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習近平總書記引領「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今天(29日)出版的人民日報頭版發表署名文章《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引領「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文章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就香港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下為文章全文:

鬥轉星移,歲月如梭。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5年。25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不平凡的歷程充分証明,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

「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祖國一直牽掛着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就香港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今的香港,「愛國者治港」的局面更加穩固,法治和營商環境更加優良,社會氛圍更加和諧,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更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

「香港回歸祖國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2012年12月,習近平在深圳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新華社資料圖片)

深圳蓮花山公園,姹紫嫣紅,綠樹成蔭。

2012年12月,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首次離京考察,第一站選擇了深圳。8日上午,他來到蓮花山公園,現場回顧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當他步行下山時,有香港記者問:「習總書記,有沒有話要對香港同胞講?」習近平總書記清晰有力地回答:「香港一定會繁榮昌盛的!」

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香港的殷殷期許和飽滿信心。

回望這10年,黨中央對香港的殷切關懷始終如一,祖國對香港的深情牽掛始終如一。10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的諄諄勉勵鼓舞人心。

2014年11月9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時指出:「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17年7月1日,香港。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任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時指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無論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還是務實解決經濟民生方面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困難,無論是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需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

2022年5月30日,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指出:「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

2017年7月1日上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資料圖片)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2017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以充滿深情的話語,開啟他為期3天的香港之行。49個小時、20場活動,總書記的足跡遍及港島、九龍、新界。

2017年7月1日。維港之畔惠風和暢,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香港會展中心前的金紫荊廣場上空迎風招展。不遠處的海面上,百艘漁船列隊駛來。「香港慶回歸」「歡迎習主席」,從岸上望去,船身上懸掛的巨幅標語格外醒目。

上午9時整,雄壯的國歌在香港會展中心奏響。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在這裏隆重舉行。

現場氣氛莊嚴熱烈。當習近平總書記和夫人彭麗媛步入會場時,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息。

2017年6月29日中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圖為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機場向歡迎的人群揮手致意。 (新華社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邁着穩健的步伐登上主席台。在他監誓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先後宣誓就職。

「香港回歸祖國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香港俗語講,『蘇州過後無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的話語溫暖人心,贏得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掌聲的背後,是國家發展戰略帶給香港的歷史機遇——

從「十三五」「十四五」規劃到「一帶一路」建設,從「滬港通」「深港通」到「債券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國家發展總體戰略的全局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高度,謀劃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激發香港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促進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掌聲的背後,是香港攜手內地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強烈願望——

2017年7月1日上午,在習近平總書記見証下,《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正式簽署,備受期待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實質一步。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比2017年增長約2.4萬億元,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三地民眾獲得感更加充實,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掌聲的背後,是為香港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的熱切期盼——

伶仃洋上,一橋飛架香港、澳門、珠海三地,如同一條海上巨龍。港珠澳大橋的建成,讓港澳正式接入國家高速公路網,打通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道路交通網。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建設港珠澳大橋是中央支持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區域更好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大成果﹔中央支持香港機場建設第三跑道,就是為了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空交通樞紐地位,保持和提升整體競爭力。

風雨同舟,香港與內地始終心手相牽、血脈相連。

1963年香港水荒,4天才能供一次水。中央政府調集1萬多人奮戰11個月,讓東江倒流83公里,送去源頭活水。1991年華東水災、2008年汶川地震,香港饋之以愛心﹔為奧運健兒歡呼,為航天成就自豪,香港註之以深情。

香港兩次與金融風暴正面遭遇,曾經歷非典、禽流感、新冠肺炎疫情等嚴峻考驗,也曾有過失業率上升、收入增幅下降。然而,回歸25年來,背靠內地、擁抱祖國,勤勞智慧的香港同胞奮力打拚,每次都能化險為夷。

「沒有你們的援手,就沒有我們的曙光」「謝謝中央及內地醫護與香港同行抗疫」……2022年5月,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受控,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回落。香港多地立起大型廣告牌,感謝中央及內地醫護支援香港抗疫。

