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評估施政報告滿意度:港人與管治精英之間有落差

文/關文珊 關品方

特首最新的施政報告博得來自港澳辦及中聯辦、政黨及不少社會精英的熱烈掌聲。在坊間了解到的基層民情反饋,港人對施政報告的平均滿意度評分高達60分。

這份最新的施政報告強調及關注未來30年的長期規劃,正是香港急切需要有長遠整體發展規劃的回應。通過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與過去把香港北區當成「後院」故意與對岸深圳隔絕的心態相比,目前做法是審時度勢拿出决心的積極表現,可能和中央及廣東省两級政府已充分溝通有關。報告同時承認特區政府的組織架構和程序上的官僚作風,是政府管冶和執行力低下因而窒礙發展的最薄弱環節。這是務實而坦誠地檢討的態度,應予肯定之餘,能否改變過來則是另一回事。

特首似乎已下定決心解決眾所周知的房屋問題。儘管姍姍來遲,畢竟不得不面對,這方面是施政報告的一大亮點。連同近日出版的《香港2030+》最終報告,名為《邁向超越2030年的規劃願景和策略》,港人終於聽到發展局宣布接納市民希望生活在更大空間的吶喊。遲來的東西,總比老是得不到為好。

這份施政報告對香港特區和大灣區融合,特別是和深圳的互動整合,提出了一個有遠見的決策,名為「雙城三圈」創新與技術生態系統。這個決策,將為金融業、物流業和專業服務等行業在經濟格局的調整中注入新的發展動力和建設元素。

和往常一樣,施政報告有很多宏偉內容,令人目不暇給。但魔鬼總是藏在細節中,實施過程必須要有靈活性,并根據實際情況不時進行動態調整。在人口老齡化的趨勢下,財政和人力資源規劃更需巧妙地考慮實际情况,要擺脫過往對高地價賣地收入的過分倚賴,同時要確保政府庫房有足夠的財政收入。

公眾和社會精英階層之間,對報告的滿意接受程度明顯存在若干差距。港人認為可以歸結到四個方面。

首先,2022至2027年期間,補貼性公共住房解決方案只能提供11萬套。目前,共有25.55萬戶在輪候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假設在未來5年內提供2萬套過渡住房的承諾可以兌現,短缺仍然高達12.5萬套或每年2.5萬套,實際短缺數字可能會更高,因為提供的單位和使用者之間在地理位置、面积和間隔標準等要求方面不一定匹配。估計在情況改善之前,形勢將先會惡化,問題極其嚴重。特首的願景,遠水救不了近火。政府或許應加強過渡性房屋或公屋輪候人士現金津貼計劃,以略為紓緩現時的困境。簡而言之,如果政府正在真心實意地解決眼前民生的短期急需,而不是寄希望於一個太遙遠,尤其對老人來說可能遥不可及的光輝未來,那麼政府才更能被港人認受。

其次,在職業生涯中接受大灣區或深圳的發展機遇和激勵元素,可能並非一般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即時取向,還待政府努力誘導改善。一般而言,港人在強調個人自由和西式民主的環境下成長,還沒有機會通過接觸了解到內地制度的優越性。他們傾向於誤以為內地是一個言論和其他公民自由受到極大限制的地方。深圳是一個競爭激烈的新興都市,擁有來自全國以至全球各地的高端頂尖人才。對於部分港人來說,由於恐懼和偏執,以至傲慢和偏見,如要快速地融入到大湾區或深圳,可能會令部分港人感到渾身不舒坦,難以適應。港人期待特區政府直面問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予以解决。

第三,和上述第二點有關,或許會有部分港人不喜歡施政報告提及制訂落實基本法第23條有關國家安全的法例,認為這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進一步收緊對言論的控制。這些港人可能不明白反分裂法、反顛覆法、反恐怖组織法、反滲透法和反間諜法在第23條本地國家安全立法方面的重要意義,有待政府詳細開導解釋。

第四,大多數港人的行為基因並沒有足夠科技和創新的能耐。過去,社會精英階層通過房地產和金融投資取得快速投資回報,短期內積累大量財富,或就職於政府、金融、房地產、NGO、公共機構等相關行業,從中獲取穩定豐厚收入。幾十年來,所謂「High Tech揩嘢,Low Tech撈嘢」(高科技有高風險,低科技有高回報)一直是「聰明港人」的座右銘,驅使年輕人遠離對科技事業創新的追求。因此,朝向應用技術及創新經濟轉型,還需一段長時間培育醞釀。徐立之教授認為,由於港人過去在這方面長期忽略,可能需要20年的時間,才能夠培養出本土科技創新所需的人才。港人是否應該重新審視主流教育體系,是否不應把考試成績作為學生和家長追求的終極唯一目標?對科學领域的好奇心、知識的發現、追求卓越的毅力、德智體美勞五育並重,才應該是港人未來教育體系的基本精神和發展方向。

新一份施政報告固然為香港開創一個光明的未來訂立了方向,但是球赛的下半場重新開始後,皮球要沿着短期、中期和長期的策略傳遞穿送,雙翼齊飛,大腳傳中,不忘初心,其間要有滾動目標和里程碑,以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同時適應香港的現實情况。寄語政府管治精英,球賽是踢給世人觀看的,基本使命是要讓港人有獲得感,還是要認真打球,確保演出精彩兼有入球,方為上策。

(關文珊是港大統計及精算科學系客席助理教授、雋悅工作室執行委員會成員。關品方是退休財經教授,從事創新科技投資,曾出任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評估施政報告滿意度:港人與管治精英之間有落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