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汶川地震14周年|馬會捐8150萬支持川港高校減災合作

香港賽馬會執行總監譚志源透過視像致辭。(點新聞記者李兵攝)

今天(12日)是「5·12」汶川地震14周年。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可持續發展「5·12」高端學術論壇今日舉行,香港賽馬會執行總監譚志源透過視像致辭時表示,將捐贈8150萬元人民幣,在四川大學江安校區建設香港馬會大樓(二期)B棟及實驗平台工程,開辦第五期四川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辦學項目——災害護理碩士項目。

2008年「5·12」汶川地震發生後,香港賽馬會捐助10億元港幣支持四川災後重建,其中2億元用於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建設。四川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充分發揮雙方優勢,創建了全球第一個多學科國際化高水平的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9年來,該院先後培養了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近600人,參與組建了全球第一支非軍方最高級別的國際應急醫療隊,在四川蘆山、雲南魯甸地震災害的災後重建和康復護理中作出積極貢獻。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院士說,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科發展、平台建設、社會服務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動人類減災防災事業發展。譚志源表示,是次再捐8150萬元,將為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推動四川綜合減災事業發展。

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可持續發展「5·12」高端學術論壇於今日舉行。(點新聞記者李兵攝)

全球學者共謀防災減災

當天,來自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復旦大學等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多位院士、專家學者參加「5·12」高端學術論壇。

「目前,四川大學正在實施『天地一體與生態演化計劃』在內的五大先導計劃,將充分發揮文理工醫多學科交叉優勢和在災害學方面的比較優勢,聚焦重大自然災害的發生演化規律以及減災防災核心技術研究,着力打造綜合減災防災重大科研平台,全面提升綜合減災防災能力。」四川大學校長李言榮院士表示,希望與香港理工大學、中國科學院、復旦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高校進一步合作,共同為全人類的防災減災事業作出貢獻。

中國科學院山地災害與地表過程重點實驗室主任崔鵬院士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防災減災國際合作主題發言,復旦大學副校長張人禾院士圍繞利用一體化健康理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策略進行深入探討,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CBAS)主任郭華東院士深度解析了大數據在防災減災與應急管理中的重要價值與應用案例。

此外,來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中國地質科學院、香港理工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分享了綜合減災研究的前沿信息和最新成果。

(點新聞記者李兵報道)

更多閱讀:

汶川地震14周年 「豬堅強」標本在建川博物館正式對外展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汶川地震14周年|馬會捐8150萬支持川港高校減災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