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放寬防疫 大勢所趨

文/黎岩

新冠病毒死亡率是否已「降級」似流感,已經成為特區政府是否調整防疫政策、進一步放寬疫情管治的醫學標準。新冠的粗死亡率究竟是0.6%還是0.1%,連日來醫學專家與政府官員各持己數,隔空駁火,各自引述不同機構不同渠道得出的「精確」數據,加持自己的觀點。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9月15日撰寫網誌反駁專家論據,直指平均死亡率約0.6%,「是鐵一般的事實、改不了的數字」;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其後亦多次強調「新冠較流感嚴重」。

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今早再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國際通關已是大勢所趨,亦是民心所向」,更公開批評「有些人還拖着復常後腿」。梁栢賢9月13日晚曾在社交媒體撰文,反駁政府高官指新冠病毒死亡率為流感6倍的說法,並引經據典地強調由5月起新一波疫情死亡率已下降至0.098%,與流感死亡率相若。相關說法亦獲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積極響應」,指本港今年5月至最近的新冠病毒粗死亡率為0.11%,較今年初第五波時的0.77%,以及第一至四波疫情時的1.68%大幅下降,亦與流感的0.1%粗死亡率相若。對此,盧寵茂局長昨日在網誌亦批評,排除第五波疫情初期Omicron疫情最嚴重時的死亡數字,是犯了嚴重「選擇性偏誤」,「無視數千新冠死者的不幸,而誤導市民輕視新冠疫情」。兩組不同的科學數據都有根有據,相信政府是根據新冠整體死亡率得出,專家是根據近期死亡率得出。

若果只是簡單地引用近期確診個案高居近萬,而死亡個案已經大幅回落至個位數,若然再考慮到其中多宗基礎病所致的因素,大體上可以得出支持專家意見的結論:新冠病毒殺傷力確乎近似流感。若以近期美國等歐美國家死亡率分析,以美國年感冒導致死亡過百萬的數據來看,新冠病毒死亡率確實已經低至近乎流感。在全球範圍內疫情已經大幅回落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就連世界衞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9月13日也明確表示,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有望結束,新增通報病例已大幅減少,促請全世界把握機會終止疫情。譚德塞對記者表示,「我們處於終結這場疫情的前所未見最佳情況。我們尚未結束疫情,但終止疫情的時刻已近在眼前。」至於日本、韓國、新加坡、新西蘭、澳洲,乃至歐美主要國家,都已相繼宣布陸續放寬管治,取消檢疫隔離,部分國家更一早已經取消口罩令。

不論各方所持數據理據何在,本港疫情高峰期導致的單日數百宗死亡已經降至目前的十數宗死亡個案,確實是不爭的事實。面對持續防控給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壓力,特別是有關餐飲界的一組數據確實值得當局重視。點新聞等多家媒體報道,政府年初推出「暫緩追討欠租安排」,已於7月31日屆滿。有餐飲業界表示,有約8000家食肆上月被業主追租及收律師信,大部分已獲業主減租或分期收租,其餘若本月底前未能達成共識,或多達2000家食肆無法交租要結業。由此可見,中小企業面臨着異常艱難的經營壓力,最大的問題是,一旦資金鏈斷裂,幾乎再難起死回生,勢將持久影響整體經濟復甦。

從國際層面講,香港11月將舉辦國際金融高峰論壇,新加坡已經打正旗號於同期舉辦相同主題的國際盛會,擺明車馬要同香港爭搶市場資源。若然政府依然維持目前的防疫政策,勢必會將疫後復常發展的大好機會拱手讓予虎視眈眈的新加坡。

從國家層面來看,外界一致預期內地將有很大機會調整修正「動態清零」政策,雖然不大可能即時全面放開,但漸進式放寬將成為預期中的可能選項。畢竟,中國經濟同樣面臨着持續下行的巨大壓力,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也斷然不能長期封閉隔絕於全球市場之外。

雖然特區政府致力於保持與內地一致的防控政策,但中央對香港事實上存在的防疫「另搞一套」亦予以默許。從國家治理的角度看,基於疫情的變化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內地也期望香港能夠利用「兩制」的優勢,為內地調整防疫政策積極探索切實可行的成功之路。因此,特區政府應基於疫情變化的客觀現實,針對香港的實際情況,提升長幼接種率,大幅減低重症率死亡率,配合國家防疫政策,在風險可控能控的前提下,充分發揮船小好調頭的「兩制」優勢,積極主動探索有序放寬疫情管治路徑,為14億人口的國家防疫管控作出無可替代的貢獻。

更多閱讀:

盧寵茂批視新冠等同流感屬誤導市民 不利精準抗疫

盧寵茂:新冠「全年無休」嚴重性超流感 須警惕「假象」

梁栢賢:數周後有望實行「0+7」隔離政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放寬防疫 大勢所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