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姚祖輝:發展北部都會區使香港形成「南金融 北創科」格局

姚祖輝指發展北部都會區使香港形成「南金融·北創科」格局,解決本港長期「南重北輕」發展不平衡問題。(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下稱滬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下稱研究所)及周文港立法會議員辦事處今日(18日)共同舉行「深港合作大趨勢下北部都會區的交通基建、房屋醫療、地區設施和有利原區就業的經濟發展研究報告」發布暨研討會,由滬港會長姚祖輝主持,滬港常務副會長關百豪、滬港副會長陳浩華、研究所所長何濼生及副所長周文港負青責介紹報告內容,立法會議員劉智鵬、陳月明和邱達根參與研討環節。

姚祖輝表示,特區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發展策略》),通過發展北部都會區與南邊的維港都會區形成「南金融 北創科」格局,解決長期以來本港「南重北輕」發展不平衡問題,積極回應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所提出「要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一發展主題。

研究於去年9月下旬以街頭抽樣訪問做問卷調查,成功獲得1013名18歲或以上於天水圍/上水/粉嶺/沙頭角/打鼓嶺居住的本地市民的樣本。結果顯示,「最關注的地區議題」中,受訪者普遍對交通、醫療、地區設施等圍繞日常民生生活的問題最為關注。「繁忙時間交通過於擁擠」(23.8%)和「公營醫療輪候時間過長(22.1%)是他們最關心的首兩項住區問題,緊隨其後的是「地區設施老化(14.2%),以及「通關後水貨客重臨」(14%),四個項目累計超過七成。就「最希望特區政府改善新界北問題」部分,受訪者最希望特區政府可以「改善往市區交通」(20.0%)和「改善公營醫療」(19.1%),呼應了他們關心現時新界北的交通擠塞和公營醫療服務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針對「最希望立法會跟進的社會議題」,以香港目前最為嚴峻的「土地房屋」(26.6%)得到最多受訪者關注,其餘包括:疫情(14.7%)、與內地通關(13.2%),以及經濟(11.8%)。

關百豪指出,報告提出香港如何以積極進取、互惠共贏的取態與深圳優勢互補,通過完善規劃和執行機制,完成國家給我們的任務,為香港廣大市民帶來最大福祉。

研究指出現階段本港在就業經濟發展、交通基建、醫療、地區設施、水貨客、房屋六方面面臨的問題,認為推進深港合作北部都會區建設的對策建議,要以北部都會區整體建設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優先,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下成立「深港合作——建設北部都會區規劃(聯絡)小組」;訂定客觀的關鍵績效指標(KPI),重拾市民大眾對特區政府的信心;以「提速而不失序」為原則,以全局概念制訂北部都會區發展路線圖;建議成立官民諮詢小組,與受影響居民取得共識;改善諮詢方式,善用創新科技,聆聽公眾意見,提高市民大眾對北部都會區建設的投入感等為原則。

在原區就業經濟發展方面,建議以創科為主、多元產業為副為原則,主攻創科的同時亦積極推動各個產業發展;積極對接《前海方案》,發揮香港既有制度和人才優勢,加強深港金融、創新科技、專業服務合作;提供更多誘因,增加創科企業來港發展意欲;聆聽和吸納業界意見,為創科產業制定長遠人力需求規劃,推出相應的培訓課程;成立「粵港澳大灣區促進製造業發展聯盟」,訂立以「官產學研」為本的科研創新體系,以創新科技加快本地「再工業化」進程,為本地生產性服務業帶來新的服務需求,創造就業職位;迎接內地中產市場,積極發展高等教育和私營醫療服務產業。

此外,研究建議在教育方面,建議由兩地一流大學合作共建高端研究型高等院校;私營醫療方面,建議在北部都會區設立與內地一流醫院合作的醫院,結合臨床、研究與科技,並利用好非本地培訓醫護等機遇,積極開拓既能服務本地居民,同時面向內地市場需要為目標的私營醫療服務,協助解決廣東一帶中高端醫療服務的需求;積極考慮發行「北部都會區發展債券」,盤活社會的積極性和參與感;成立負責推動和管理發展新界北深度體驗式旅遊、可持續鄉郊生態旅遊的專責部門,發展以社區為本的旅遊項目。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相關報道:

張欣宇:北都區乃本港再出發基石 須逐步解決寮屋問題

特首選舉|李家超:成立部門專門處理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姚祖輝:發展北部都會區使香港形成「南金融 北創科」格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