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丨病人露宿如難民!基於人道考慮應請內地醫護援港

圖、文/鄭久慧

內地專家援港,抗疫迎來曙光,港人無不雀躍!但連日來,本港醫院外大批病人露天輪候,一床一床老弱病患放滿空地,天寒地凍無瓦遮頭,更有病人凍出「低溫症」,難民營也不過如此,港人無不見者傷心,更有立法會議員狠批為「第三世界」!

有識之士紛紛建議開放體育館、社區會堂等公共設施讓病人暫時棲身,免得挨寒受凍,但這只是舒緩之策,並非根治之道!香港醫療資源緊繃,不夠醫院,不夠病床,即使有儀器有病床,香港最缺乏的卻是醫護,正如香港危重病學會會長陳勁松在疫情初期就指出,現時公院醫護只能說僅僅夠,甚至比較緊張,欠缺有經驗的人手是「ICU加床」的最大障礙!昨早(17日)醫護代表在電台節目訴苦,指有公立醫院的護士及病人服務助理需要1人處理100個病人,情況已經到了極其嚴峻的地步!

確診病人得不到妥善治療 醫管局須負責任

《香港人權法案》第二條保障了港人生存的權利:「人類生命應受保護。」同時參照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殘害人群罪公約》,若將「新冠確診者」視為一個特定人群,香港醫管局資源不足,讓病人苦候、延誤治療造成死傷,無疑剝奪了這個「人群」的生存權,殘害這個特定「人群」,構成《防止及懲治殘害人群罪公約》第二條(C)所述的:「故意使該團體處於某種生活狀況下,以毀滅其全部或局部的生命」。

法律上來說,醫院接收病人後就對病人有了謹慎責任(duty of care),一旦在醫療過程中對病人造成傷害,醫護及院方都須負責,最經典案例莫過於1882年的Pippin v Sheppard案。一旦醫療系統崩潰,若病人因醫護人手嚴重不足的醫療疏忽而受害,作為僱主的公立醫院及醫管局須負上「轉承責任」(Vicarious Liability) (參看本港經典案例Ming An Insurance Co (HK) Ltd v Ritz-Carlton Hotel Ltd [2002])。而普通法著名案例Wilsher v Essex health Authority [1988]亦指出,若醫院管理當局無法提供有足夠經驗及技能的醫生進行治療,造成對病人的醫療疏忽,須負直接法律責任。

同時,各級醫護若因為工作量超負荷而出錯,例如派錯藥、馬虎照顧病人而釀成醫療事故,亦可能招致刑責,例如在Smith v Brighton and Lewes H. M. C.案,護士因疏忽而向病人注射過量鏈黴素,令其身體受到永遠傷害。Fussell v Beddard [1942]是護士疏忽的案例,而Gold v Essex County Council [1942]就涉及放射治療師的疏忽行為。同時,不僅醫生及護士對病人有謹慎責任,其他護工例如公立醫院的三A級病人服務助理、三B級運作助理、二級病人服務助理、臨床助理等也同樣有相關責任。

醫管局及政府應積極考慮邀請內地醫護援港抗疫

昨天香港死亡人數創新高,單日死了24人,全港震驚!現在社區尚有數以萬計確診者需要送院治療,繼續留在社區只令疫情更不可收拾。未來若推行「全民檢測」,發現的大量初確診者的生存權亦應得到保障,必須即時為他們提供診治!香港醫療系統明顯在崩潰邊緣,醫管局不要再自己扛,應基於人道考慮,與內地商討「醫護援港」!

內地醫護具備豐富抗擊新冠疫情的經驗,若能馳援香港,絕對是港人之福!據報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市,多間三甲級著名醫院動員千名醫護,隨時候命來港協助全民檢測,血濃於水之情令人感動!若未來有內地醫護來港參與救人,實乃港人之福!香港疫情海嘯般攀升,應放下無謂爭拗,以人命為先,試問無國界醫生到戰地救死扶傷,難道還要考當地執業試嗎?

醫護的天職是救死扶傷,拯救生命絕不應被留難,特區政府應盡量開綠燈,積極考慮以多次核酸檢測代替隔離,同時參照香港法例第164章《護士註冊條例》第26條(b),允許內地護士以受特區政府全職聘用的人士身份,獲得香港護士管理局的註冊豁免,盡快上崗救人!

感染個案滯留社區是防控工作重大缺口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在2月8日預料兩周後單日病例將破萬,昨日新個案已高達6116宗,疫情仍未見頂!幸得習主席關懷香港700多萬市民,國家專家來港協助,「全民檢測」勢在必行!

若「全民檢測」發現數以萬計、甚至十萬計的新確診者,現時公院病床嚴重飽和,更多感染個案將滯留社區。最新進展是十多間酒店將加入抗疫行列,成為隔離酒店,初期能提供2000多間房,政府早前亦決定徵用已落成的3000多個皇后山邨及荔景邨公屋單位作隔離設施,但明顯趕不上疫情爆發的速度!

政府資料顯示共21700個公屋單位將在本年度落成,除了荔景邨的500個新單位,疫情重災區的深水埗西九龍填海區6號地盤就有大量單位落成,可以讓確診者原區隔離。而交通便利的柴灣道及黃大仙鑽石山綜合發展區都有新公屋單位竣工。

粉嶺皇后山佔地廣闊,當然不止3000個新公屋單位,資料顯示單位總數近9000個!而屯門第54區4個地盤將合共提供9400個新公屋單位,第五波疫情該區確診者眾多,如能當局隔離治療,當然最好不過。奈何在傳聞政府有意徵用後,即有屯門菁田邨及和田邨附近居民抗議,社會大眾應放下成見,發揮同舟之情,齊心抗疫!

除了大型體育館可闢作類似亞洲博覽館的檢疫中心,房署屬下的新商場亦可為需要醫療觀察的中度重症新冠病人提供護理設施。其中粉嶺皇后山邨商場樓面面積逾74000平方呎,黃大仙啟鑽一期及二期商場總面積逾84000平方呎以及接近明愛醫院的白田邨第十期商場總面積約24000平方呎。原定今年中啟用的「黃大仙地區康健中心」剛好就是位於啟鑽商場2樓,相信能在本月內改建成檢疫設施,迅速投入使用!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拯救香港萬名新冠病人的生命是頭等大事!習主席的指示「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應時刻記在心上,並付諸行動!基於人道理由,請特區政府盡快邀請內地醫護援港,並利用一切可用設施隔離確診者,推動「全民檢測」,堅持「動態清零」,通過任何可行的公共衞生措施減緩病毒的傳播速度,為醫療系統贏得喘息的空間,避免重韜外國疫情大爆發生靈塗炭的覆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丨病人露宿如難民!基於人道考慮應請內地醫護援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