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Omicron來襲 戴兩個口罩保護更強?

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在社區不停蔓延,掀起第五波高潮,確診數字不斷飆升。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提醒市民:Omicron空氣傳播能力強,建議市民可在一個外科口罩外加戴多一個布口罩,這樣配戴兩個口罩以確保外科口罩貼緊面部,從而提升保護力。不少市民效仿,覺得戴多個口罩能增強防護,社交平台上流傳有市民戴四個口罩,甚至六個口罩外出的圖片;亦有人質疑戴兩個口罩的做法。那麼,戴兩個口罩是否有助提高保護效果呢?

戴口罩的注意事項,快來睇下!

如何佩戴口罩?口罩一定要緊貼面部。(添馬台fb圖片)
(圖片來源:D18 - 南區友)

首先,我們要了解始終正確地使用口罩是每個人都可以用來防止感染和傳播新冠病毒的關鍵措施,但並不是所有口罩的保護效果都相同,選擇口罩的標準是其貼合度、空氣過濾效果以及口罩數。

口罩必須完全遮蓋鼻子和嘴,並緊貼面部兩側和鼻子周圍的區域,才能起到最佳的保護效果,口罩也應由兩層或以上緊密編織的透氣材料製成。早前有專家認為佩戴兩層口罩不僅未能增加安全保護效能,還會影響到口罩的透氣功能,因為口罩的設計已經保證戴一個就能實現有效防護。如果戴了兩個,口罩之間可能因為摩擦而造成移位。因此,有專家相信只要選擇適合自己臉型大小、質量合格的口罩,戴一個口罩就夠了。

但是,針對Omicron的高傳播風險,美國疾控中心(CDC)發布指引,建議可佩戴「雙層口罩」,即在醫用外科口罩外面加戴一個布質口罩,增強防護。

(圖片來源:美國疾控中心《發病率和死亡率周報》)

根據當局的實驗顯示,如果單佩戴外科口罩,因口罩和面部存有空位,兩邊會漏只可阻擋56.1%模擬咳嗽粒子(左圖白圈)。外科口罩外加布口罩(中間),則可有助阻擋85.4%粒子。國疾控中心建議,將口罩兩邊耳圈繩打結,可減少兩邊開口情況,有助緊貼面部,阻擋77%粒子(右圖)

正確做法:外科口罩外加布口罩

(圖片來源:美國疾控中心)

而美國疾控中心(CDC)早前的口罩配戴指南中,清楚指出醫療級口罩應戴在內層,壓緊鼻上的金屬條、從鼻子上方固定貼合臉部,兩側的口罩也要緊密貼合臉頰,確定沒有空氣滲入或滲出。

戴兩個一次性口罩屬錯誤做法

(圖片來源:美國疾控中心)

美國疾控中心建議民眾應同時佩戴2個一次性口罩,因為如果一次性口罩的設計本身也未能緊密貼合面部,即使多戴1個,也不會改善貼合功能因此,早前有人佩戴2個或以上一次性口罩同屬錯誤做法。

佩戴N95無須再加口罩

(圖片來源:美國疾控中心)

如果是佩戴N95口罩,不需要在外再加一層口罩。由放N95口罩本身已有助阻擋95%的病毒顆粒,加上口罩織料物密度已經非常緊密,有效阻隔空氣進入,已具良好防護力,如再戴多1層口罩則可能影響呼吸。

美國疾控中心同時提出正確口罩佩戴的兩大要點是:(1)緊密貼合,(2)容易呼吸換言知,如果佩戴兩層口罩會而感到呼吸困難,並非正確的佩戴方法。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早前表示,現時本港未需戴N95防止傳播,因為N95價格昂貴,不可能每日都換、人人都戴。他説自己使用N95說話10分鐘,已開始氣促,難以由早到晚都佩戴。

N95口罩。

1.N95或KN95口罩能否緊密包住臉部。

2.合適的尺寸、樣式和型號至關重要,綁帶繞過頭後部的口罩比耳掛式口罩有更好的密封性。

3.蓄鬚者或小孩不適宜佩戴N95或KN95口罩,因為不能達到貼合面部的效果。

4.N95或KN95口罩不適合雙層口罩的戴法,而且大多數屬一次性口罩,一旦變濕、變髒或使用一天后就應馬上妥善丟棄。

KN95口罩。

過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有許多假冒的N95或KN95口罩,謹防假冒的口罩,可能不能提供承諾的保護效果,購買之前可以通過以下幾點分辨口罩的有效性:

適用於雙層口罩戴法的醫用外科式口罩,在挑選和使用時也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分辨真正的醫用外科口罩可以做一個小測試,在口罩朝外的一側滴一滴水,水會在真正的外科口罩表面形成水珠,這是外層防水性能的表現。

另外,有不少吃飯時習慣「貪方便」將口罩拉至下巴處,這是絕對錯誤的做法,口罩外部帶有的飛沫或細菌會沾染到下巴或下唇上,等於把細菌直接送到了嘴邊。若想透氣或者吃東西,最好直接摘下口罩,拿住掛耳繩取下即可。一般佩戴口罩之後若想調整口罩位置,盡量只觸碰口罩邊緣,並且注意觸碰後要洗手。

佩戴口罩時不能將口罩移至下巴,脫口罩時需將整個口罩拿下來。(網絡圖片)

為達到最好的防疫效果,除了正確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外,還應該接種新冠疫苗,在身體不適時及時求醫和到正規機構做檢測。護己及人,防止疫情傳播是每個人的責任,新的一年,讓我們共同攜手打贏這場「防疫戰」。

更多閱讀:

袁國勇戴兩個口罩見記者 料第五波疫情需2至3個月受控

(有片)袁國勇:Omicron傳播力強 應戴兩個口罩

(有片)正確佩戴口罩 減低感染新冠風險

張竹君建議市民室內應戴口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Omicron來襲 戴兩個口罩保護更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