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繼「港深西部快軌」後 港深東部快軌也快來了

深港東部快軌鐵路建設示意圖(規劃示意圖,非最終方案)

《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日前發布,明確要「研究港深西部快軌」。本港新一份施政報告亦提出,興建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並探討在前海實施「一地兩檢」。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近日則發布了《坪山區綜合交通「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首次透露謀劃建設深港東部快軌,加強深港東部科技軸線發展,強化香港對粵東北地區的輻射帶動。根據深圳市交通局披露的相關鐵路建設規劃示意圖,深港東部快軌擬自深圳坪山站引出後,途經龍崗區後進入深圳東站,再接入深圳站,與深汕高鐵、深大城際、莞龍城際大鵬支線等多條鐵路線在深圳坪山站換乘。這意味着,未來港人搭乘香港東鐵綫可在羅湖站與深港東部快軌換乘接駁。

《規劃》稱,「十四五」期間坪山區將搶抓雙區驅動和深圳東進戰略機遇,依託坪山高鐵樞紐,利用區域交通設施優化布局的契機,提升坪山高鐵樞紐能級。目標是到2025年,坪山將打造高效率的交通網絡、建設高標準的交通設施、提供高品質的交通服務,達到「高效便捷、綠色安全」的總體目標。

在建鐵路、強樞紐,強化發展軸線,帶動區域發展方面,《規劃》提出協調推進深汕高鐵、深大城際、莞龍城際大鵬支線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強化坪山與粵西、市中心區以及機場等重大交通樞紐的軌網銜接,同時加強深惠汕發展軸線,帶動粵東地區發展;推動深河客專規劃落實,強化深惠河軸線,促進深圳都市圈高度融合;謀劃深港東部快軌,加強深港東部科技軸線發展,強化香港對粵東北地區的輻射帶動;推進坪山站擴容,提升坪山站樞紐地位;借深大城際、龍崗至大鵬支線建設契機,打造燕子湖和高新區樞紐。

(點新聞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

相關報道:

「港深西部快軌」研究推進 擬連通香港與前海

施政報告|北部都會區5新鐵路項目曝光 西部鐵路直通前海

施政報告|一圖睇北部都會區及5條新鐵路示意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繼「港深西部快軌」後 港深東部快軌也快來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