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施政報告|教育界:歡迎各項教育新措施 支持香港建成科創中心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表示,歡迎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公布多項對本港高等教育和研究的未來發展均極為重要的新措施。(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歡迎行政長官在今日(6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公布多項對本港高等教育和研究的未來發展均極為重要的新措施,包括提升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超額收生上限並邀請教資會研究增加相關學額的可行性、延長「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以及支持大學參與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教育統籌委員會(教統會)主席雷添良歡迎行政長官就教育方面提出的各項措施。

其中,唐家成說:「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的新措施將進一步推進香港卓越的研究工作,讓大學匯聚更多頂尖人才,為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發展打下穩固基礎。本港八間教資會資助大學目前共有5595個公帑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教資會在今年6月通過成立工作小組,全面檢討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分配機制,目標是在12個月內完成檢討。教資會將應行政長官的邀請,檢視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的供求情況,並研究增加學額的可行性。」行政長官亦在施政報告宣布將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超額收生的上限,由70%逐步提升至100%。唐家成感謝政府因應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需求增加而進一步提升超額收生上限。他相信此安排不但有助大學靈活調配資源以培育更多研究人才,而且有助優化大學的研究發展。

雷添良表示:「作為教統會主席,我歡迎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和承擔,以培養下一代的國民身份認同、價值觀和公民意識及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為優先工作,以及在職業專才教育、進階路徑及大學研究等範疇推出多項新措施,以進一步提升教育質素。」「我欣悉教育局會積極加強對學校的支援,讓學生對中華文化、國家歷史、國情、《憲法》和《基本法》有更深入的認識,推動學校全面落實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支援學校推展價值觀教學,幫助學生建立正向思維,以及提升師生的媒體和資訊素養,慎防網上虛假資訊帶來的不良影響。」

雷添良亦歡迎政府就維持香港在基礎研究的領導地位方面,致力透過延長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放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學生超收上限及支持大學提升研發設施,以鞏固香港在基礎研究的領導地位,為香港以至大灣區作育人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施政報告|教育界:歡迎各項教育新措施 支持香港建成科創中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