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睇新經濟·NFT|是趨勢還是泡沫?一文讀懂加密貨幣投資新貴NFT

社交媒體平台Twitter上月(1月)中宣布推出六邊形頭像,專供用戶展示其非同質化代幣(NFT)。其後,有消息透露Meta也在計劃類似功能,同時正研究供用戶「鑄造」和交易NFT功能。由區塊鏈技術延伸而來的NFT緣何一再引發關注?投資人又為何頻頻為NFT豪擲千金?NFT究竟是被過度炒熱的投資泡沫,還是潛力無限的新機遇?

NFT全稱Non-fungible token,中文為「非同質化代幣」,是一種被稱為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資料單位,與加密貨幣、證券型代幣共同組成數字資產,具有「不可篡改性」和「唯一性」,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不論是畫作、聲音、影片及其他作品也可製作成NFT。據香港數字資產交易所(HKbitEX)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策略官盧廷匡介紹,目前全球NFT蓬勃發展,尤其在文化娛樂產業、運動產業、遊戲產業,以及藝術品和高端消費類別的發展尤為突出。

盧廷匡繼指,新冠疫情重創文化娛樂產業,歌手開不到演唱會,與粉絲的互動關係自然削弱。而發放NFT成為一種新的市場營銷方式,幫助歌手更好地與粉絲互動。「這種方式的優勢在於,它不需要一個很高的IT成本,能夠用一個更加方便和高效率的方法來運營和維護社群。」盧廷匡說。

至於內地NFT發展,盧廷匡表示,受到監管政策影響,現時NFT在內地屬於數字收藏品,用戶只能去收取、並在一定時間內不可以賣出,日後就算賣出亦都不可以兌換成現金。而在香港,他預期未來或有更多不同文化藝術、商場地產等,或有機會與區塊鏈掛鉤墟成為NFT,他相信將是未來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一大的關鍵推手。

談及去年大火的「元宇宙」概念與NFT之間的關係,盧廷匡解釋說。兩者最大的結合點在於,「元宇宙」內每一個物品都可以基於區塊鏈進行創建、儲存,換言之,「元宇宙」內每一個物品都可以成為一個NFT。

「全球首家NFT實體畫廊」落地香港 高端藝術「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投資領域,藝術品因具有升值潛力而倍受青睞。而隨着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漸趨成熟及普及,依託於區塊鏈及虛擬貨幣進行交易的「數碼藝術品」NFT身價亦水漲船高。

而早在去年9月,「全球首家NFT實體畫廊」創世藝術畫廊(Start Art Gallery)落地香港。創世藝術畫廊業務發展總監Yvette介紹說,相對傳統展覽,NFT展覽的優勢在於無需受到空間應用、運輸以及天氣條件限制,「只要一個很細的地方,一個很小的電子屏幕,就可以做到10張、20張,甚至是無限張的NFT」,而這一特點剛好解決了香港「地少人多」的現實困境。

當然,NFT於普羅大眾而言尚屬新興事物。Yvette表示,現階段光顧畫廊的顧客多數會問「NFT是什麼」、「NFT有什麼作用」一類問題,投資交易則更多在線上完成。她笑言,開設畫廊的意義更多體現在藝術教育和普及,「以往市民大眾或認為藝術很遙遠,但NFT出現後,有助將市民與藝術品拉近距離。」

至於NFT畫廊之於藝術發展的作用,Yvette稱自己一方面希望幫助推廣本地藝術家,亦致力於發掘一些新的藝術家。NFT藝術品價格波動劇烈,早前就有日本三年級小學生NFT畫作「1分鐘賺1.4萬港元」的極端案例。對於發掘畫家的標準,Yvette強調,要視乎他們本身潛力,非一兩張作品所能決定,反而要從多方面,如從其背景、作品背後意義等,才決定雙方合作。

Yvette還提到,畫廊的另外一個努力方向,是將一些傳統藝術家作品,轉化為NFT作品,並將之推向傳統拍賣;同時將新藝術家帶上傳統拍賣。「我覺得NFT是一個全球文化的趨勢,即是所謂的『Pop Culture』,NFT的市場前景是非常好的。」Yvette說。

