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擦身而過「秒染疫」?疫苗還有效嗎?「最強」變種病毒Delta究竟有多強!【來點知識EP11】

最近,Delta變種病毒這個詞頻繁的出現在眾人的視線中,但Delta是什麼意思?

在今年5月底,世界衞生組織(WHO)宣布將使用希臘字母來指代新發現的變異病毒,以免對在病毒出現的國家產生污名化。

例如以Alpha命名於去年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1.7,以Beta命名在南非發現的B.1.351,以Gamma稱呼在巴西發現的變種病毒P.1,而最近聲名狼藉的Delta病毒,就是幾個月前在印度肆虐的B.1.617.2。

Delta變種病毒是世衞重點關注的「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它是造成印度40多萬人死亡的元兇之一。

根據英國公共衞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於7月9日發表的報告,現時英國本土的新冠肺炎案例,主要都是由Delta變種病毒引起。報告指出,Delta變種病毒擁有目前最強的傳染性,是原始變種病毒的三至四倍,接近Alpha病毒的兩倍。

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方式詭異。在廣東東莞,有兩名男學生因與一名感染Delta病毒的感染者擦身而過而「一秒染疫」。在廣州,也有一名婦人只因在廁所與Delta感染者共處14秒就遭到傳染。

根據日本超級電腦「富岳」模擬Delta變種病毒傳播環境的結果顯示,只要與感染者對談約27分鐘,就有可能會染疫,比原始病毒株的感染時間快一倍,即使將社交距離擴大到兩米,也只能將風險降低到五分之一。

那目前本港的疫苗對Delta病毒的防護效果如何呢?

輝瑞藥廠在本月8日發出聲明,指復必泰疫苗能有效對抗Delta病毒,在減少重症方面依然有很高的效果。英國公共衞生署對14019宗Delta個案作出分析,指在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後,對Delta病毒的有效率為88%,即使只打一針也有33%。

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日前表示,科興疫苗暫時仍未針對Delta的保護力研究,建議接種科興的市民可以考慮在新版科興疫苗推出後補打一針。而根據廣州此前變種病毒攻防戰情況,國產滅活疫苗在防重症方面仍有較好表現。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無論是哪種疫苗,都不能百分百確保不會染疫或離世,因為每個人都會有生物上的差異。打針並非天下無敵,即使在接種疫苗後也需要戴口罩,注意個人衞生,做好防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擦身而過「秒染疫」?疫苗還有效嗎?「最強」變種病毒Delta究竟有多強!【來點知識EP11】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