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容永祺:施政報告凸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決心

容永祺認為,施政報告凸顯特區政府着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點新聞資料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6日)發表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為香港未來發展作出長遠規劃。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今日(7日)表示,是次施政報告除了着重推動香港創科事業,各項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政策,亦凸顯特區政府着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令市民對香港將來的經濟及民生發展倍添信心。

容永祺認為,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深明土地及房屋是市民最關注的議題,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具體藍圖,作出了前瞻性的新方略。當中佔地面積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開拓更多可供居住和產業發展的土地,並會擴大至包括「明日大嶼願景」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可容納250萬人居住,長遠有望解決香港多年來的房屋問題,改善居住環境。與此同時,「北部都會區」打通本港與內地跨境交通網絡多條新鐵路之餘,亦規劃多個大型基建工程項目,為拓展經濟增長動力帶來機遇。

他表示,香港與深圳「雙城三圈」的跨地域式發展規劃,亦是施政報告的一大亮點,將有利港深政府共同促進兩地在經濟、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環境的緊密合作,回應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對香港的支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的期盼。

創科是香港未來經濟新動力,擁有無限的潛力及發展空間,為加強對創科方面的支援,施政報告中多項建議致力推動創科發展,當中包括擴充科學園、數碼港及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等,有助締造良好的創科生態環境,為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奠定重要基礎。容永祺冀望政府在以推動創科為目標的前提下,積極支援香港各大專院校合作,在院校的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壯大香港與大灣區的科研人才及創科人才庫,與大灣區城市互補,貫通創科產業鏈,同時為年輕人爭取更廣闊的發展機遇。

容永祺又指,香港金融業發展對於支撐實體經濟至關重要,喜見施政報告中支持和提升香港作為領先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地位,如擬在港設立SPAC的上市制度、擴大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發展等措施,相信會更好地突出香港作為國際國內資本互動及連接的樞紐。誠如政府早前發布的《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當中以實質數據和客觀事實證明,即使香港受社會事件及疫情衝擊,仍不致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加上施政報告中對香港金融提出五方面的支持舉措,容永祺認為,香港經濟前景將會更加光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容永祺:施政報告凸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決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