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深西部快軌」研究推進 擬連通香港與前海

廣東新規劃要「研究港深西部快軌」,圖為高鐵列車。(點新聞資料圖)

《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下稱《規劃》)近日發布,明確要「研究港深西部快軌」。廣東相關交通部門負責人對點新聞記者表示,隨着《前海方案》出台實施,全面推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建設,前海與香港的交通聯繫將更加緊密。據了解,目前香港方面在洪水橋發展區已預留位置,可望建設連接前海的跨境鐵路。有交通專家更建議,深港可前瞻性磋商規劃磁懸浮的接軌。

點新聞記者了解到,深港雙方早年曾研究連接香港機場和深圳機場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但港方後來以不符經濟效益等原因而擱置。但廣東交通部門負責人指出,隨着《前海方案》實施,特別是前海新增的土地有三分之一預留給港企落戶,同時吸引越來越多的港人到前海創業就業,為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拓展了新空間。如此,前海連接香港的跨境軌道項目需求大大增加,也有助於提升深港兩地的競爭力。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表示,《規劃》重提研究港深西部快軌,由於香港已投資約500億港元建設屯門海底隧道連接大嶼山,短期內港方未必會與深方磋商港深西部快軌,但該快軌長遠而言仍有需求。他建議,深港兩方可將眼光進一步放遠,可優先布局考慮接駁內地磁懸浮線的樞紐站。按目前廣東乃至內地的磁懸浮規劃,時速達600公里,到時從廣州到上海僅需3小時,到北京也只需3到4小時。

鄭天祥認為,目前羅湖、西九龍等站人多,可不再考慮作為選址,建議深港可在兩地邊界規劃共用的磁懸浮樞紐站,可先從造價、旅客便利、兩機場銜接等方面磋商。他說:「今後,磁懸浮線將比高鐵更便捷,從深港可貫通泛珠三角、長三角與京津冀地區,乃至連通東南亞地區」。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深西部快軌」研究推進 擬連通香港與前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