一張色彩斑斕的感謝卡上,稚嫩的筆跡格外醒目:「感謝中央政府關愛我們一家」——這是一個香港小女孩的手繪卡片,落款「殷殷」。

2022年初,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形勢異常嚴峻,對市民安全健康和經濟民生造成嚴重衝擊。危急時刻,中央心繫香港同胞安全健康,迅速組成援港抗疫專班,中央政府和內地各有關方面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履行抗疫主體責任。

一批批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及時運抵香港,一個個方艙醫院項目快速建成使用,一隊隊疫情防控專家和醫護人員逆行馳援香港……中央援港抗疫以最快速度、最強力度、最大覆蓋度展開。「最冷的天,來了最暖的人!」「香港有希望了!」「感動到要哭了!」在得知中央援港抗疫的那一刻,港人的社交「朋友圈」沸騰了。

每當香港遭遇困難,祖國總是第一時間鼎力援助。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歷史和現實再一次充分証明,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1997年7月1日零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在香港升起。(新華社資料圖)

1997年7月1日,是全體中國人心中永不褪色的光輝記憶。

香港會展中心。伴隨着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在億萬華夏兒女飽含熱淚的注視中,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冉冉升起。穿越156年滄桑歲月的香港回到祖國懷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一國兩制」新征程揚帆啟航!

上世紀80年代初,鄧小平同志以偉大政治家的智慧和膽略,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在統一的國家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還從未有過。

香港回歸祖國的25年,是「一國兩制」從創造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的25年,更是「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成功的25年。

25年間,「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結出了累累碩果。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香港同胞當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事務,香港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香港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香港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對外交往日益活躍,國際影響進一步擴大……

回歸後,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2017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充分証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在實踐中也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因為一些深層次原因出現矛盾和雜音,一些不利於「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甚至有違「一國兩制」方針、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現象和問題時有發生。

對此,2014年6月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旗幟鮮明指出:「『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事業,對中央來說是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對香港和香港同胞來說是重大歷史轉折。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的同時,『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黨的十八大強調,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攻堅克難,砥礪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就新形勢下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等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4年10月23日,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在「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章節中提出,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

當年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來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時指出:「這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的重要一步,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

2015年1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會見來京述職的梁振英時,發表了一錘定音的重要講話。他說:「近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我想強調的是,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面對香港複雜嚴峻甚至一度風高浪急的局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守原則底線不退讓,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膽略果斷作出有關重大決策。在依法治港方針指導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多次肯定特區政府在遏制「港獨」、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等重大問題上嚴格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特別行政區法律辦事。

2017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釋「一國兩制」的世界意義——

「『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清晰指引「一國兩制」的前進方向——

「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這樣,「一國兩制」這艘航船才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是站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回望歷史、總結經驗,而且是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和全局高度展望未來、謀篇布局。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反映了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具有重要的現實針對性和長遠的指導意義。

「黨中央強調,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2021年11月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一國兩制」事業作為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中國共產黨關於重大歷史問題的決議首次載入港澳問題和「一國兩制」內容。

「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2019年,一場「修例風波」侵襲香港。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煽動各種激進暴力活動,蓄意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公然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指手畫腳、深度干預。

香港,陷入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

「修例風波」對國家安全、香港法治、經濟社會穩定造成的嚴重危害令人痛心、發人深省。

面對重大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標本兼治,作出健全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促使香港局勢由亂到治、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2019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提高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2019年1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

任何民主都是在特定國家或地區範圍內的民主,必須以維護本國國家安全為基本前提條件。如果國家安全得不到基本保障,就不可能有正常、真正的民主。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對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提出原則要求,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此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並決定將該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同日刊憲公布實施。該法對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犯罪及其處罰作出了規定,建立健全了國家和特別行政區兩個層面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並從國家安全的角度進一步明確了參選或者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公職的資格和條件。

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早晨,金紫荊廣場的金紫荊雕塑在陽光下熠熠生光。(中新社資料圖)

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築牢了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屏障,有力打擊了「港獨」激進勢力的囂張氣焰,對香港迅速止暴制亂、恢復正常社會秩序、實現由亂到治的歷史性轉折發揮了關鍵作用,是「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2020年11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明確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這進一步明確了就任立法會議員的法定資格,完善了相關制度機制。

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是每一名特區從政者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也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明確規定。

