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華時評|香港民主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20日)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進一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新華社發表題為《香港民主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的評論文章,指出當前香港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白皮書的發表更加有助於正本清源、凝聚共識,推動香港民主繼續穩步向前發展。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光明,民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以下為評論全文: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進一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這是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的一次重要宣示,為香港民主健康有序發展指明方向,對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意義。

白皮書列舉的大量事實充分表明,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始終堅定不移、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向前發展,最大程度保障廣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為發展和完善香港民主制度所付出的種種努力,都是為了讓全體香港居民更好行使民主權利,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在香港特區立法會外,香港市民表達對愛國者治港的支持。(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創立者。回望長達一個半世紀的殖民統治時期,總督統攬香港管治大權,港英當局長期實行高壓政策。英國政府屢次禁止在香港進行民主改革,卻在統治末期別有用心地急速推進「政制改革」,為香港回歸後的民主發展埋下禍根。直到中國政府決定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才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創造性地建立了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制定了保障、規範香港民主制度的有關法律,開啟了史無前例的「港人治港」實踐。可以說,沒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香港民眾福祉的深切關懷,沒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一國兩制」初心使命的堅守,就沒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更沒有香港民主的實踐。

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發展堅定的支持者。香港回歸祖國後,中央政府支持特別行政區依法有序發展民主,為此作出了三次重大努力。儘管一再遇到干擾和阻撓,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的立場從未動搖,努力從未停止。任何不抱偏見的人都看到,香港回歸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民主成分持續增加,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不僅參與特區治理,還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管理,許多香港人士在中央和地方的機構、團體擔任領導或顧問職務,香港專業人士和優秀青年在國際組織任職……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渠道和空間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權利前所未有。香港民主發展取得全方位的重大成就。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和成績,任何人都無法抹煞。

100多艘漁船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巡遊,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發展堅定的推動者。一個時期以來,香港反中亂港勢力勾連外部敵對勢力,屢屢阻撓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發展。他們以爭取「民主」為名,行分裂國家、顛覆政權之實,意圖把香港變成實施「顏色革命」的橋頭堡,嚴重衝擊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是阻礙香港民主向前發展的罪魁禍首。中央政府審時度勢,作出健全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引領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

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發展堅定的守護者。香港實行什麼樣的民主制度,事關國家主權安全,事關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事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經過二十多年的探索實踐,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在「一國兩制」下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認識更深刻,方向更明確,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堅定,步伐更穩健。誠如白皮書所言,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使命堅定不移,建設符合香港實際優質民主的決心也堅定不移。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管理好、建設好,也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設好,並把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建設好、發展好。

行遠自邇,篤行不怠。當前,香港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選舉委員會、立法會選舉相繼順利舉行,展現香港民主實踐新氣象。白皮書的發表更加有助於正本清源、凝聚共識,推動香港民主繼續穩步向前發展。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光明,民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香港未來必將更加璀璨,「一國兩制」實踐必將譜寫出新的更加絢麗的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華時評|香港民主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