NFT成加密貨幣投資新貴 行業資深投資者有這些建議

NFT進入大眾視野時間未久,圈內投資「神話」卻屢見不鮮。有人靠投資NFT賺到盆滿缽滿,自然也有人一夜之間血本無歸。曾任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tmex COO的Vivien Khoo接受訪問時表示,很多投資者因為看到有明星透過NFT賺到好多錢而盲目入市,而未能顧及NFT投資存在的高風險,是「一個很危險的投資」。

Vivien表示,NFT投資雖然是新興領域,但其底層邏輯與其它投資品差異不大。她坦言,新手投資者入場前需對加密貨幣及加密資產本身有認識,最起碼要知道買賣流程。更要了解自己想投資的NFT背後有何團隊、或有何東西可體現到其價值、參考個別項目交投量、以至成交額,或有關藝術家在社交媒體上是否多跟隨者等,只有提前做好功課,才能評估風險。「好像股票一樣,如果只是炒消息,相信會蝕居多」。

身為2019年涉足加密貨幣投資的先行者,Vivien正是看到了該領域的發展潛力。此前,Vivien有着二十餘年銀行管理層從業經驗,近年來電子貨幣發展迅速,加之新冠疫情下,通過線上平台進行交易,投資虛擬資產的模式為更多人接受,「就算在一個 Lock down的情況下,你只要用電話或者電腦,就可以做一個交易」,這讓她敏銳地察覺到虛擬貨幣將是未來主要發展方向之一。

不過,在投資策略上,Vivien一直秉承「膽大心細」的原則。她強調,自己目前投資涉獵廣泛,而NFT被她定義為資產配置中「高風險投資」的部分,「就算真的損失很大,我也都可以承受到」。在她看來,這也是所有投資者入場前應該做好的心理預期。

在Vivien看來,投資NFT很多時候不僅僅是將一樣東西數字化,然後去賣給別人,而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如何溝通。資深投資人則往往通過NFT完成社區建設(community building),打入自己的目標圈層來尋求深入合作和更長遠的規劃。「普通投資者可能見到的只是有新項目、新成交,卻難以了解其中的深層次關聯。」

NFT市場火熱 哪些法律問題要小心?

NFT如雨後春筍,而騙徒亦伺機而動。據BBC早前報道,有黑客疑入侵英國著名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的官網,在NFT交易平台OpenSea出售假冒作品。一名英國買家信以為真,以價值33.6萬美元(約262萬港元)的以太幣投得。及後班克斯澄清自己未有涉足NFT,買家發現受騙,騙徒其後把有關款項歸還。

事實上,NFT作為新興事物,各地均尚無針對NFT領域的專門法律,投資者權益如何保障?交易過程中如有糾紛如何處理? 亞司特律師事務所顧問律師梁愷德表示,就保障而言,購買NFT與去買幅真正畫、或者買車的保障都是差不多,有關保障大多數集中在買家同個賣家合約上條文細節。他舉例指,現階段大部分NFT領域糾紛發生在國外,糾紛產生的關鍵便是買賣雙方合約細節寫得不夠清晰。

因此,他呼籲投資者購買NFT前一定要看清楚合約內容。「作為律師,我的首要工作也是協助客人將合約條文寫得清晰,包括買賣雙方分別買甚麼、賣甚麼,以及有何權利由賣家轉去買家。」梁愷德說。

另外,NFT領域跨國交易數量亦不算少,一旦發生糾紛,將沿用哪個國家法律去解決?梁愷德指出,這也是需要在合約中提前列明的事項之一。隨着NFT市場交易熾熱,相關資產價格都水漲船高,梁愷德再三提醒在購買NFT前必須看清楚合約內容。

更多精彩報道,詳見2月10日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睇新經濟·NFT|是趨勢還是泡沫?一文讀懂加密貨幣投資新貴NFT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