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球15.6億口罩棄海洋 釋微塑膠污染食物鏈

全球15.6億口罩棄海洋,釋放微塑膠污染食物鏈。(網絡圖片)

疫情持續將近兩年,口罩已成為個人防護必需品。香港城市大學有研究發現,棄置口罩落入海洋將釋放微塑膠,影響海洋生物的生長和繁殖。研究引述美國環保組織的推算,去年全球每月使用1290億個外科口罩,全年共約15.6億個被不當棄置於海洋,估算至少有1370萬億微塑膠進入海洋,釋放量相當於污染54800個奧運標準泳池的海水量。海洋浮游生物吸入微塑膠,影響食物鏈,將對整個海洋生態系統的平衡產生連鎖反應。

環保署表示,沒有本港每日棄置多少個口罩的準確統計,若以每日耗用400萬至600萬個口罩及每個口罩重約2至3克估算,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口罩將重約10至15公噸,佔都市固體廢物和廢塑膠在堆填區的棄置量約千分之一及千分之五。

署方補充,由環境局統籌的「海洋環境管理跨部門工作小組」下設「海上垃圾專責小組」,負責協調海上垃圾的清埋,除派員定期到指定的海岸地點視察外,亦使用無人機擴大監察範圍,監察共180多個沿岸地點的潔淨情況,並按監察結果通知各部門跟進清理,並提醒市民戶外活動時,避免遺留使用過的口罩及其他隨行物品,以防被風吹走而進入海洋環境。

相關報道:

今年逾15億口罩流入海洋 料需450年分解

郊遊亂棄口罩 含塑入海終害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球15.6億口罩棄海洋 釋微塑膠污染食物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