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大研發機械人 有望助微創治療

沈祖堯稱微型機械人技術能覆蓋傳統內窺鏡無法觸及的人體器官。(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及工程學院跨學科團隊研發了一款「生物合成軟體微型機械人」,同頭髮絲厚度相若,約100至500微米大,由大量幹細胞及微量磁性粒子組成,有望通過人體內狹小迂迴的管道,例如是肝臟膽管、胰管等,進行微創治療。

新技術稍後展開動物研究,有望在3至5年後臨床應用。研究團隊表示,現有內窺鏡普遍是9至10毫米粗,難以通過身體的微細管道,新技術下,可以藉現有的內窺鏡,將微型機械人釋放到微細管道入口,用磁力導航,精準將機械人運送到膽管深處,再透過超聲波形成圖像。機械人是用患者自體細胞組成,可以減少免疫反應。

中大前校長、醫學院教授沈祖堯說,微型機械人技術能覆蓋傳統內窺鏡無法觸及的人體器官,包括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甚至腦部中的小分支管道,提供到前所未見的診斷及治療。研究團隊下一步將會開展動物研究及臨床實驗,以驗證技術的安全性及功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大研發機械人 有望助微創治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