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多圖)一文睇港人北上隔離攻略

虎年伊始,香港的疫情迅猛來襲。短短的一周時間內,確診人數日增4位數。中小學幼稚園繼續停止線下授課,並正式在3、4月份提前放暑假以避免重點人群的感染可能。許多家庭為了老人及孩子的安全着想,選擇北上返鄉防疫。筆者因工作原因,需要在農曆年假期之後返回內地,下面就和大家介紹下如何一步步地踏上「北上之路」……

1.北上交通路線及購票

從2020年疫情開始,內地城市與香港之間的交通工具及路線,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需求,已經做出了調整。其中,水路交通,往廣東省的各港口已經暫停;陸路交通,僅開放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兩個關口;也有部分旅客會在澳門無疫情的條件下,選擇往澳門再轉回內地;航空路線,香港對接內地的有北京/上海/杭州/福州/廈門/成都/重慶多個城市。目前,這些路線均採取了限額及嚴格的核酸檢測政策。其中:

a:深圳灣口岸,採用健康驛站預約機制,旅客可以提前7天在深圳口岸辦的網址預約(點擊此處預約)或進入官網直接掃描二維碼(點擊前往官網購票)。旅客需要提前註冊,在每天早上10點鐘之前登錄,系統會在10點準時放號,手快有手慢冇!2月份每日800人,3月份開始縮減為每日700人。

b: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採用跨境巴士購票機制,旅客可以登錄金巴的購票網址(點擊此處)進行用戶註冊;或者在微信公眾號裡搜索「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金巴每周二中午12點開放下一周7天的車票。 相關班次信息:10:30(江門)/11:00(珠海)/12:00(珠海)/13:00(中山)/14:00(江門)/15:00(珠海)/15:30(中山)/16:00(珠海)/17:00(江門)/18:00(中山)/19:00(珠海),票價是65元港幣,每班次的售票,基本在40人。

c: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同樣採用實名制跨境巴士購票機制。票價同樣是65元港幣。

d:航空路線中,北京/上海/杭州/福州/廈門/成都/重慶等目的地,短時間內都沒有可發售的艙位。最早的可售艙位顯示已經是3月9日北京航班了。

2.各路線落地城市的防疫政策

根據防疫工作的要求,內地各城市統一執行入境集中隔離14天+居家健康管理7天的政策,每個城市會根據階段性的疫情數據,做出「14+7+7」的臨時強化措施,或者「7+7+7」的弱化措施。因應香港目前的疫情,以及前一階段香港入境內地人員的陽性病例檢出數據,廣東省的口岸對於「14+7」的基本政策暫時是不會調整的了。

經由澳門再轉入珠海口岸的旅客,需要注意一個風險:如果在澳門集中隔離期間,當地發生疫情,珠海口岸有機會調整入境集中隔離政策。在這個條件下,澳門隔離期間的天數就需要清零計算了。

往北京/上海/杭州/福州/廈門/成都/重慶等目的地的旅客,可以聯繫票務公司,或者在航空公司的官網上了解清楚落地檢疫的具體規定。

3.準備有效的核酸檢測報告

臨行前,每一位旅客都需要準備一份入境檢查有效的核酸檢測報告(如下圖所示)。這裏有兩個細節,一個是核酸檢測的方式,內地檢疫部門要求的是「PCR檢測」,咽喉拭子+鼻拭子;一個是有效的時間,陸路口岸要求的是檢測報告發出的24小時之內,這個概念不是指採樣(捅深喉/捅鼻窿)的時間,而是指實驗室檢測出結果、並上傳衞生署系統的時間。

核酸檢測報告。

例如:筆者購買到的是2月20日香港往珠海,下午2點的車票,預計到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區域的時間是下午3點;由此倒推,加上車程中的一些延誤可能,有效的報告時間只能是2月19日下午4點以後出。考慮到近期本港需要做核酸的人數劇增,筆者在購票成功後,分別於16/17日兩次親臨社區檢測中心,了解當前的動態監測周期,17日獲得的信息是36小時出報告;18日一早到現場之後,工作人員溫馨提示「自費人士檢測周期已縮短至24小時」,考慮到之前說的有效性因素,所以即時更換了18日下午4點以後採樣的籌;事實上,18日16:15採樣,19日16:11即收到檢測報告的短訊,20日15:00抵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這份報告就是屬於有效時間內的。

兆麟社區會堂的社區檢測中心。

另外,根據筆者現場獲取的信息,從2月20日開始,部分社區檢測中心針對自費檢測人士,要求全部採用衞生署網站預約(點擊此處預約),不再接受現場取籌的方式。目前短期預約的機會小。如果出行的時間緊迫,怎麼辦呢?可以嘗試一下私家醫院和檢測機構的加急服務了,當然,收費也會更加昂貴。

4.申請【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健康申報碼

車票/健康驛站預約碼/機票+核酸檢測報告,這是我們北上之路的兩個基本條件,在我們入境內地之前24小時,旅客需要通過【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進行「健康申報」。關於這個環節,我們在昨天的《(多圖)一文睇清「回港易」深圳灣回港攻略》中已經有指引了。這次是選擇入境咯!筆者是入境珠海,所以,在選擇中,就要以港珠澳大橋作為入境選擇,其後就獲得了一個新的「健康申報碼」(如下圖所示)。

