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科興疫苗安全有效毋庸置疑

據傳媒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有份訂購的三隻疫苗之一的國產科興疫苗在巴西的第三期測試結果公布,其整體保護有效率為50.38%。不明其裏的外界人士,尤其是別有用心的外行人士乘機大造謠言,稱什麼國產疫苗效用偏低,甚至建議特區政府放棄採購。

科興生物董事長尹衛東今日表示,科興疫苗在巴西、土耳其、印尼及智利等國進行了廣泛的包括各類別種族與群組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安全有效性良好。巴西的臨床試驗顯示,科興疫苗對重症住院的保護率達百分之百,就醫保護率為78%,對高危群組的醫護人員,保護率為50.38%。土耳其的中期分析亦顯示,科興疫苗的保護率達到91.25%。印尼的3期臨床測試研究亦顯示保護率為65.3%。截至上星期日,科興已經向內地各省市提供超過700萬劑疫苗,初步反應有良好效果,正研究及追蹤有效性。巴西布坦坦研究所所長科瓦斯(Dimas Covas)在公布有關數據後稱讚說,「我們現在擁有了世界上最棒的疫苗之一」。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邵一鳴則稱,「對重症的保護率100%」,意味著該疫苗可極大幅度降低患重症的幾率。邵一鳴特別強調,美國輝瑞和莫德納研製的疫苗的試驗對象是普通人群,暴露風險有顯著不同,科興疫苗試驗環境的感染風險比輝瑞高3倍,比莫德納高6倍。這款疫苗顯示出對中重症較高的保護效力,並且由於巴西三期臨床試驗所有入組人員都是高風險的醫務人員,預計疫苗將能為普通人群帶來更好保護。

科興生物在巴西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後期試驗結果完整數據,顯示疫苗有效性為50.38%,比之前宣布的78%低近30個百分點,但已經達到世衞疫苗有效率50%的審批標準,意即可以投放市場接種。據巴西當地研究人員解釋,早前公布的78%有效率的數據是考慮所有輕微至嚴重個案,但如果把無需醫療協助的「非常輕微」病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都計算在內,有效率則拖低為50.38%。

眾所周知,巴西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三個重災區(另兩個為美國與印度),當科興疫苗進入第三期測試時,疫情在巴西國內蔓延已經十分廣泛,且已經傳出可能出現變種病毒的情況,在這樣的客觀情勢下,參與接種測試的受眾來自全國各個地區的各界別各年齡段人士,其中很可能就已經包括了部分已經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但無任何症狀的人士,這些人在長達14天的病毒潛伏期接種新冠疫苗,在接種病毒後或會檢測出體內含有新冠病毒;再加上巴西自身經濟條件較差,當地醫護的防護裝備嚴重不足,醫護自身的防護能力奇差,當局又極力抵制醫護參與中國疫苗測試,客觀上會造成醫護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性偏高;另外,巴西當局從總統到地方某些人士極力排華反華,給科興疫苗的測試工作進展造成人為障礙,大大妨礙了測試工作的正常進行與後期的數據研究分析;同時,巴西自身社會經濟等方面的原因,基礎設施相對落後,對疫苗測試的技術要求方面相對薄弱。所有這些原因,在客觀上都成為科興疫苗效用偏低的可能原因之一。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早晨在電台節目解釋指,科興數據宣布偏低,是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近兩、三個月出現變種病毒,可能會影響疫苗成效。何栢良強調,分析疫苗成效時,不可以選擇性檢視偏高或偏低的數據,要整體了解試驗的設計,包括安排接種人士打疫苗及安慰劑的「雙盲測試」是否妥善及隨機進行,以及接種後的反應。

科興疫苗是利用全球公認的已經成熟的滅活技術製造的疫苗,也是目前全球各種疫苗中進行全球範圍最大、種族界別人數最多、參與測試總人數最多的疫苗。截至目前,已經有中國、土耳其、巴西、印尼、智利等多個國家進行了極為廣泛有效並獲得專業認可的測試,在所有國家與地區都取得了相當不俗的測試效果,在土耳其甚至達到了90%以上的測試效果,並已經獲得多個國家接納認可,連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也已率先接種了科興疫苗,足以證明科興疫苗的安全有效。截至目前還沒有哪一個國家的哪一劑疫苗公開宣布進行過如此大規模的三期測試。科興能夠公布如此詳盡準確的數據,本身就說明了對產品效用的高度信任與認可。而且從目前公布的測試過程顯示,科興疫苗的副作用明顯較美國莫德納及輝瑞等疫苗副作用小,僅僅只是輕微紅腫而已。因此,市民切莫聽信外行「磚家」對科興疫苗的造謠抹黑攻擊,應該相信科學,相信國家,相信科興,利己利人,積極接種疫苗,務求配合特區政府早日達致疫情「清零」目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科興疫苗安全有效毋庸置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