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江情|港珠澳大橋:助力灣區跨越式發展 為港騰飛添動力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東方之珠」亮麗的「成績單」記錄着這些年來翻天覆地的發展變化,各種精彩的「香港故事」承載國家的深情厚愛。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迎來由治及興的新時代,「一國兩制」翻開承前啟後的新篇章,香港的「獅子山精神」定將繼續煥發光彩。點新聞發布「香江情」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回顧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視察香港之行,共同迎接新機遇,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習主席五年前視察港珠澳大橋建設工地

習主席與香港淵源深厚,他主政福建、浙江等地時,就曾多次訪問香港;擔任國家副主席期間,直接分管港澳事務,對香港發展非常關心和支持。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作為國家戰略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於2017年7月1日上午在香港,親自見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備受期待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重要一步,為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描繪出美好藍圖。

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排中)見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7月1日臨近中午,習近平主席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陪同下,視察了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習近平主席聽取了特區政府匯報建設情況介紹,仔細詢問了工程規劃、施工進度和品質安全等情況。在得知特區政府負責建設的香港接線已全線貫通,正在進行地面道路建設、路面瀝青鋪裝等工程,習近平主席對所有工程建設者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指出,建設港珠澳大橋是中央支持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區域更好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大成果,希望特區政府積極推進後續工作,確保大橋順利通車、安全運行。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中)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陪同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段。(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橋樑界的「珠穆朗瑪峰」

「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在粵港澳三地政府的努力下,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習主席在出席開通儀式時指出,港珠澳大橋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

2018年10月23日,習近平主席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資料圖片)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包括三座通航橋、一條海底隧道、四座人工島及連接橋隧、深淺水區非通航孔連續梁式橋和港珠澳三地陸路聯絡線組成。這座從設計到建設完工前後歷時15年的超級大橋創下了多項世界之最,包括「最長跨海大橋」、「最長海底隧道」、「最先進的築島技術」,設計壽命長達120年,能夠抵抗烈度8度的地震、16級颱風,被譽為橋樑界的「珠穆朗瑪峰」。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新華社資料圖片)

其中香港口岸坐落於香港國際機場東北海面總面積約150公頃的人工島上,為經港珠澳大橋進出香港的旅客及貨物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向點新聞表示,由於毗鄰香港國際機場,施工時須嚴格遵守高度限制,不能干擾附近航班起降,因此在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天幕的安裝過程中,傳統的吊運方法並不適用。經研判,團隊創新性地採用了組裝合成法完成了搭建。最終,波浪形的天幕配合人工島四面環海的自然景觀也成為旅檢大樓的一大設計亮點。

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天幕的安裝過程。(運房局資料圖片)

另外一項重大挑戰,就是興建觀景山隧道。運房局指出,這條長約1公里的隧道穿越觀景山、機場路及機場快線的地底。由於要克服不同的地質及環境限制,需要採用四種不同的建造方法來解決不同的技術困難,當中包括在觀景山穿越山體段使用鑽爆方式開挖、在機場路路段的地底使用暗挖方式施工、在填海區採用明挖方式開挖,及在機場快線段的地底使用箱涵頂進方式將整個方形隧道預製組件推進機場快線下方建造。

香港首次使用「箱涵頂進法」建造行車隧道。(運房局資料圖片)

運房局強調,這是香港首次使用「箱涵頂進法」建造行車隧道,隧道組件重達5000公噸,相當於27架波音747客機的總重量,需要以精密的電腦控制多組千斤頂同步推進,技術要求十分嚴格,藉着這個創新的建造方法,機場快線在施工期間得以正常及安全運作。

助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令由香港行車至珠海、澳門從3個多小時縮短至約45分鐘,行車時間大幅縮短,意味着運輸、時間成本的下降,便利了大灣區內物流、人流乃至資金流、資訊流的快速流動。這不但有助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而且為大灣區創造許多長遠的經濟效益,包括旅遊、金融、貿易、商業及物流業的新機遇,令港珠澳三地更緊密連繫,為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令由香港行車至珠海、澳門從3個多小時縮短至約45分鐘。(新華社資料圖片)

根據運房局數據,在2019年新冠疫情前,已有約80000輛三地跨境車輛(包括跨境私家車和出租車、口岸穿梭巴士、跨境直通巴士、跨境貨車等)具備通行大橋的資格,香港口岸單日最高出入境客量約為160000人次,而單日最高車流亦達7000架次,開通半年時間經大橋入境香港旅客的人次就已突破2000萬。

而疫情期間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更是7×24小時全天候提供通關服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先後圓滿完成20萬支援澳新冠肺炎疫苗、數百名援港援澳醫護人員出入境的查驗任務,形成了一整套標準規範、專業高效的查驗機制,在這座「同心橋」上書寫了同心抗疫的佳話。

跨境貨櫃車取道港珠澳大橋運送援港物資。(點新聞資料圖片)

展望未來,港珠澳大橋將極大促進珠江東西岸的互聯互通,形成香港的法律、金融、貿易、國際化運作與澳門的休閒旅遊、珠三角的創新和高端製造業聯動的局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更加均衡發展,也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再次騰飛注入強大的動力。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習主席心繫香江」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江情|港珠澳大橋:助力灣區跨越式發展 為港騰飛添動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