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室內都會中暑?炎炎夏日應對指南【來點知識 EP31】

炎炎夏日,除了為大地帶來雨水,亦帶來中暑的危機。面對戶外炙熱的陽光和高溫,不少人都準備各種法寶防中暑:水、風扇、冰巾、帽等等。但就算身處室內「有瓦遮頭」,也有可能出現中暑。

中暑是一種常見的熱傷害,身體的溫度調節系統完全失效,部分體內機能開始停止運作。常見的症狀有:體溫升至攝氏41度或以上、皮膚乾熱泛紅、無汗(如果正進行體力活動可能有汗)、脈搏急促、神志不清、全身痙攣,甚至昏迷、致命。

雖然逗留室內避免了太陽直曬,但高溫、通風、濕度亦是出現中暑的因素。鐵皮屋、太陽西斜及有落地玻璃大窗的建築,由於使用了難散熱的材料,甚至可能造成溫室效應,室內溫度大幅飆升,單靠開窗開風扇未必能有效降溫,在室內即使坐着不動也可能引致中暑。

逗留在熄了匙的車廂也是中暑的高危點,即使只是短時間也需要開窗通風。而短時間在戶外和冷氣房之間進出亦會引起熱疾病,因為身體未能適應快速的冷熱交替,可能會出現頭暈頭痛。雖然大多不會嚴重至中暑,但仍需提防。

另外,要避免飲酒、咖啡、茶等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品,因為這些飲品帶脫水作用。體溫調節機能較弱的人士如長者、兒童、長期病患者、過重及肥胖人士,以及需服用某些可影響體溫調節藥物(例如精神科藥物、血管收縮劑或利尿劑)的人士,中暑風險較高,要多注意飲水和降溫。

如果懷疑有人中暑,要立即打「999」召喚救護車,移離患者至陰涼處,用濕毛巾替其抹身降溫或在其身上灑水,切勿用酒精為患者抹身降溫;如患者清醒,讓其飲水以補充水分。大家亦要留意天氣,調整活動,避免中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室內都會中暑?炎炎夏日應對指南【來點知識 EP31】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