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公院病人轉介私院「龜速」 李家超:不能接受

李家超表示,不能接受公院病人轉介私院「龜速」進行。(中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未見頂,昨日(27日)新增確診8457宗,公立醫院仍有逾二千名確診患者留醫,公營醫療系統持續承受壓力。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不能接受公院病人轉介私院「龜速」進行,希望私營醫療體系在幫助接收公營醫院病人方面「積極啲」,整體醫療系統就抗疫應該盡職盡責,讓市民獲得需要的醫療服務。

關注病人權益組織表示,公院病床資源緊張,已令很多非緊急服務被延期,病人被迫繼續承受病痛折磨。

李家超昨日出席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後,在會見傳媒時表示,確診數字上升,平均每日有大約300名確診患者入院,對公營醫療體系已構成壓力,需減少大約三成服務,一些非緊急但重要的手術也需延遲。他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若以海嘯式的速度爆發,而公營醫院病人轉介私營醫院以「龜速」進行,「社會根本不能夠接受,我亦不能夠接受。」

「希望私院能積極一點」

李家超指出,「整個醫療體系除了公共醫療體系,私營醫療體系在抗疫中都有一個角色,因為醫療體系都正在使用整體政府的資源,包括土地資源、人才資源和物資資源。所以我亦希望,在私營體系的醫院,在幫助公營醫院接收病人方面,能夠積極一點。」

他表示,相信整體醫療系統在抗疫方面都會盡職盡責。就公院病人轉介私院繼續治療,他希望雙方盡快解決銜接問題,令公營醫療體系在應付確診數字上升時,也能向市民提供必要的服務。

港大的新冠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最新已升至大約1.5,反映每名患者可傳染多於1人。李家超重申,目標是減少確診數字,把傳播率回落至低於1。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若按現時疫情下,一名病人平均住院6.4日就可出院計算,由7月底至今,私家醫院騰出的364張病床,應可已接收1200名病人,但早前公布數據是只接收了400多人,只相當於可接收能力的大約四成。

補耳膜延期 病人飽受折磨

彭鴻昌表示,公院病床資源緊張,已嚴重影響病床的流轉率,導致很多非緊急服務被延期。他舉例,「有需要補耳膜的病人,手術被無限期延遲,只能繼續受雜音折磨。」他表示已收到不少市民求助,原本安排在最近一兩周內接受手術,包括通波仔、補耳膜等非緊急手術,但手術被無限期延後,至今未知道何時能進行。

彭鴻昌認為,公立醫院與私家醫院若能夠互相配合,解決病床問題,對病人而言才是真正有好處。

公立醫院轉介病人到私家醫院進度緩慢,令公院在嚴峻疫情下壓力大增。圖為今年2月,病人在公院急症室外等候入院。(點新聞資料圖)

私家醫院自7月底騰出接收公院病人的364張病床,8月23日的使用率只有45.9%,前日公布使用率為55%。根據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公布,截至前日下午,有220名病人在私院接受治療,意味使用率升至60.4%。他指醫管局與私家醫院聯會一直有溝通,希望加開更多相關病床。

私家醫院聯會主席何兆煒昨日表示,前日(上周五)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溝通,雙方明白對方的困難,都想解決問題,最重要是幫到病人。他舉例聖保祿醫院騰出的25張病床,昨日都用盡了,並有意明日(星期一)加碼,例如起碼增加十張病床。對於李家超說希望私院「積極啲」協助接收公院病人,何兆煒說,「我想要做的便是要做,個別醫院或者暫時未達原先承諾的(病床數)便要加把勁。」

太遲打針 17月嬰染疫一度停呼吸

再有兩名兒童確診後出現重症,於深切治療部留醫,其中一名17個月大男嬰一度呼吸停頓,並出現嘶哮症,有專家呼籲,因疫苗需時產生效力,家長宜盡早帶孩童打針。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提及,重症的17個月大男嬰,前晚發燒、四肢抽搐,並懷疑曾短暫停止呼吸,經藥物治療後,其抽搐情況已停止。醫院為男嬰做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CT值為23.6,隨後更出現嘶哮症,且出現呼吸困難,醫生再為他處方其他擴張氣管藥物,男童現時可張開眼,但CT值跌至18,病毒量較前日升,情況仍然嚴重。

病毒量急增 出現嘶哮症

男嬰前日在病發前曾接種首劑科興疫苗,劉家獻表示,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專家關日華及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評估個案的病徵和化驗室結果後,均同意認為男嬰病況是感染病毒所致,與打針無關。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目前BA.5的免疫逃逸較強,但完成疫苗接種仍能最大程度減輕病情的嚴重性。他以今次中招的17個月大男嬰為例,指出如早些接種疫苗,高燒情況或得到緩解,不會引致抽筋,而疫苗亦可以較有效地降低嘶哮症出現的機會。

至於另一名病情嚴重的10歲男童已接種兩劑疫苗,他上周一(22日)開始發高燒,同日快測呈陽性,上周四(25日)晚上因呼吸困難到明愛醫院急症室求醫,翌日轉往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現時情況仍然嚴重,但維生指數穩定,亦已退燒和清醒。

(來源:大公報 記者:常彧璠、伍軒沛、邵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公院病人轉介私院「龜速」 李家超:不能接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