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學費升、書費漲 壓力全轉嫁家長?

本周,教育局公布了2022/23學年直資學校學費調整情況,本學年共有167所中小學獲批加學費,比去年的87間激增了近一倍。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的平均加幅為2.48%至4.26%。

加價最多的直資學校是林大輝中學(「劍神」張家朗的母校),中一學費增至39000元,加幅接近8.3%。而和直資學校相比,私立和國際學校加價的幅度更大,63所私立學校和66所國際學校獲準加學費,私立學校的平均加價幅度是4.23%,而國際學校的平均加價幅度則是4.26%。

同時加價的還有幼稚園,根據教育局的數字,今年有211所幼稚園最終獲批加價,加價幅度最大的加價100%。

不僅學費漲,教科書費也在上漲。消委會發現,今年有超過9成的中小學的購書費有上升,如果算上作業、補充練習和其他學習材料,小學的平均購書費為3,177元,較上個學年上漲5.7%;中學的平均購書費為2,944元,上漲2.9%,升幅都遠高於同期通脹的1.7%。

學費書費同時漲讓家長壓力陡增,不少書商和學校亦紛紛表達自己的難處。現時,政府也理解到家長的壓力,給予了一些補貼,比如每年都會給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每學年2500元的學生津貼,以及中小學生資助計劃。而有組織也建議政府,可以考慮以補習券的形式資助低收入家庭的中小學生參加補習班。

其實,無論是書商還是學校,都應該在加價時考慮企業和學校的社會責任和家長的負擔能力。近年來,疫情對經濟及市民日常生活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學費、書費加價就是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傳導到教育的結果,只不過教育也不是經濟的最後一環,將加價壓力完全轉嫁給家長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政府應該思考更多的辦法,平衡家校雙方的難處,幫助大家渡過難關。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學費升、書費漲 壓力全轉嫁家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