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協施麗珊:貧窮、房屋供應不足兩因素令劏房戶「就範」

施麗珊。(點新聞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指出,香港的命運一直同祖國緊密相連,當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我們期盼那時的香港,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特別是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夏寶龍一席話,再次引起各界對劏房、籠屋問題的關注,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接受點新聞專訪,指出在房屋供應不足和貧窮的「雙重壓力」之下,劏房租戶根本無從選擇,只能就範。

貧窮和房屋供應不足的「雙重壓力」

在《長遠房屋策略》2018至2020年周年進度報告中提到,香港現時居住環境欠佳住戶數目不斷上升,去年升至12.2萬戶,佔全港住戶比例4.58%。施麗珊指出,香港的「劏房」現象如此盛行的原因有二,一是香港基層貧窮問題突出;二是房屋供應不足。

根據《2019年貧窮情况报告》內容,本港貧窮人口創11年新高,去年錄得超過149萬,貧窮率達21.4%,即每五個香港人,就有一個為貧窮人士;即使政府致力扶貧,加大力度提供現金補助等福利,貧窮人口仍然超过109萬,連續三年破百萬,而青年貧窮人口更加連升四年,創10年新高。施麗珊表示,絕大多數的劏房租戶都是基層市民和弱勢群體,他們依靠微薄的工資和政府援助津貼維持生活,除去房租和日常花銷就「所剩無幾」了,難以有經濟能力搬出劏房,改變居住環境。施麗珊又指,香港的租金水平長期高企,即使疫情期間也是起伏很小,現在更重回了疫前水平,這導致大量的租戶只能選擇租住劏房。

施麗珊坦言,另外一個原因則涉及公屋供應不足,由於政府建屋速度太慢,引致輪候隊伍「大塞車」,市民要苦等好幾年才能獲派公屋,為了不讓收入資產超過限制,有劏房住戶只能繼續「蝸居」劏房。施麗珊早前公開指出過,特區政府應加快覓地建公屋及簡化程序,這工作需要不同部門齊心協力,亦要配合居屋政策,令不同階層上樓或上車,當房屋供應充足,私樓租金亦會有所下調。

望加快通過租金管制 規管相關業主

對於近日引起社會討論的劏房租務管制,施麗珊明言希望加快通過租金管制,以規管相關業主;現時,最惡劣的狀況為,疫情導致市場不景氣,人們停工失業,收入減少,但市場仍沒有措施管制劏房租金,尤其甚者,疫情下還有業主還要照樣加租。在這情況下,劏房戶的環境絕對是百上加斤。

劏房戶的慘況,與劏房業主相比,亦形成了極大對比。施麗珊又指,過去十年劏房業主迎來「豐碩期」,根據種種原因,完全不發愁房子租不出去;2003年,放寬自由行,每年有大量遊客來港消費旅行,但土地供應並沒有增加,旅店增加數量有限,有很多劏房甚至在無牌照的情況下轉換成旅館、住家民宿。這種少部分劏房變成旅館、住家民宿的轉變,令劏房供應變相也變得緊張,租金又可能被調升。

劏房問題突出,既影響到基層市民的生活,甚至影響到青年、兒童的身心發展,特區政府與相關持份者,實在有需要拿出氣魄,為香港解決這個揪心的住房問題,讓香港人安居樂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協施麗珊:貧窮、房屋供應不足兩因素令劏房戶「就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