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帶一路|不以山海為遠 絲路一家親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民心相通作為「五通」之一一直被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一帶一路」的合作重點「五通」相互支撐,政策溝通是保障,設施聯通是先行,重點是貿易暢通,而資金融通是支持,民心相通是根本。九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民心相通」工作也取得了明顯成效。

老撾 農冰村小學

在老撾首都萬象市郊,有一所有着55年歷史的小學,由於是當地硬件最差的學校,2012年開始,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援助農冰心小學在原址上,新建了一棟800平米的新教學樓。新教學樓建好了,援建中老鐵路的中鐵國際集團和中鐵二局集團還給學校捐建了藤球場,來自中國的志願教師也在這裏開展了支教工作。很快,農冰村小學成為了萬象最受歡迎的學校之一。農冰村小學則正式改名為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成為了新時代中老友好的象徵。

老撾萬象市郊的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是中國援建的一所小學,如今,已經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小學之一。(圖為網絡資料圖片)

老撾駐華大使坎葆·恩塔萬介紹,長期以來,中國給予了老撾全方位的幫助,特別是在教育領域和基礎設施建設上。

農冰村小學的前任校長苯妮退休後,仍不時會回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看看,她說:「共建『一帶一路』讓我們過上了幸福生活。現在學校更漂亮了,村子裏也有了電,鋪了路,蓋了磚瓦房,我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

老撾農冰村小學五年級學生威拉貫的畫作《坐着高鐵雲中國》,孩子們希望老中鐵路通車後,能坐着火車去北京。(畫作來自農冰村小學畫冊《我們的絲路故事》)

《我們的絲路故事》是農冰村小朋友們自己製作的畫冊。畫冊中收錄了老撾孩子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對老中關係的祝福。比如,五年級學生威拉貫的畫作《坐着高鐵去中國》表達了孩子們的盼望,他們希望老中鐵路通車後,坐着火車去北京找他們的好朋友。在老校長苯妮看來,無論是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還是中老鐵路沿線的村鎮,都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美好。」苯妮說。

基礎設施匱乏是阻礙許多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瓶頸,而「一帶一路」恰恰打破了這個瓶頸。以中老鐵路為例,不僅對接了中國高鐵網,更是泛亞鐵路網的中線部分,幫助老撾從「陸鎖國」變「陸聯國」,帶動沿線人民脫貧致富。當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疫情等各種風險挑戰也較大,但「一帶一路」沿線的貿易投資卻逆勢增長。今年前7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7.55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9.8%,高出同期進出口增速5.3個百分點。

中國吃上肯尼亞牛油果 肯尼亞果農:我現在很開心

最近,在中國天津經營墨西哥風味餐廳的左拉在餐廳物料區騰出了一個柜子,並貼上了「肯尼亚牛油果」的中文標籤。「在中國用進口自肯尼亚的牛油果製作墨西哥餐,真的很酷,期待給顧客帶來新的用餐體驗。」左拉說。

今年8月26日,裝載着45噸牛油果的集裝箱順利抵達上海外高橋港區,這是中國進口的首批海運非洲鮮食牛油果。這種果實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

進口商上海牛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陌蘇說:「我們在今年收穫季進口了約200噸肯尼亚牛油果,而明年全年進口量預計超過9000噸。」

8月26日,裝載着45噸牛油果的集裝箱順利抵達上海外高橋港區,這是中國進口的首批海運非洲鮮食牛油果。(圖片來自網絡)

肯尼亚政府官員表示,未來幾年內,肯尼亚出口到中國的牛油果將逐步增加到每年10萬噸。

肯尼亞牛油果能進入中國,這也益於「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截至2021年底,52個非洲國家及非盟委員會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牛油果成為了「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的見證者之一。

