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11:「十二五」規劃首列港澳專章 外傭居港權「雙非」孕婦惹關注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周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2011年,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首次推出港澳專章,支持香港提升競爭優勢,促進兩地合作發展,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一年,外傭就居港權申請司法覆核,稱《入境條例》中對於在香港連續工作滿7年的外籍家庭傭工不能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限制違反基本法第24條,引致各界反對。雙非孕婦湧港產子,使得醫院床位短缺,引起社會關注。

「十二五」規劃綱要首列港澳專章 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特區政府舉辦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論壇,讓香港社會更深入了解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 (中新社資料圖)

2011年3月1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正式公布,港澳部分單獨成章,詳述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顯示出中央政府支持港澳地區發展,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重要意義。

港澳專章提到,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澳門充分發揮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港澳專章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標誌性的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強調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競爭優勢,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幫助香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整體的競爭優勢,特別是增強香港在金融方面的全球影響力,協助國家利用香港的金融市場作為引進資金、配置資產,以及作為國家推動人民幣「走出去」的平台,發揮「防火牆」和「試驗田」的作用。

二是強調中央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發展六項優勢產業(包括環保、醫療服務、教育服務、檢測和認證、創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等)。助香港的六項優勢產業在內地拓展合作領域和服務範圍,同時透過互動合作,可以協助國家提升產業結構,特別是在服務業方面的發展。

三是強調中央支持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並確定《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中粵港合作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的金融合作區域和世界級城市群,以及支持廣東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並逐步將有關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區。明確了香港在珠三角區域發展方面的核心功能定位,對未來香港與內地省市進一步提升區域合作提供了一個清晰的方向和基礎。

唐英年在論壇中從鞏固提升、新興產業、區域合作三個方面闡述《專章》關於香港的表述。(點新聞資料圖)

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把港澳單獨列為一章,表明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和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支持,不僅是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各界人士的要求,對港澳的長期發展亦有利。

此後,港澳在國家的「十三五」及「十四五」規劃之中,繼續單獨列為專章。國家一如既往為香港發展提供強大支持,亦提供無限機遇。

外傭欲申居港權 社會各界齊反對

旅遊業僱員總會等五個工會舉行記者會,指外傭若擁有居港權全面衝擊旅百飲酒僱員。(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作為「移民城市」,每年都有不少人透過工作等方式來港,連續居住7年便可取得香港居留權,但是有幾類人卻不在此列。根據《入境條例》第2條(4)(a)指出,在任何期間內,非法入境者、違反任何逗留條件者、難民、被羈留者、政府輸入僱員計劃下受僱為外來的合約工人、受僱為外來家庭傭工、領館人員、香港駐軍以及訂明的中央人民政府旅行證件持有人身份而留在香港者,不得被視為通常居住於香港。

除了作為「移民城市」,香港也是著名的「外傭輸入地」。據統計,在2010年3月31日,在香港工作的外傭合計有273,609人。不少外傭都渴望取得香港居留權,改善生活,但受制於《入境條例》規定而無法實現。

外傭申請司法覆核 特區政府首戰敗訴

2010年12月,3名外傭決定入稟香港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入境條例》中外傭不能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限制,稱該條文抵觸基本法第24條列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持有有效旅遊證件進入香港、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7年以上並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的非中國籍的人」的條文。

一石激起千層浪,此事引起不少反對聲音,認為若外傭取得居留權,將導致數十萬印菲籍人士湧入香港,動搖本港的外傭政策,甚至改變香港的人口結構。有意見亦擔心,若外傭取得居留權,可用「家庭團聚」的理由申請家人來港定居,到時候本地不少職位可能會被這些外來人口「霸佔」,社會福利資源亦會被「瓜分」。

香港工聯會服務業總工會、商業機構及家居服務從業員協會請願,要求勞工處就外傭居港權案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權益。(點新聞資料圖)

社會各界對於外傭居港權問題普遍持反對意見,民建聯短短數日內收集超過9萬個市民簽名,其中99%反對外傭取得居港權;工聯會舉行「捍衛本地工人就業申訴大會」,擔心外傭及其家屬取得居港權後會搶去本地工人在其他行業的職位;甚至不少網民自行發起「愛護香港」行動,反對外傭取得居留權,擔心他們搶佔社會資源。

