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特稿 | 「一帶一路」上的一條民心路

白俄羅斯當地政府舉行慶祝儀式,感謝中國援建道路。(香港文匯報圖)

曾經,立法會議員嚴剛是香港故事的「讀者」。在他讀到的故事中,香港是一座「勵志的城市」,是許多赤手空拳來港打拚的創業傳奇,是香港回歸祖國後「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這則故事吸引他成為建設香港的一員,如今,嚴剛成為香港故事的「講述者」,也成為「一帶一路」故事的講述者。他向記者說,在這則故事中,香港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要有頂層設計,要有在港中企與香港其他大中小企一起「走出去」的雄心,也要拿出能看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個村莊的村民需要一條水泥小路的用心。

「香港一直是一個很勵志的城市,我們有很多商界領袖、社團領袖早年都是在內地成長,隻身到香江,香江的成功、傳奇激勵了很多人在香港創業。」被香港故事吸引來港,至今在港奮鬥25年的嚴剛憶述,上世紀九十年代已經有福建同鄉在香港工作,「只是一般的打工人,但是春節回家的感覺確實反映出很多很大的內地和香港的差距,大家要走向省外,香港是他們首選的目標。」現在,香港和內地一線城市的差距已經愈來愈小,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經被超越,但他對香港未來依然有信心。

中白友誼之路通車盛況。(香港文匯報圖)

嚴剛強調,香港要講好香港故事,就要繼續發揮好東方明珠的影響力,講好「一國兩制」的故事,特區政府更要從「小政府,大市場」的思維逐漸轉變成「有為政府,有效市場」,積極做好頂層設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改變過去相對單一的經濟結構,實現經濟多元化發展,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作用。

嚴剛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會是香港未來的機遇所在,講好香港故事,讓這些國家更了解香港就成為重中之重,「我覺得我們在『一帶一路』已經有布局的中資企業,將來要發揮好引領作用,讓香港的大企業,甚至中小型企業在海外有新的增長點。我們要向這些企業講好『一帶一路』的故事,他們如果成功了,也同樣是講好了香港故事。」

要講好香港故事,不僅要講好經濟發展的故事,還要做好民心相通。曾長期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白俄羅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嚴剛特別談到一段難忘的經歷。

他說,招商局除了在白俄羅斯開發「中白工業園」外,還會在當地做一些社會民生工作,「比如曾替他們在工業園旁邊的村子修了一條小公路,雖然投的錢不多,但那條水泥路修好後,村民都洋溢着幸福的感覺,全村人出來慶祝,把那條路命名為『中白友誼路』。」

白俄羅斯當地居民手持中國福感謝中國援建道路。(香港文匯報圖)

「我們做了一件小事,但卻成了推動民心相通的路,我們也沒有想到他們有那麼大的感激之情,所以,做事要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從些小細微的事情入手,效果可能是你意想不到。」嚴剛感嘆道。

嚴剛說,每當白俄羅斯遇到天災、疫情,招商局都會向當地捐款,並提供所需醫療物資,到後來內地爆發疫情,白俄羅斯率先派兩架飛機運載醫療物資支援中國,「他們從內心覺得大家是真正的夥伴,這就是『一帶一路』、『民心相通』非常好的互動。」

嚴剛強調,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最關鍵的時期,商界將擔當重要角色,「各界共同講好香港故事,而商界需要去實踐,不能宣傳做得好,實際做得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譜寫成功的香港故事。」

(來源: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特稿 | 「一帶一路」上的一條民心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