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室求解|鄭泳舜:劏房租管助租戶維權有法可依 過渡屋不為常住重在流轉

編者按:「私樓樓價高,公屋鬥長命」,香港複雜、嚴峻的房屋問題引起包括特區政府及中央在內的各方重視。居住問題如何解?點新聞繼「屈室求存」系列報道講述多個香港劏房故事後,現推出「屈室求解」系列專題,通過訪問多位在房屋議題上有獨到見解的社會各界人士,聽聽他們從不同方面對房屋問題提出的拆局、破局、解局之道。

劏房議題備受關注,社會各界紛紛提出方案促政府加快覓地建屋,助劏房戶「脫離苦海」。香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曾任深水埗區議員,同時是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他接受點新聞專訪時坦言,自己對劏房有着深刻體會。

點擊睇片

深水埗劏房分布多,鄭泳舜說,眼見當區市民越住越貴,越住越小,最痛心的是看到住劏房的小朋友,孩子們平時的起居飲食、做功課和娛樂玩耍,幾乎都是在床上進行,沒有多餘的空間。疫情期間,小朋友連續幾個星期都不能外出玩耍,一直待在狹窄空間,這對其成長和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影響。「在香港這個先進的城市內,有個黑暗的角落裏生活着這麼多人,忍受惡劣環境,這是不能接受的。」鄭泳舜說

劏房租管條例彌補執法空白 保障劏房戶權益

就劏房租務管制條例(下稱:劏房租管),鄭泳舜表示,劏房租戶面對濫收水電費、濫加租問題,一直以來雖然在某程度上有法可依,但執法方面有困難,且沒有一個清晰的執法單位來執行這些法例,而劏房租管就是針對這些問題。例如條例要求業主和租戶須簽署標準合約,要有租金的加幅上限,以及合約內須寫明由業主承擔所有維修相關的責任等等,這些都可以讓劏房租戶有法律依據來保障自身權益。

同時,由運房局委託差餉物業估價署,專責處理法例衍生相關問題與投訴,相關部門亦會聘請社福機構宣傳條例相關內容,告訴劏房租客他們有哪些權益。

公屋不足是根本問題 過渡性房屋重在流轉

根據運房局數據,截至今年9月7日,已落成1306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累積受惠人數達4378人。鄭泳舜表示,過渡性房屋雖可短暫紓緩住屋需求,但最終政府要解決的是公屋數量不足的問題。「如果輪候公屋去到七八年,那建多少過渡性房屋也沒意思。」

鄭泳舜指,過渡性房屋始終不是一個固定的居住單位,所以住戶的居住年期較短,也希望可以流轉得更快,讓更多人入住。假設過渡性房屋居住時限延長至五年,其實變相剝奪了其他家庭的入住機會。鄭泳舜強調,過渡性房屋最重要是兩個原則:一是輪候超過三年公屋的市民優先;二是若真的有困難,居住時間方面的酌情處理,可由社福機構跟進。

構完整房屋階梯優化分配 善用「組裝合成」快速起樓

談及長遠政策,鄭泳舜指最重要還是構建完整的房屋階梯。他認為,不少公屋住戶也想流轉,除了綠置居、首置項目外,政府亦可以在公屋單位分配上繼續優化,騰出一些大單位。

即便已經是「熟地」,目前公屋從建造到建好入住的時間還是太久了,鄭泳舜表示可以利用行政手段或建築技術壓縮時間。他樂見政府近兩年在建築方面更多地嘗試採用快速高效的「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技術),期望未來建公屋的數量和速度能夠更快。

而在土地供應方面,鄭泳舜表示民建聯提倡在新界北發展全新地標式市鎮,在創造居住單位的同時,配合完整配套,亦可促進當區就業。不過,該項目所需的時間和明日大嶼相約,屬中長遠計劃。在短期內,身兼市建局非執行董事(非官方成員)的鄭泳舜指,市區重建由於收樓過程較繁複以及地積比等問題,往往速度較慢,但絕對有空間改善。他提議,以未來的「油旺」計劃為例,可透過地積比再分配的方法,增加重建單位的面積和數量。鄭泳舜亦提出,一些舊屋邨本身層數較低且十分破舊,而且都是「熟地」,重建後可以提供一定數量的單位,「舊屋邨重建是有望短期內做到的。」

(撰文:記者 加南 / 視頻攝製:記者 加南、黃思鴻、任青 /剪輯:加南)

【相關報道】

屈室求解 | 馮檢基:房屋問題最難的不是找解決辦法 在於問責官員「不改變思維行不通」(上下集足本)

屈室求解|梁美芬:七成人可通過政策支援立刻脫離劏房 不適切居所絕不應納入「房屋階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室求解|鄭泳舜:劏房租管助租戶維權有法可依 過渡屋不為常住重在流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