2011年8月22日,有關外傭是否享有居港權首宗案件開審。9月30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入境條例》中限制外傭申請居港權的條文違反《基本法》,宣布政府敗訴。社會各界對判決表示失望,並支持政府上訴。

2011年10月4日,特區政府就外傭是否擁有居港權案的初審判決提出上訴。

工聯會聯同各行業屬會代表和會員,以及全港18個地區服務處代表遊行示威,向特區政府表達捍衛港人勞工權益的訴求。(點新聞資料圖)

終審法院駁回外傭上訴 居港權爭議塵埃落定

外傭居留權案件紛擾近2年,2013年3月25日,香港終審法院裁定外傭爭取居港權敗訴。判詞指出,僱傭合約限制外傭只能服務指定的僱主,並不能從事其他工作,且外傭來港前已經知悉其目的並非以香港為定居地,因此並不符合基本法第24(2)(4)條的「通常居住」定義的解釋,故而《入境條例》沒有違憲。

事實上,外傭在來港工作辦理簽證時,必須簽署「從外國受聘來港家庭傭工簽證/延長逗留期限申請表格」,向香港特區政府承諾「本人無任何原因不能返回原居地,而本人亦無意於完成或終止上述僱傭合約後不返回原居地」及「本人將於完成僱傭合約或終止僱傭合約後的兩個星期內離開香港。」因此外傭就是否享有居港權作出司法覆核,乃違背辦理工作簽證來港的承諾。

雙非孕婦湧港產子 醫院床位短缺惹關注

遊行人士撕毀「雙非父母」嬰兒出世紙,寄意政府不應承認嬰兒的居港權。(點新聞資料圖)

在「莊豐源案」以前,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在港生產的嬰兒並不能夠取得居港權,但2001年莊豐源(父母皆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祖父(香港永久性居民)入稟香港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爭取為莊豐源申請居港權,終審法院於2001年7月20日判決莊氏勝訴,裁定《入境條例》違反基本法第24條所定義的「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自此在香港出生的「雙非嬰兒」即擁有居港權。所謂「雙非嬰兒」是指父母皆非香港居民,在香港出生的嬰兒,他們一出生便可以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權。

「自由行」計劃實施 雙非孕婦湧港產子

2003年沙士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的零售業及旅遊業,為刺激本地經濟,香港推行「自由行」計劃吸引內地遊客來港。該計劃讓不少內地孕婦可以合法來港產子,使得本港「雙非嬰兒」數目在幾年內急增,由2001年的620人上升至2011年的35736人。因為大量「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使得本地醫院的孕婦床位需求急增,不少本地孕婦難以預約到床位,引發市民不滿,紛紛示威反對「雙非」孕婦來港。

本地孕婦遊行示威,反對「雙非」孕婦霸佔大量床位。(點新聞資料圖)

為能夠限制雙非孕婦來港產子,2007年特區政府曾嘗試推行具針對性的醫療及入境措施,包括讓所有孕婦(包括本地及「雙非」)必須預約本港醫院接受產前檢查,將預約名額優先提供給本地孕婦,提高非本地孕婦產科相關服務的最低收費等。另外,入境事務處加強「雙非」孕婦的入境檢查,必須提供本港醫院發出的預約確認書,否則會被拒絕入境。但相關限制措施成效不似預期,「雙非」兒童數量仍是逐年遞增。

特區政府推「零雙非」政策 「雙非嬰兒」數量銳減

針對「雙非」問題日趨嚴重,民怨沸騰。2012年4月,當時為第四任行政長官當選人的梁振英表示,在上台之後,將推行「零雙非」政策,指不能保證2013年後於香港出生的「雙非嬰兒」可以獲得香港永久居留權。

2012年4月26日,醫管局決定香港所有公立醫院無限期停止接受非本地孕婦的預約分娩,所有私家醫院停止接受「雙非孕婦」在2013年1月1日或以後的預約分娩。自此「雙非嬰兒」數目大幅下降,由2011年高峰時的35736人減少至2013年僅790人。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回歸25年大事記|1997:香港回歸 特區成立

回歸25年大事記|1998:迎戰亞洲金融風暴 香港國際機場啟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11:「十二五」規劃首列港澳專章 外傭居港權「雙非」孕婦惹關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