今年1月,中肯簽署了肯尼亚鮮食鱷梨(牛油果)輸華議定書。肯尼亚牛油果協會首席執行官歐內斯特·穆托米非常看好中肯簽署的這個協議。「中國擁有龐大的市場,足以讓肯尼亚上百萬牛油果種植戶生活得好。」他說。肯尼亚牛油果大量出口中國後,預計將給當地牛油果種植戶平均增加20%-30%的收入,並創造上萬個新的就業機會。

8月2日,在位於肯尼亚利穆魯鎮的桑瑞普工廠,員工將牛油果整理裝箱,隨後,工廠舉行了鮮食牛油果對華出口首發儀式。(圖片來自網絡)

來自肯尼亞南迪縣的牛油果農圖維見證了這批貨物發往中國,「幾個月我們的牛油果價格很低,這與俄烏戰爭有關。但現在我很開心,隨着中國市場開放,如今我以每公斤100先令(約為6.8港幣)的價格出售。相比之下,以前經紀商以每個牛油果2先令的價格從我們這裏購買」,他說,相關數字看起來頗具吸引力,「如果一棵樹最多能收穫200公斤,就能創收2萬先令。如果我有100棵樹呢?你可以算算。」

當地農民每年能收穫兩三季牛油果。這將成為南迪縣和整個肯尼亚國家的經濟轉機,農民們正紛紛轉向種植牛油果。肯尼亚工業化、貿易與企業發展部國務秘書奧西亞尼表示,通過對華出口鮮食牛油果,該國外匯收入將迅速飆升,經濟活力也將得到釋放,「向中國出口鮮食牛油果是一項值得紀念的壯舉,這將提振我們的經濟並惠及包括農民在內的整個牛油果價值鏈的主要參與者。這項偉大舉措凸顯我們對強化肯中友誼與合作的承諾和強烈願望——旨在提升、加強肯尼亚與我們傑出夥伴中國之間的既有經貿關係」。

中國和非洲有着濃厚的傳統友誼和良好的合作關係,經受住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堪稱發展中國家間關係的典範。非洲是充滿希望的大陸,其資源稟賦、人口紅利不斷顯現,發展潛能逐步釋放。

其中,讓更多非洲優質農產品便利地進入中國,將深化中非互利合作,促進非洲經濟發展,提升非洲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能力。據統計,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來,肯尼亚、南非、貝寧、埃及等14個非洲國家的25種農食產品已完成輸華准入。作為非洲農產品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地國,中國從非洲進口農產品近五年來年均增速達11.4%。2021年,非洲對華農產品出口額同比增長18.2%。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表示,中國政府將支持和便利更多非洲優質特色農食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為中非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實惠。

中歐班列 收穫跨國愛情

依託「一帶一路」和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青年元朝輝不僅收穫了一份成功的事業,也收穫了一份甜蜜的跨國愛情。2007年,正在創業的元朝輝認識了在西安求學的哈薩克斯坦姑娘阿妮塔,經過六年的愛情長跑,兩人喜結連理。阿妮塔的故鄉哈薩克斯坦卡拉乾達,輕工業並不發達。之前在中國上學期間,阿妮塔一直在幫親朋好友代購一些中國產品,後來隨着「業務」的增多,元朝輝和阿妮塔在哈薩克斯坦開辦了兩個中國商品小店,沒想到一下子便在當地「火出圈」,不僅普通民眾前來購買,一些小商店的店主也直接從元朝輝的店裏進貨。

位於中亞的電商絲路驛站,元朝輝和阿妮塔將「中國製造」的產品出口到中亞,在當地零售。(圖為受訪者提供)

生意越作越大。依託便捷的中歐班列,2017年,元朝輝將在哈薩克斯坦的代購小生意發展成遍及中亞、俄羅斯的「絲路城」跨境電商平台,擁有了六個海外倉、300餘家中國供應商、2,000餘家絲路驛站,成為中亞地區頗具影響力的電商平台,年銷售額過億元。如今,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穩步推進及中國企業的不斷入駐,元朝輝的事業越做越好。多種多樣的商品不僅豐富着哈薩克斯坦人民的生活,直播帶貨、電商運營等模式,還給當地青年自主創業提供了更多機會,帶動了一波絲路創業熱潮,讓中亞民眾切實感受到「一帶一路」的力量。此外,依託長安號開展的大宗商品進口業務,為當地開闢了銷售渠道和市場,讓他們共享到中國廣大市場的紅利。

