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機遇|自駕遊新疆西藏領略祖國河山 馮煒光見證內地發展:自豪又開心|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13)

2021年,馮煒光用兩個月時間自駕遊歷新疆、西藏、青海,行程達兩萬公里;同年底,馮煒光返港報名參選立法會選委會界別選舉,雖遺憾敗北,他只說「那場美好的仗,我已經打完了」。這一年,馮煒光60歲。回首往昔,他如何概括自己的成長之路?有幸親見鄧小平先生,又是什麼細節令他念念不忘?又是怎樣的機緣,讓他成為梁振英任特首時期的政府新聞統籌專員?本期《香港機遇》,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邀請到前任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作客傾談。

【出任港大學生會長 於風雨飄搖中「企出來」】

馮煒光出生成長於觀塘的公共屋邨,父母在中環利源東街做小販,後來為開檔方便,舉家搬到威靈頓街。中六那年,馮煒光進入位於雲景道的張祝珊英文中學讀書,得以「March in to HKU」。因在英文考試中「失手」,馮煒光與心心念念的法律專業失之交臂,轉讀社會科學專業。

在港大讀書期間,馮煒光於1984年出任港大學生會會長。據他回憶,1983年中英仍未就香港前途達成共識,英國企圖保留對香港的治理權。在談判膠著之時,港大學生會曾去信戴卓爾夫人,重申香港主權屬於中國。爭議隨之而來,有人以「程序問題」為由反對學生會出信,一時間港大學生會陷入風雨飄搖的處境。「所以當1983年底學生會準備組閣的時候,我就覺得我要站出來,希望幫忙搞好學生會。」馮煒光說。

時過境遷,被問及「如今的港大學生會與當年有什麼不同」,這位「前會長」的笑容中透露些許無奈。「現在最大的不同就是愛國問題,是對國家的認同問題」——馮煒光如是說。他表示,80年代雖然已經過了所謂的「火紅年代」,但學生們都非常愛國,並且嚮往回歸。

至於出任港大學生會會長的經歷對他的影響,馮煒光表示,當年港大學生會所堅持的「放認關爭」理念,即「放眼世界、認識中國、關心社會、爭取同學權益」是自己會一生記住的四句話,他一生參與政治事業,也是從這裏開始。

【有幸親見鄧小平 「他氣場好強」】

港大學生會會長的身份還為馮煒光帶來另一份「意外收穫」——1984年,馮煒光獲邀以學生會代表身份參加35周年國慶,成為200位港人代表中難得的「後生仔」。10月3日,馮煒光跟隨代表團成員一道,有幸親眼見到鄧小平先生,這成為馮煒光畢生難忘的經歷。

當時正值《中英聯合聲明》剛剛草簽完成,很多人對香港回歸後的前途仍心存疑慮。馮煒光透露,鄧小平先生在與香港代表們見面時唱了三句歌——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鄧先生跟我們說,我們中國人一定能夠管理好香港,香港回歸大家不需要擔心。」馮煒光回憶說,自己當時第一次聽到這隻歌,很受震撼,也覺得鄧先生真的是偉大人物,氣場好強。

【因緣結識梁振英 「對他心有敬佩」】

提到馮煒光,有一個人的名字不能不提,那就是香港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談及自己和梁振英的緣份,馮煒光表示,他與梁振英先生在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時已經相識。當時梁振英擔任秘書長,馮煒光任委員。雖然兩人也曾因意見不合而爭論,但馮煒光稱,自己一路都很佩服他,認同他對很多問題的看法。

2013年,當時的新聞統籌專員鄧惠鈞因健康原因請辭,時任特首梁振英致電馮煒光,問他有無興趣補缺。馮煒光笑言,自己起初接到電話時「嚇一跳」,隨即欣然接受邀請,並一路追隨梁振英至2017年隨其一同離任。此後兩人仍保持聯絡 ,馮煒光說,今次報名參選立法會,梁振英得知後就提醒他,沒有政黨背景參選會辛苦些,所以要更加勤奮。

【折戟立法會選舉 「願繼續服務香港」】

事實上,馮煒光對參加立法會選舉所要經歷的「辛苦」有所預期。而他堅持參選,是出於一份「貢獻香港」的熱心。馮煒光解釋說,自己曾是民主黨創黨成員,及至後來退黨、出任政府新聞統籌專員,一路走過來,見到當年的立法會真的「做唔到事」,比如創科局的提案之前就因為預算問題卡住很久。而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具有歷史意義,馮煒光認為可以試試看。

