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林鄭:政府四舉措助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林鄭月娥指,香港演藝學院及多所學校均提供課程,為藝術科技發掘更多本地人才。(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今日(21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要進一步將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將推4項策略性工作及採取一系列具體措施。

一是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林鄭月娥說,西九文化區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文化建設,將成為香港文化的新地標;演藝術方面,戲曲中心肩負推動戲曲發展、推廣和傳承功能;視覺藝術方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明年開幕,世界各國遊客及本港市民將可觀賞難得一見的國家級珍品。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聯同年底開幕的M+博物館,以及香港藝術館將在九龍半島鼎足而立,形成博物館群,為遊客帶來文化旅程。將於2023年啟用的東九文化中心將成為藝術科技大派用場的地方,一系列的文化設施將為市民提供源源不絕的文化活動。 

二是致力與海外著名文化機構建立緊密關係。林鄭月娥指,香港至今已與20個國家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有助加強雙方文化上的聯繫,促進彼此的文化合作。香港亦已經成功爭取在2022年主辦國際演藝協會年中會議,是亞洲首個兩次成功申辦這項國際盛事的城市。她說,值得一提是香港管弦樂團獲譽為亞洲最前列的古典管弦樂團,更曾在2019年贏得英國《留聲機》(Gramophone)年度樂團大獎。樂團在海內外演出無數,是香港的文化大使,而內地著名音樂家余隆也曾擔任樂團的首席客席指揮,是兩地文化合作和交流的好例子。

三是持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與文化界可利用香港方便通達的平台,以及與內地的頻繁聯繫,吸引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在港舉行,向世界展現中華文化,例如康文署將與中國美術館、南京博物院等合作,商議提供文物赴港展出,增加各地觀眾認識中國文化。她提到,康文署會繼續加強與大灣區內不同院線溝通及與院線營造新品牌,為本地藝團提供更多演出機會。自2018年起,康文署已進行了36台逾110場本地製作在7個大灣區城市演出。受疫情啟發,康文署也會積極與院線推動不同的線上節目,通過院線的微信平台及與內地多個網上平台合作,增進內地觀眾對香港藝團的認識。

四是善用科技及培養人才。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已成立跨部門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制訂發展和推進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在資源上,各個相關的政策局轄下不同的基金或計劃已預留逾1億元供有意推動藝術科技的人士申請。即將落成的東九文化中心定位為推動藝術科技發展的場館,將設有最新的舞台設備及系統,讓藝術家通過新科技,開拓表演藝術的新視野,為觀眾帶來多重感官和互動體驗。

林鄭月娥最後指,要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必要先建立港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嚮往。因此,有效的教育引導、輿論宣傳和社會文化熏陶至為重要;這不單是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的使命,也應該是教育界、傳媒和社會團體的共同責任。特區政府會與各界共同努力,用好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用好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的支持,達致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林鄭:政府四舉措助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