運劍擊金牌得主張家朗的沙田林大輝中學,中一學費加8.3%,由去年的36000元增至39000元,其他級別亦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其他傳統名校亦有加價,英華書院全級學費皆加7.7%,增至24000元;拔萃男書院全級學費由51200元加至52580元;協恩中學中一學費則由36810元加至37800元。此外,多間熱門直資小學亦有加學費,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加幅為2%,增至64300元。油塘福建中學附屬學校亦由32500元增至36700元。

林大輝中學盛產體壇健將,包括去年在東京奧運勇奪金牌的「劍神」張家朗。(大公報資料圖)

連同63所私立學校和66所國際學校,今年共有167間學校獲准加學費,較去年的87間激增近一倍。教育局表示,私立學校及國際學校本學年學費的平均加幅分別為4.23%及4.26%。據統計,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小一學費增加了一成,由82500元增至90750元,中學最高更需要136048元一年;九龍塘方方樂趣英文小學,加9.9%至95502元。此外,漢基國際學校以一年級入學計,學費由222300元加至243300元,該校12至13年級的學費更高達291200元。

學校難靠財政儲備渡難關

教育局表示,在處理私立學校和國際學校調整學費的申請時,局方會仔細考慮學校提出的理據及其財務狀況,並要求學校須就申請調整學費事宜,充分與家長溝通,妥善回應他們的關注。

針對不少學校加學費的現象,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日前表示,政府對直資學校的資助在過往幾年的增幅減少,令學校在財政上有壓力。過往幾年因為疫情,學校凍結學費,因此都靠財政儲備來解決赤字問題。但接下來未必能再透過該方法渡過難關,所以不少學校需要調整學費。

逾二百幼園加學費 校長:營運艱難

教育局已完成審批727所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學費申請。其中,有9所提供半日制課程的幼稚園獲准加費,其餘480所維持學費不變;而在608所全日制或長全日制課程的幼稚園中,有202所獲准加費、3所調減學費,剩下403所則維持學費不變。有私立幼稚園校長表示,受生源流失影響,部分學校不得不申請增加學費來維持校內營運。亦有家長表示,加學費令經濟條件不好的家庭感到壓力,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支援。

教育局表示,上述727所參加計劃的幼稚園中,約九成的半日制幼稚園會在2022/23學年免收學費。至於全日制或長全日制課程,基於政府與家長共同承擔成本的原則,家長須支付部分額外費用。在本學年,每期學費中位數約為890元,比去年增加約10元,整體學費仍處於低水平。

家長盼政府提供更多支援

談及幼稚園增加學費的原因,思博幼稚園校長、教聯會理事蔡麗芳表示,近年,受出生率低、內地跨境生疫下無法來港等影響,幼稚園學生不斷減少,而學校能獲得的政府按「人頭」每年資助額亦相應減少。加上為期五年的過渡期津貼也在上學年到期,幼稚園又少了一筆資助。因此,學校不得不申請增加學費來維持校內營運。「目前屬於業界艱難時刻,學校因財政問題,無法專心優化教學。而低收入家庭孩子亦可能會轉讀其他學費不變的學校。」

身為家長的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主席趙明認為,對於經濟條件不好的家長來說,加學費是增加了他們的負擔。而且目前疫情又只能上半日課堂,幼童受感染的風險亦很大。「家長有很大機會選擇讓子女不讀幼稚園。」趙明理解學校疫下營運的困難之處,但加學費並非長久之計,希望政府給幼稚園更多的支援,平衡好家校雙方的難處,幫助渡過難關。

新學年2500元學生津貼 今起派表

教育局昨日公布2022/23學年學生津貼安排。局方發言人表示,將為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每學年提供2500元的學生津貼,以減輕家長在教育開支的負擔。

發言人表示,學校可由今日起到所屬區域教育服務處領取申請表格,而特殊幼兒中心及職業訓練局則可到教育局特別職務辦事處領取申請表格。家長盡早填妥申請表格交回學校,各學校須於11月4日或以前將表格交回教育局跟進。

新學年教育局繼續發放2500元的學生津貼。(大公報資料圖)

收表後六周內發放

教育局發言人指出,局方收到填妥的申請後一般於約六星期內逐步發放津貼,並會適時透過短訊和電郵,讓家長知悉申請的進度。所有於申請日在香港提供本地或非本地課程的中學日校、小學和特殊學校及幼稚園就讀的學生皆可獲得有關津貼,但夜校學生、自修生、持學生簽證來港就學及持有入境事務處發出擔保書的學生則不屬資助範圍。

發言人續說,考慮到部分學生理應符合上述條件,但因特殊情況而入讀其他課程,局方視以下學生為符合資格獲得這項津貼,包括在有關學年的九月一日年滿兩歲八個月並因有特殊需要而入讀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就讀由教育局資助的全日制啟動課程的新來港兒童;以及就讀職業訓練局為中三離校生而設的全日制課程的學生。

(來源:大公報)

相關閱讀:

教育局完成審批 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加學費約2%至4%

(有片)點觀香港|學費升、書費漲 壓力全轉嫁家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67中小學加學費 家長百上加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