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室求存|2分鐘動畫帶你讀懂香港劏房關鍵數字 2049如何能再無劏房?

(點擊觀看視頻)

劏房,為何在香港興起?究其原因,私樓買不起、公屋「鬥長命」,基層市民就唯有住劏房。大批業主見有錢賺,就將單位劏到能多小就多小,唐樓、工廈、大型屋苑,哪裏都有劏房。劏房生活環境差,地方小,發生致命意外的新聞年年都有,隱患連連。

在2011年,香港約有6.5萬人住在劏房,2015年急升至約有超過20萬人。根據统計處2021年最新數據,香港劏房戶數目維持在21萬左右的水平。其中接近七成的住戶為45歲以下,每月家庭收入中位數為15000元港幣(下同)。劏房月租中位數為4800元,每平方米租金約為417元,看齊私樓租金。水電費方面,因劏房戶往往多戶共用水電錶,實際用量難以查證,常遭業主濫收,不少住戶只能啞忍天價水電費。

以一個單親有兩個小孩的家庭為例,若全靠綜援,每月收入約為8200元。一間100呎劏房月租約4000元,水電費800元,只剩下3400元以應付伙食費、小孩上學的花費、還有電話費上網費等零碎開支,可以說是百上加斤。

因此,住租金低廉的公屋,成為不少劏房戶的夢想。目前約48%劏房戶都已申請公屋,不過上年度香港公營房屋實質建屋量創9年新低,僅落成11261個單位。2021年公屋輪候時間再度增加,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達5.8年,就算是獨居長者也需要3.7年。若想2049年再無劏房籠屋,特區政府未來要加大力度覓地建屋,才能解決這20萬劏房戶的燃眉之急。

(撰文/視頻製作:記者 Yan)

【屈室求存|香港劏房故事系列】

【劏房戶篇】愈住愈細、愈住愈貴⋯⋯住屋問題,一直困擾着香港這個國際大都市。今時今日的香港,私樓樓價高企,公屋輪候動輒五六年起跳,有大量基層市民,長年屈於百呎(約10平方米)上下的斗室,艱難求存。根據今年3月的統計數據,本港現時約10萬間住用樓宇劏房,有逾22.6萬人居住……生存以上,生活以下,點新聞記者走訪多個居於劏房、鐵皮屋等「不適切居所」的家庭,聽聽他們在香港這個國際化大都市,艱難求存的故事。

往期閱讀:

屈室求存 | 兩代人蝸居百呎房 劏房童:媽媽 我想住大屋!

屈室求存 | 幼子在鐵架床學走路 荃灣三孩母自責無法給子女好環境

屈室求存 | 颱風天鐵皮屋變「水簾洞」 天水圍母女:不想再與蛇蟲鼠蟻同住!

屈室求存 | 「同學家廁所是我家兩倍」 深水埗蝸居女孩冀掙錢後帶家人搬大屋

屈室求存|難忍家暴搬離公屋 黃大仙單親母子蝸居的辛酸

【關切者篇】「屈室求存——香港劏房故事」系列報道陸續出街後,屈居劏房、鐵皮屋等「不適切居所」住客的悲歡故事引起不少人關注。實際上,他們的故事背後,所住樓宇的業主、管理員及向他們伸出援手的區議員也有話想說。點新聞記者訪問所住樓宇劏房林立的業主,及幫助劏房家庭申請公屋的建設派區議員,還有普通香港街坊市民,從另一角度,聽聽香港劏房故事。

往期閱讀:

屈室求存 | 被劏房包圍的非劏房業主:我們的困擾與無奈 誰人知?

屈室求存|扎根深水埗十餘年助劏房戶解難的區議員:最希望他們快點上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室求存|2分鐘動畫帶你讀懂香港劏房關鍵數字 2049如何能再無劏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