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引言:砥礪前行廿五載 同開新篇向未來

回歸25年後的今天,香港開啟了「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局面,「一國兩制」在驚濤駭浪中行穩致遠。(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回歸祖國轉眼已經是25個年頭。25年來,香港特區經歷了困難重重的沙士疫情(SARS)與新冠肺炎疫情,經歷了修例風波與黑暴蹂躪,經歷了英美反中亂港勢力與亂港分子裏應外合的破壞搗亂,在中央全力挺港、全方位惠港舉措的鼎力相助下,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開啟了「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局面,「一國兩制」在驚濤駭浪中行穩致遠。點新聞將從明日(6月1日)起,一連25天,連續刊載香港回歸25載歷程的回顧與展望,聚焦社會歷史發展的重大事件,回望香港25年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發展變化。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正好是香港實行「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一個重要時間節點。經過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開啟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又都在變。鄧小平1984年會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時表示:「我們在協議中說50年不變,就是50年不變。我們這一代不會變,下一代也不會變。如果有人說什麼都不變,你們不要相信。我們總不能講香港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所有方式都是完美無缺的吧?把香港引導到更健康的方面,不也是變嗎?向這樣的方面發展變化,香港人是會歡迎的,香港人自己會要求變,這是確定無疑的。」(《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第73頁)展望未來,香港持續發展繁榮的初心不會變,若果說有變,那將是變得更符合社會發展的趨勢,更符合港人安居樂業的切身利益,更符合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現實需要。

1984年6月22日,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工商訪問團。會談中,鄧小平暢談「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新華社)

2017年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習近平在機場發表簡短講話時表示,「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香港於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在「一國兩制」方針下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中央更是始終以維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既定目標,高屋建瓴,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藍圖及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為香港特區持續穩定發展開創了無限機遇。特別是「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建設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創新科技中心、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中,全面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推動香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不可或缺的重要貢獻。

2017年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香港,在機場同前來迎接的人員親切握手。(新華社)

25年來,香港有求,中央必應。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港人憑藉堅毅不屈的精神,一次次化危為機。從回歸未及幾即遭遇的金融風暴、沙士疫情,到近年的修例風波、新冠疫情,香港社會發展遭受嚴峻的衝擊。香港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重大節點,都有中央及祖國人民的堅強堅定支持,祖國就是香港堅如磐石的後盾,祖國就是香港持續發展的廣袤市場。正是中央果斷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確立維護國家安全及穩定發展的執行機制,止暴制亂,確保了香港社會的穩定發展。完善選舉制度更加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憲制秩序,由此,才換來了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和諧發展新局面。

2020年6月30日,香港市民在銅鑼灣街頭支持實施香港國安法。(新華社)

25年來的發展變化,不變的是「一國兩制」的主體框架,不變的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始終不變的主題是「人心回歸」。如何使香港市民重新找回以中華民族為根、以中華民族為榮的國家認同和國民身份認同,將成為候任特首李家超及其管治團隊必須認真思考的施政方向。正是不變的「一國兩制」初心,廣大市民才由衷地感受到了對社會政治及生活的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回歸祖國,擁抱祖國,融入祖國,已經成為勢不可擋的發展潮流。「人心回歸」將成為未來25年特區建設發展的核心目標。

世界銀行歷年公布的全球治理指標中,香港多年來在法治指標上一直排名全球前十。美國傳統基金會自1995年起一直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多次在發布的評比報告中稱許香港具備優良的司法制度,有效保障產權及維護法治。不論西方反華勢力如何詆毀污衊,香港依然是全球資本流動的熱土,依然是全球資本公認最賺錢的福地。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構想經受了社會歷史發展的考驗,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不論西方反華勢力如何詆毀污衊,香港依然是全球資本流動的熱土,依然是全球資本公認最賺錢的福地。(點新聞資料圖)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香港國安法及完善的選舉制度,奠定了香港中興的社會政治法律基石,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提供了香港持續發展繁榮的契機。25年的中間節點,香港正處在一個社會歷史發展的全新拐點,「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長風破浪會有時,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成為賦予740萬港人的歷史重任,這既是每一個港人的公民責任,也是作為中國公民的港人的憲制責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不負如來不負卿,「我與我們,同開新篇」。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相關報道:

(有片)慶回歸25周年 香港有這些精彩活動!

(有片)林鄭:慶回歸活動將重啟 主題歌《前》下周發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引言:砥礪前行廿五載 同開新篇向未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