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大研究:患法布瑞氏症或短命20年

法布瑞氏症(Fabry Disease)是一種基因遺傳病,患者可引發心臟衰竭、中風或末期腎病,導致患者的壽命有機會較正常人短20年。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證實,部分心肌肥厚病人原來患有法布瑞氏症而不自知。

「我五兄弟姊妹全部都有法布瑞氏症!」現年62歲的陳先生,在40多歲時曾因缺血性心臟病而要「通波仔」,至2018年,他在運動期間氣喘,輾轉在公立醫院證實患上心律不正及心肌肥厚,遂參加了中大醫學院心臟科的法布瑞氏症研究及家族篩查。結果顯示,除陳生本人外,他的姊姊、三位弟妹及部分子女,也確診法布瑞氏症,或帶有致病基因。

過往,高血壓或心瓣病變被視為導致心肌肥厚的主因,本身有這些疾病的心肌肥厚患者,未必獲安排檢測法布瑞氏症。但今次研究證實,不少法布瑞氏症確診者同時有高血壓或心瓣毛病。換言之,心肌肥厚患者若因這些疾病而未獲安排法布瑞氏症篩檢,有機會延誤診斷。事實上,經中大研究確診的8位病人,由發病至最終確診,平均延誤了8.4 年,最長延誤了18年。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教授李沛威醫生直言,這次研究發現,8名法布瑞氏症確診者中,5人祖籍潮州。他們患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正的機率,亦高於其他非確診者。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盛斌解釋,現時,本港已有適用於「法布瑞氏症」患者的酵素替代療法,在臨床上懷疑或確診的法布瑞氏症患者,經評估適合後可每兩星期回公立醫院作靜脈注射,有助維持主要器官的生理功能,預防併發症出現。

上述個案的陳先生,去年中接受酵素替代療法至今,身體狀況不俗,可以爬山,心肌肥厚問題亦略有改善。

中大醫學院心臟科在2017年8月至2019年6月期間,邀請在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心臟超聲波檢查、患有「左心室肥厚」的病人參與法布瑞氏症篩查研究,是次研究之報告全文已在今年出版的《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發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大研究:患法布瑞氏症或短命20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