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家長必看!兒童點用「疫苗通」?六大Tips你要知

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反彈,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今日(8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政府將「疫苗通行證」年齡下限由12歲降至5歲,將設2個月過渡期。

面對「疫苗通行證」的適用年齡降低至5歲,不少家長或許有些疑問,5至11歲兒童何時須打針?須打幾針?若兒童曾感染能否獲得豁免?兒童如何使用「疫苗通行證」?點新聞為你逐一整理六大Tips,助家長及兒童安心出行!

1.5至11歲兒童何時須打針?須打幾針?

5至11歲兒童的「疫苗通行證」實施安排為:

第一階段:由9月30日起,5至11歲的兒童需要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且未滿三個月。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時間已經超過了三個月,就必須要打第二針。

即是說,如果兒童是6月30日接種的疫苗,到9月30日實施「疫苗通行證」時已滿三個月,那就需要接種第二劑疫苗,才能去到受「疫苗通行證」限制的表列處所。

第二階段:由11月30日起,5至11歲兒童的「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統一為須接種兩劑疫苗。即是說,從11月30日開始,所有5至11歲的兒童必須接種兩劑疫苗,才能去到表列處所。

2.如果兒童曾染疫,打針要求有何變化?能否獲得豁免?

在新安排下,5至11歲的兒童如果曾感染新冠病毒,其接種要求會跟從現行適用於12歲或以上康復人士的接種要求。

  • 在感染前未曾接種任何新冠疫苗的兒童,須在康復6個月後接種第一劑疫苗。
  • 而兒童若在感染前已接種第二劑疫苗,或仍在康復後6個月內,「疫苗通行證」下並無額外接種要求。
  • 康復滿6個月者如同時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滿6個月,則須接種第二劑疫苗方能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
  • 但如果是已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的5至17歲康復者,則無需接種第二劑疫苗。

3.兒童無手機,點用「疫苗通行證」

  • 政府表示,考慮到兒童或未擁有可供顯示其「疫苗通行證」二維碼的智能手提電話,兒童或家人可攜帶及出示印有二維碼的紙本紀錄或以儲存於手提電話的相片展示二維碼,作「疫苗通行證」之用。
  • 相關安排等同現行「疫苗通行證」下容許有類似情況的人士,例如長者,以紙本紀錄或相片展示二維碼的安排。

4.家長如何協助子女出示「疫苗通行證」?

  • 家長可在「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內添加子女為「我的家庭成員」,以同時查閱及出示自身及子女的「疫苗通行證」。
  •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稍後將加入新功能,讓家長同時儲存自身及其子女的「疫苗通行證」,以方便家長及其子女進入「疫苗通行證」指明處所。

5.進入圖書館是否都需要用「疫苗通行證」?

  • 進入圖書館亦需要「疫苗通行證」,政府指考慮人流多、傳播風險較高,希望小朋友保護自己同時亦可保護其他使用者。如果未打針,就須由父母及家人幫忙給小朋友借書。

6.兒童及青少年即將/早前已接種其他疫苗,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 在知情同意下,新冠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包括滅活疫苗)同時接種,或在接種其他疫苗之前或之後的任何時間接種。如果接種人士或其家長欲分開時間接種新冠疫苗和滅活疫苗(例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滅活噴鼻式流感疫苗),相隔14日即可。

兒童及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安全有效嗎?

  • 臨床研究資料顯示,3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接種科興疫苗能產生免疫力,安全及耐受性良好。此外,現時仍持續進行的臨床研究顯示,科興疫苗於該年齡層的耐受性良好。
  • 低至6個月大的幼童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早期臨床研究數據顯示,科興疫苗能產生免疫力及沒有新的安全顧慮。
  • 復必泰疫苗經專家評估後認為是安全有效的。
  •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認為兩種疫苗均能減少重症和死亡。

「疫苗通行證」包括哪些指明處所?

    • 餐飲業務處所(包括酒吧/酒館)、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及按摩院、會址、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體育處所、泳池、郵輪、活動場所、理髮店/髮型屋及宗教處所
    • 被動查核「疫苗通行證」處所包括商場、百貨公司、街市/市集及超級市場。

另外,為配合疫苗通行證年齡降低至5歲,政府明日(9日)起增加5至11歲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名額,並可即時在網上預約。現時,香港兒童醫院及林士德體育館的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接種間數目已即時增加。另外,由9月11日(星期日)起,香港大學駐港怡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由以往逢星期二、四、六為兒童服務,擴展服務至逢星期二、四、五、六及日,為5至11歲兒童提供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因5至11歲兒童的復必泰疫苗需要特別的稀釋程序,他們現時只可在4間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

科興疫苗方面,政府在過去兩個月已擴大免費接種科興疫苗的接種網絡,應付兒童以至不同年齡組別的接種需求。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接種情況,適當調節有關服務。

點此預約接種疫苗

相關閱讀:

點觀香港|「疫苗通」年齡降至5歲 兒童點用「疫苗通」?

「疫苗通」降至5歲 9月30日起小童須至少打1針

街訪|「疫苗通」擬下調至5歲 家長對打針有何疑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家長必看!兒童點用「疫苗通」?六大Tips你要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