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嚴陣以待防新變種 迅速應對迎接「通關」

港媒今日(30日)社評關注變種病毒來襲之下的抗疫問題。其中,《文匯報》表示,新冠病毒新變種Omicron迅速蔓延全球,至少14個國家或地區出現個案。本港昨日再確診1宗帶Omicron病毒株的輸入個案,累計3宗。特區政府以「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的態度推出三招應對新病毒,反應迅速及時。期待「動態管理」的外防輸入成為常規機制,有效防範病毒傳入社區。與此同時,政府需進一步做好隔離檢疫,加快研究了解有關新病毒株的特性和風險,充分與內地共享和共同應對,力保恢復正常通關的工作順利推進。

《文匯報》:嚴陣以待防新變種 迅速應對迎接「通關」

目前醫學界的初步研究顯示,Omicron病毒株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出現最多突變的變異病毒株,更具傳染力,並可能削弱疫苗的有效性。世衞組織警告Omicron病毒株可能會在國際傳播,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特區政府採取最嚴格防疫措施應對,秉持科學,對市民健康安全負責,值得肯定。鑒於多國均收緊旅遊入境措施,日本成為繼以色列之後第二個全面「封關」的國家,瑞士、俄羅斯和巴基斯坦更收緊對本港的入境政策;本港更應密切觀察各地的疫情和防疫政策變化,及時調整外防輸入政策,對出現Omicron病毒株的國家和地區,入境政策更應寧緊勿鬆。

《大公報》:學習內地經驗 強化防疫舉措

香港現有的3宗變種病毒個案全部在隔離期間檢出,沒有流入社區,這是萬幸,也說明香港在外防輸入方面築緊了防線。然而,面對比Alpha、Delta更兇猛的Omicron,英國禁止部分非洲國家的航班入境,以色列、日本等採取一刀切的「鎖國」措施。香港有必要進一步收緊對外防線,例如禁止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士自行入住隔離酒店,必須將這類人士一律送到機場附近的竹篙灣檢疫中心,這樣可避免從機場到市區隔離酒店的途中傳播風險。另外要緊盯全球疫情形勢,當斷則斷,必要時要暫停爆發新疫情地區的航班進入香港。

《星島日報》:促全球疫苗合作 擺脫變種病毒折騰

新超級變種病毒Omicron迅速蔓延全球,多國對非洲南部實施旅遊禁令和限制,務求防止疫情輸入,但這僅治標,治本之法是西方須摒棄私心,勿再囤積疫苗,並衷心與其他國家通力合作,加強疫苗研究、生產和分配,提高發展中國家的接種率,減低病毒突變的風險,否則疫情難以斷尾,全球繼續無休止被折騰。Omicron在南非橫空出世,在非洲南部擴散,上周隨着航班乘客迅速散播至亞洲、歐洲、澳洲和北美洲,雖然確診宗數不多,但蔓延之快,反映新變種病毒的傳染力驚人,加上變異基因數目之多是前所未見,讓人擔心會減低疫苗的效用,令全球各國都嚴陣以待,封關的封關,鎖國的鎖國,希望能切斷超級變種病毒輸入,以免經濟再度停擺,加重經濟下行壓力。

《明報》:新變種擴散超預期 回港旺季檢疫從嚴

新冠病毒新變種Omicron蔓延,歐美陸續發現確診病例,本港亦有新的輸入個案,可幸未有流入社區。Omicron警報敲響以來,多國收緊入境限制,以色列和日本更暫時全面封關,然而種種迹象顯示,新變種已經在世界各地擴散,全球疫禍短期內會否顯著惡化,某程度有若「俄羅斯輪盤」,唯盼新變種的傳播力及攻擊力,不似專家憂慮般厲害。Omicron的出現,再次突顯疫情發展有太多不確定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至少在現階段仍是最穩陣安全的做法。每逢12月都是港人回港旺季,為防新變種攻入社區,港府檢疫隔離安排,短期內有必要更加嚴格,同時亦要採取更有力的措施谷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嚴陣以待防新變種 迅速應對迎接「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