西安青年元朝輝和妻子阿妮塔將在哈薩克斯坦的代購小生意發展成遍及中亞、俄羅斯的「絲路城」跨境電商平台,年銷售額過億元。圖為哈薩克斯坦青年在當地的絲路城貨倉。(受訪者供圖)

「絲路一家親」 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抗疫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表示,「民心相通」近年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是衞生領域,疫情期間既有初期各國對中國的援助與支持,更有中國為全球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數十億的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各種抗疫物資與支持。

據中促會副會長、中國扶貧基金會執行副理事長王行最介紹,2020年3月中促會在「絲路一家親」行動框架下發起了民間抗疫共同行動,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為全球疫情防控貢獻了中國民間的智慧和力量。

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向柬埔寨金邊市、西哈努克省、特本克蒙省的貧困地區學生發放1萬個裝有抗疫物資和食品的「健康愛心包」。(圖片來自新華社)

「中促會幫助尼泊爾抗擊疫情提供了大量物資,這對我們非常重要。」尼泊爾駐華大使馬亨德拉·巴哈杜爾·潘迪表示,這些舉動積極推動了中國的民間組織和其他國家的非政府組織合作,增進了民心相通。

納米比亞駐華大使伊萊亞·喬治·凱亞莫也切身感受到了兩國間的友好互助。「作為『一帶一路』的參與國,納米比亞得到了中國很多的幫助,最主要是幫助我們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比如建設港口、道路、機場,捐贈國際愛心包裹等。」他表示,希望兩國友好關系能夠進一步發展,同時也希望中國能繼續幫助納米比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據統計,兩年來,「絲路一家親」行動共推動中外社會組織建立近600對合作夥伴關系,在沿線發展中國家開展300餘個民生合作項目。

「一帶一路」不以山海為遠 凝結人心

九年多來,民心相通工作全面鋪開,取得一系列可觀成果,隨着各種腳踏實地的工程落地,越來越多國家的普通民眾對「一帶一路」合作有了參與感、獲得感和認同感,「一帶一路」也逐漸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平台。我們的基礎設施建設為貿易暢通搭建平台,促進了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就業;我們幫助當地產品出口,推動了在全球範圍內實現「共同富裕」;我們針對「一帶一路」國家人民最迫切需求,開展送醫送藥等民生援助;我們面向未來積極開展教育培訓合作;我國積極推動人員往來,與沿線國家簽訂了76份雙邊文化旅遊合作文件,「十三五」期間雙向旅遊人數將超過8500萬人次。這些合作項目給有關國家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增進了他們同中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受到了廣泛好評。

民心相通意在傳承「絲綢之路」精神,通過推動各國民眾之間的交往交流交融,通民心、達民意、匯民情,實現增進信任、促進友誼、深化合作、共同發展的目的,其內涵主要體現在理念認同、利益契合和感悟友好。因為「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有關國家民眾因此加強了人文、地方、旅遊、教育、科技、媒體、智庫等各領域往來,結成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深入基層的交流合作對子,從人的層面不斷拉近相互心理距離,促進心靈相通,使友誼的紐帶變得更加牢固。

劉英認為:未來「一帶一路」仍將與「三高」緊密聯繫在一起:第一「高」,通過與沿線國家的貿易暢通,推動國內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第二 「高」,是中國正在通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來實現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第三「高」則是高品質生活,「 『一帶一路』的核心目標一定是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落實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幫助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的生活。」

(點新聞記者丁一寧整理)

相關報道:

一帶一路|朋友圈牽手絲路國家 「五通」落地開花

特稿|「一帶一路」上的一條民心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帶一路|不以山海為遠 絲路一家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