雖然馮煒光最終遺憾落選,不過他表示,今後只要有機會、有需要,自己仍然願意為服務香港盡一份力。「因為我對我出生的香港、對於祖國都好熱愛。」馮煒光說。

【見證內地發展 「好自豪、好開心」】

如今,馮煒光香港、中山「兩地住家」,談及兩地在生活感受上最大的不同,馮煒光坦言,「方便」是內地較香港而言最大的特色。以支付方式為例,馮煒光指,香港並不是所有店舖都可以使用八達通,使得出街都要帶紙幣、硬幣等等好多東西。「現在手機支付普及,情況都有變好,但內地是真的『所有錢都唔需要帶』。」

不僅如此,內地隨處可見的移動充電設備及快遞服務亦是馮煒光所稱道的。他與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分享在西藏墨脫自駕遊期間品嚐的當地美食石鍋雞時,不無遺憾地表示,「如果你在中山,我就可以送一份給你。不過對於香港來說,速遞要過境就好麻煩。」

當然,內地的發展變化不是一蹴而就的。馮煒光憶及自己1979年初次從羅湖口岸過關到深圳時的場景:當時剛剛下過大雨,一出來就看到一灘黃水,遍地都是水塘,「當時可以講一塌糊塗,我心想『這樣都可以嗎?』。」

四十餘載彈指一揮,內地發展一日千里,昔日「坐火車從深圳到肇慶都要等好久」,如今高鐵數量全球第一,更能輸出國外。見證變化發生,馮煒光形容自己的心情「好自豪、好開心」。他希望香港能夠在未來的發展中,更好地融入大灣區,更多了解內地。更寄語香港年青人,胸懷要廣闊,不要將眼光侷限於香港;更要充分利用香港國際化優勢,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側記:老朋友 新感受】

因為撰寫時事評論稿,亦是「萬里馮論政」欄目的執筆者,馮煒光算是點新聞的「老朋友」。他的評論字字珠璣,常常引起熱議,他亦將自駕遊歷新疆、西藏、青海的見聞體會寫成「21世紀西行漫記」,裏面穿插了不少他自己用無人機拍攝的航拍圖,讀上去頗有趣味。

人們對馮煒光的印象大多來自於他的文字,因為難免會帶有一些刻板印象:文字能力強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是惜字如金的。馮煒光打破了這一刻板印象——他是非常會講故事的人。聽他講墨脫氣鍋雞的美味,講早年做公關時,如何將離職談判變做「分贓談判」,總有強烈的畫面感、現場感。他似乎天生有一種能力,將讀者、聽者,帶回現場,在那裏把他真正要傳達的嚴肅課題呈現出來,用生動的故事,讓讀者、聽者欣然接受。

採訪最後,馮煒光說,只要有機會、有需要,他仍樂於為香港貢獻一己之力。筆者亦相信,馮煒光獨一無二的「講故事的能力」,定然有其用武之地。

(視頻攝製:加南、任青、蘇婷 / 剪輯:加南 / 撰文:記者 沐晚)

【 關於《香港機遇》(Our Synergy)】

點新聞《香港機遇》(Our Synergy)是一檔非一般的節目,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同時馳騁商界,對香港方方面面有獨到見解。在這裏,你會看到來自政界、商界及文化藝術界等不同領域的嘉賓有別以往的一面,聽他們與周振基暢聊成長經歷與行業故事,同時結合當下熱點,探討香港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機遇。

【 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 Prof. Stephen Chow 】

出生於香港,香港大學經濟及商學院哲學博士,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亦馳騁商界,大力支持慈善公益、教育事業。在《香港機遇》這檔節目中,周教授亦延續無償服務社會的公益行動,義務地以特邀嘉賓主持身份邀請各領域代表人物,講述香港機遇故事。

往期回顧:

香港機遇|「一哥」蕭澤頤談領軍之道:想同事勤奮,上司自己首先不能懶!

香港機遇|如何成為出色運動員?「金句王」李靜:除了奮鬥,更要Enjoy!

香港機遇 | 歌神張學友曲不離口 寄語後輩「首先你要愛唱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機遇|自駕遊新疆西藏領略祖國河山 馮煒光見證內地發展:自豪又開心|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1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