5.離境

短暫的30天團聚之後,一份依依不捨的心情,與孩子們、與愛人、與母親含淚離別。面對香港當下的疫情,心裏更是擔心每一位家人未來的安全。歸來無期,每日的視頻相見,怎麼能代替得了親密的氣息……

筆者出發前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從屯門區藍地的住所前往機場附近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非常暢順,大約20分鐘之後,就已經到達離境大堂門口。首先,門口的一位工作人員會要求出示「核酸檢測報告」,之後進入大堂。來到金巴櫃枱報到,工作人員會查閱預訂資料,核對了身份證之後,提供一張標有車次時間,以及報到順序的黃綠色紙條(如下圖)以及一張後續填寫的健康申明文件。

金巴報到的紙條。

拿着這些文件,我們就步行進入了入境處的櫃枱。由於行李較多,筆者就選擇了人工驗證櫃枱,幾秒鐘時間,就可以通過。一路上都有工作人員指引,首先來到等候區,這個時候,可以填寫下前面的那張健康申明文件;稍後,金巴的工作人員會根據車次,逐批將旅客放行至購票等候區。

離境等候區。

旅客在這裏可以逛逛免稅店,購買自己需要的煙酒物品;考慮到後面車程需要大約50分鐘,在這個區域,上洗手間做好個人衞生是必須的。提前30分鐘,開始排隊換票了,遞上報到櫃枱派發的黃綠色紙片,就可以直接更換正式的車票了,這個車票其實後面都沒用了,出票即驗票。順着工作人員的指引及路標,一路來到月台後,金巴的服務人員會首先對行李箱進行消毒滅殺,之後行李箱放巴士下層,旅客步行上層就坐。

金巴車票。

車輛準時出發,接下來就是海景大片等着欣賞了。很可惜,今天的天氣,就有如離別的心情,風大雨大,更是增添了幾分傷感。

從金巴上看港珠澳大橋。

6.入境

受到天氣的影響,一路上,車速不快。50分鐘的路程後,我們就看到了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的入境大廳。下車後,拿好行李,首先找出「核酸檢測報告」遞給門口的大白(防疫人員),查驗過有效之後,就可以步行進入。門口另外一位大白會遞過來一張《自願採樣申明》,接着就開始檢疫環節的排隊;排隊期間,把剛拿到的《自願採樣申明》簽上名字和日期就可以了。

抵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入境大廳。

到了櫃枱之後,出示「海關健康申報碼」+通行證件,工作人員登記後,會遞出來一張《核酸查驗紙》,帶着這張紙,繼續向前排隊做現場核酸檢測。

入境後現場進行核酸檢測。

通道的側面有清晰的提示,提醒會用到哪些證件。

入境登記所需資料。

放下行李,拿上櫃枱派發的檢測試管。

核酸檢測樣本瓶。

走到戶外的小屋子裏,現場捅一次鼻子之後,就可以拿上行李,經過檢疫櫃枱,蓋上一個章,前往內地邊檢櫃枱進行入境查驗了。很快,一分鐘就通過了。後面就是一個等待驛站分配的區域。旅客先在現場掃碼,然後填寫信息之後,等待叫名字,在進入櫃枱區域,交上香港身份證+回鄉證+前面的核酸查驗紙,在旁邊的區域等待上車通知。大約15分鐘的時間,可以排隊出發了。這個車次對接的是江門的隔離點;經過1個小時多的車程,我們被派送到江門市新會區中天應急點的隔離方艙。

江門市的隔離方艙。

7.隔離開始

到達隔離點,下車後,消毒人員會對行李進行消殺,然後把行李擺放一遍,進行住宿登記。這個隔離點,住宿費250元/天,不包三餐,離開的時候再付款。入住後的一個小時內,就會有工作人員到門口進行第一次的鼻拭子核酸檢測。整個14天的隔離期間,依據1/2/3/4/7/10天的順序要做多次的核酸檢測。隔離期間,各項的要求,都會有工作人員提前做詳細的說明,依據指引做就好了。

8.「一碼通」申請+7天居家觀察

根據現有的政策,在完成了14天的集中隔離之後,如果沒有檢出陽性,是可以回到居住地,進行7天的居家健康觀察。入住後的第一時間,就根據指引,掃碼填報申請。看看時間還早,就直接電話聯繫了深圳小區的網格員,說明了「一碼通」申請,並說明自己居住的家裏沒有其他人,是屬於自己的房子。大約一個小時之後,再次登錄「一碼通」就已經可以看到審批的意見了(如下圖)。

9.隔離初體驗

截至交稿的今天,已經是隔離的第4天了。隔離方艙的各類生活設備還是有保障的。最難的,應該是像我這種單身人士,需要克服孤獨的情緒。第1天/第2天基本是情緒波動較大的,隔離點有配備醫生,如果情緒上有波動,是可以找醫生做一番交流的。給自己制訂一套短期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時間表,通過運動/動作/學習/娛樂,以及與家人朋友的網絡聯繫,可以有效紓緩自己緊張和茫然的情緒。

10.後續

由於筆者在江門隔離之後,需要返回深圳的住所,後續離開及7天的居家健康管理的環節,會再作後續分享。

(感謝讀者盧曼斯供稿)

更多閱讀:

(多圖)一文睇清「回港易」深圳灣回港攻略

深圳取消「7+7+7」 香港入境旅客須集中隔離14日

一圖|「來港易」今起實施 免隔離來港看這裏

懶人包|一圖看懂「回港易」安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多圖)一文睇港人北上隔離攻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