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抗疫紓困籌劃未來 新預算案富有願景

文/吳傑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23日)以視像形式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在第五波疫情嚴峻的這一刻,預算案聚焦紓困和抗擊疫情的同時,也為疫後經濟復甦注入動力,可說是給普羅市民一顆「定心丸」,提振了市民戰勝疫情、恢復經濟的信心。這是一份在香港進入新時代的財政預算案,對目前抗疫紓困,援助中小企業,發展經濟,都起到重要的支援作用,筆者會用十二個字去總括這份預算案:「抗疫紓困‧支援經濟‧籌劃未來」。

較早前,筆者去信財政司司長,就這份預算案在「抗疫紓困」、「推動創科產業」、「為青年人創造發展空間」、「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四大範疇,提出了十五項建議,大體上得到司長接納。在疫情下,如減稅、寬免差餉、電費補貼、中小企負擔等利民紓困措施,財爺基本上也回應落實了。

為了提升香港市民的獲得感,增加社會凝聚力,筆者要求財爺再次派發電子消費券,很高興也得到財爺接納,再次「派糖」,方法也簡單,由於今次可重用去年的登記系統,今年市民可更快取得消費券,有利安撫疫情下的民心,讓大家在困境中有一點「甜味」。

抗擊疫情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要務,財爺表示會調撥一切可動用資源全力抗疫,值得肯定。單在預算案已預備超過540億元,包括向食物及衞生局增撥220億元,加大檢測力度,採購快速測試套裝,向醫管局提供額外支援,又預留120億元,興建各類防疫抗疫設施。

在「籌劃未來」方面,筆者在給財爺的建議中提出「推動創科產業」,以及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很高興今次預算案在創科和金融發展上着墨和用力較多,而且「創科」項目更置於「金融」之前,而且可以見到特區政府在未來的產業規劃和經濟結構中,有意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尤其是財爺進一步提升產業發展,推動數字經濟,以及生命和健康科技發展,包括: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這將有利香港未來「南金融、北創科」的經濟發展布局。事實上,發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有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定位。同時,數字經濟能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造發展和就業機會,財爺方向正確。

預算案又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100億元,當中50億元會用作成立「策略性創科基金」,筆者認為金額可以再加大一點,相信可以幫助增加未來庫房收入。另外,撥款50億元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聚焦於大灣區發展和投資機會,有助香港進一步融入大灣區,是一項有先見的措施。至於青年工作上,應該可着墨更多,筆者建議延長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加強支持青年在本地就業、創業。

另外,除了做好利民紓困,預算案也做到公平分配,例如住宅物業引入累進差餉制度,以「能者多付」原則,可減輕小市民住屋負擔之餘,也可增加庫房收入約7.6億元。

總括來說,新預算案一方面紓困利民,同時大力抗擊疫情,另一方面也着眼未來,大手筆投資創科產業,措施長短兼顧,符合「量入為出」的一貫理財原則,而且「應使則使」,幫助基層市民和中小企。筆者相信,雖然疫情陰霾密布,但有中央的支持,加上新一份預算案的籌劃,全港巿民上下齊心,必定可以打贏這場硬仗。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

更多閱讀:

一圖|預算案派糖紓困 個人企業都受惠

一圖|預算案派糖 邊項措施最關你事?

一圖|預算案土地房屋政策重點 首置客樓價千萬可借九成

預算案|一文睇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創科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抗疫紓困籌劃未來 新預算案富有願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