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師說新語|回歸25年 香港故宮播下文化承傳的種子

文/林淑操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日前(22日)舉行開幕儀式,於7月2日正式對外開放,進駐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將分階段展出914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外借藏品,當中包括《洛神賦圖》(北宋摹本)、乾隆款桐蔭仕女圖山子、朱碧山款銀槎等166件「國寶」級別的一級文物,是北京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毫無疑問,香港故宮展示了中華文化文明的風采和燦爛成就,必定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新地標。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2日正式向公眾開放。(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送給全港市民的大禮物,興建過程中由籌劃到竣工歷時五年,得到中央全力支持。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關心香港文化藝術發展,2017年6月親自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並表示「希望香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動同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據《協議》所訂,北京故宮博物院在香港展覽的文物,將分為常設展覽(不少於600件/套)和臨時展出的特別展覽,合共約900件/套。仰賴祖國深厚的歷史文化,無私為香港提供珍貴的國寶文物和文藝資源,實實在在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厚愛,我們每一位市民都一定要感恩於此。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2日正式向公眾開放。(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示着中華民族傳統優秀的文化底蘊和悠久璀璨的歷史源流,對培育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感,有着重大的積極意義。據悉香港故宮有計劃與本地學校及教育機構聯繫,重點推動教育領域的合作與創新,為學校提供文物教育的「學與教」資源,提高學生學習歷史和中華文化的興趣。另外,喜聞候任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於12日「故宮文化進校園」專家講座上透露,教育局將積極推廣「以文物學歷史」的策略,「使博物館成為學校歷史教育的第二課堂」,播下文化傳承的種子。筆者素知蔡若蓮乃教育界之有心人,相信此計劃定能造福一眾學子,並收弘揚中華文化之效。

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歷史時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對香港實在意義重大。今天,香港已身處「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局當中,香港學生們實在有需要為「融入大灣區」放眼四海,立根祖國做足準備。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更要善用故宮資源作國民教育的最好教材,讓香港故宮博物館作國民教育的最好基地,幫助學生溯古尋源,深刻認識中華五千年的歷史文化,讓文物訴說歷史智慧,確立他們的文化認同、自覺和自信,從根本上教導出愛國愛港、忠於貢獻國家的新一代。

(作者為小學副校長、香港未來教育協會教師專業發展部總監)

更多閱讀:

(多圖)香港故宮開幕禮 九大展廳國寶搶先睇

(有片+多圖)香港故宮7·2開放 「國寶」級文物搶先睇

(有片)香港故宮7月2日向公眾開放 成人門票50元特別展覽門票120元

國寶如何「出宮」赴港?故宮博物院院長揭秘背後故事

香港故宮珍寶雲集 陳智思: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師說新語|回歸25年 香港故宮播下文化承傳的種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