2021年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

「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2021年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明確完善選舉制度應當遵循的基本原則和核心要素,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3月3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全票通過新的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3月31日起實施。

香港特別行政區隨即以本地立法方式落實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上述決定和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了涵蓋8項主體法例和24項附屬法例的有關本地法律修訂法案。2021年5月27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標志着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工作順利完成。

2021年9月19日,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完善選舉制度之後舉行的首場重大選舉,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選舉成功舉行﹔2021年12月19日,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舉行,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安全、廉潔,充分展現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實踐的新氣象﹔2022年5月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舉行,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潮起海天闊,風正一帆懸。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重回正軌。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甦,社會保持安定。

2021年12月22日,中南海瀛台。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先後舉行,都取得了成功。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實踐証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

2022年1月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90名議員在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監誓下,完成了他們的莊嚴宣誓。

「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國徽莊嚴,誓言錚錚。立法會議員宣誓的場地首次懸掛國徽,體現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是「愛國者治港」原則在立法機關得以推進落實的寫照。

2022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証明,新選舉制度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都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如今,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得到充分彰顯。正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才如同在大海上遇到風浪的輪船一樣,劈波斬浪、化險為夷。

「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

廣東深圳前海石公園綠意盎然。沿着道路一直向前,一塊宛如「揚帆啟航」造型的巨型黃蠟石映入眼帘,石上鐫刻的「前海」二字遒勁有力。

2018年10月24日,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前海。昔日灘塗,已是樹影婆娑、綠草如茵、高樓林立。

前海石前,一群前海建設者和見証者躊躇滿志。一位來自香港的年輕人神采飛揚地說起在前海的創業路,當他談到當地的青年夢工場項目時,習近平總書記笑着說:「這是夢開始的地方。」

香港青年郭瑋強說,「那天,我向總書記作自我介紹,總書記問,你是從香港過來的嗎?我回答『是的』,心裏感到很溫暖。」「總書記同我們一一握手,親切交談。」香港青年陳升說,「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不負時代,努力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潮中闖出一片新天地。」

從回歸祖國的那一刻起,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香港的命運更加緊密地同祖國的命運聯結在一起,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香港與祖國內地堅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需要香港同胞與內地民眾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共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在謀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時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鼓勵支持香港找準定位、發揮所長,積極對接國家規劃,實現長遠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擘畫藍圖,指引着前進的方向:

「我們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支持香港、澳門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10年間,從「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首次寫入國家五年規劃建議,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再到「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系列舉措,《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落地落實……一項項頂層設計如同一座座屹立的燈塔,指引香港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2017年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就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新的部署。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伶仃洋上,煙波浩渺、海天一色。港珠澳大橋如同一條鋼鐵巨龍,飛架在湛藍的大海之上。

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長約55公里,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2018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並宣布大橋正式開通。

2018年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珠海口岸旅檢大樓出境大廳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全場響起熱烈掌聲。開通儀式結束後,總書記巡覽港珠澳大橋。他說:「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

2018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希望港澳同胞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忱、敢為人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順時而為,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澳門更好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此次會見中,習近平總書記從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等方面,提出四點希望:

——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希望香港、澳門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特別是要把香港、澳門國際聯系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同內地市場廣闊、產業體系完整、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強澳門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努力把香港、澳門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我們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也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要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香港、澳門也要注意練好內功,着力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同時,大家要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港澳人士還有許多在國際社會發揮作用的優勢,可以用多種方式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

——香港、澳門多元文化共存,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要保持香港、澳門國際性城市的特色,利用香港、澳門對外聯系廣泛的有利條件,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國家方針政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發揮香港、澳門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看到會場有不少港澳青年創業者,習近平總書記很高興。他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港澳青年發展得好,香港、澳門就會發展得好,國家就會發展得好。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民族復興的時間坐標上眺望未來。總書記說:「我們相信,有祖國的全力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港愛澳同胞的共同努力,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明天一定會更好!」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

今天,香港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要我們不忘初心,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務實有為、開拓進取,「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必將繼續取得更大的成功,香港這顆璀璨的明珠必將綻放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

(來源:《人民日報》2022年06月29日01版)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習主席心繫香江」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習近平總書記引領「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