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楊利偉「難以承受的」26秒 中國火箭研製團隊攻克了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於今日凌晨發射,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直播截圖)

今日(16日)凌晨,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中國空間站迎來新「出差」三人組。電視直播畫面顯示,三名航天員在升空時神態比較放鬆。

這樣輕鬆的畫面,不禁讓人想起中國首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楊利偉曾經歷的「難以承受的」26秒。在《太空一日》一文中,楊利偉回憶稱,「痛苦的感覺越來越強烈,五臟六腑似乎都要碎了。我幾乎難以承受,覺得自己快不行了。」

讓楊利偉「難以承受」的源頭是共振,這曾是一個世界級的航天發射難題,不僅我國研製的火箭有這個問題,國外的火箭也有。早在20世紀60年代,美國大力神號運載火箭在發射過程中,就曾經出現過持續30秒的振動。法國的火箭也曾經出現過類似的問題,衛星壽命受到了影響。

如何讓中國航天員不再承受這樣的痛苦和消除火箭飛行失敗的隱患,火箭院人決心要解決這一世界級難題。火箭院所屬北京強度環境研究所試驗人員經過測算、分析後認為,「病根」可能出在氧化劑上。當氧化劑中燃料的振動頻率和火箭結構的振動頻率接近的時候,很可能會發生結構與液體耦合的發散振動。

在理論分析後,該所試驗人員隨之進行全箭模態試驗和氧化劑管路液體特性試驗。試驗時,試驗人員先向一個燃料管裏注入燃料,然後給燃料管加載不同頻率的振動,觀察燃料的振動頻率。如果試驗室數據與全箭模態試驗數據相吻合,就能證明試驗人員的推斷是正確的。

經過半年多的調查、分析、計算等,試驗人員最終得出結論:問題就出在火箭產生了POGO振動。這一結論印證了他們之前的推測。

在找到問題根源之後,火箭院研製團隊進行了改進,原本長征二號F遙五運載火箭的助推器蓄壓器上裝有兩個膜盒,到了長征二號F遙六運載火箭時,膜盒減少至一個。這種改進成效明顯:長征二號F遙六運載火箭發射「神舟六號」飛船時,振動量級和振動時間都減小了,航天員的反映是振動輕多了。

「輕多了」意味着研究方向是對的,可問題並未完全解決。研製團隊繼續優化設計,將助推器蓄壓器改成了「變能量蓄壓器」,在不同飛行時段採用不同PV值的蓄壓器,該裝置能夠吸收燃料振動時產生的能量,改變燃料的振動頻率,火箭就不再產生POGO振動。

長征二號F遙七運載火箭發射 「神舟七號」後,航天員聶海勝的反饋是:「我們乘坐的火箭非常舒適,幾乎感覺不到振動。」 短短的一句話意味着火箭院已經攻克了共振的難題。

載人航天,人命關天。航天員在飛向太空時的生命安全與火箭密切相關,這背後是火箭院人對火箭的高要求、高標準。面對難題、挑戰,火箭院人不斷突破自我,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點新聞記者劉凝哲酒泉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楊利偉「難以承受的」26秒 中國火箭研製團隊攻克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