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地球·敢『動』行2022」活動開啟 籲港人多步行

由世界綠色組織主辦、大新銀行敢動呈獻的「地球·敢『動』行2022」啟動禮暨港人步行習慣調查發布會今日(4日)舉行。(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由世界綠色組織主辦、大新銀行敢動呈獻的「地球·敢『動』行2022」啟動禮暨港人步行習慣調查發布會今日(4日)舉行。今屆活動以「為氣候行多步,一同步出新未來」為主題,邀請前港隊游泳代表方力申先生擔任地球敢「動」行大使,並與本地著名卡通人物「癲噹」合作,舉辦一系列活動,希望市民可以多關注在新常態下的氣候變化,鼓勵大家以步行代替短距離的交通工具,減少碳排放,並實踐低碳健康生活。

「地球·敢『動』行2022」啟動 號召更多市民加入步行隊伍

大新銀行副行政總裁、高級執行董事兼集團個人銀行主管王美珍小姐表示,作為一間本地銀行,大新銀行關注並支持香港環境可持續發展,希望透過不同途徑,為推動本港社區邁向環保和低碳生活作出貢獻。今年適逢是大新銀行成立75周年,特意加入「大新銀行75周年公益挑戰賽」的環節,邀請5位精英運動員大使,包括活動大使方力申、劍擊「天后」江旻憓、越野跑名將黃浩聰、羽毛球名將「黑妹」葉姵延和「香港蛙后」江忞懿一同参與,透過他們在社交平台的影響力,號召更多市民加入他們的步行隊伍。對於每支累計超過75萬步的運動大使隊伍,大新銀行將向他們支持的個別環保慈善機構捐出港幣75萬元,每個機構可獲得港幣15萬元,讓各團隊參與者積極減碳之餘,更能做善事。

活動大使方力申表示,很榮幸以大使身份支持「地球·敢『動』行2022」活動,今年設有線上線下不同項目可以參與,希望有更多人踴躍支持,多走路多運動,一起實踐低碳健康生活。他號召市民都來加入自己的隊伍,調侃黃浩聰一人就可以行夠75萬步,大家千萬不要加入他。

活動大使方力申希望大家踴躍支持,多走路多運動。(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江旻憓表示,是次活動集合大家的力量,一同將步數、減碳量轉化成愛心善行,希望大家可以支持。若五支隊伍分別成功步行75萬步代替駕車,將可以減少共近600公斤碳排放,相等於27棵10年以上的大樹一年所吸收的碳排放,非常有意義。

港人步行習慣調查 僅7.8%受訪者每周步行至少30分鐘

世界綠色組織為進一步了解港人的步行習慣和對氣候變化的看法,於今年6月以街頭問卷形式,成功訪問500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結果顯示僅有7.8%的受訪市民每周七天步行至少30分鐘,較去年的8.4%再減少0.6%;近兩成市民每周平均兩天步行至少30分鐘;一周內没有一天可以步行至少30分鐘的市民幾近一成,反映港人每周步行的時間嚴重不足,情況值得關注。

全球變暖,人人有責。但調查結果顯示:只有7.6%受訪市民認為自己要為氣候變化負責,反之,38.8%的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責無旁貸,23.8%受訪者認為應該由運輸業負責。好在受訪者都感受到極端天氣如熱浪、暴風兩、旱災等帶來威脅,絕大部分人願意改善生活習慣,四成受訪者表示會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另有38%受訪者會減少使用冷氣機,16.2%受訪者表示會減少乘坐短途車。更有64.4%的受訪者表示,即使疫情完結,也不打算在未來一年乘坐飛機外出旅行,此舉亦有助減少碳排放。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已迫在眉睫。(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表示,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已迫在眉睫。香港特區政府自然肩負重任,必須以身作則,帶頭推動節能減碳。面對氣候變化加劇,市民也不能獨善其身,大家應合力一同改善生活習慣,減少碳排放。余博士期望透過舉辦「地球·敢『動』行」活動,積極鼓勵市民改變日常出行模式,多步行少坐車,減少碳足跡,務求2050年或之前實現碳中和。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更多閱讀:

巴士營運商與環團等組聯盟 促政府明確路面交通減排時間表

陳茂波:香港可發展成高素質自願性碳市場 正研究監管模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地球·敢『動』行2022」活動開啟 籲港人多步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