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兒童幸福感低 15%學生曾遭欺凌

調查指本港兒童幸福感較低。(點新聞記者攝)

有本港大學針對兒童福祉進行調查,了解35個國家或地區的兒童生活幸福感及滿意度,其中在港訪問1,500多名中一及小五學生,發現香港學生的滿意度是所有受訪地區中最低,有15%本港學生更曾面對校園欺凌,情況令人關注。

調查由嶺南大學負責,於2018及2019年訪問不同地方的學生,其中隨機訪問香港17間小學的小五學生及16間中學的中一學生,合共1,526人。結果顯示,35個國家及地區中,香港學生的幸福感較低,其中10歲小朋友的幸福感排所有受訪地區尾二,約8.09分;12歲小朋友的幸福感則排最後,約7.25分。幸福感最高的兒童來自阿爾巴尼亞,幸福感達9.71分。

全港學生近日復課,被問到過去兩星期的感覺,大多受訪學生感到開心,達83%,但有49%反映感到壓力,亦有32%感到悲慘。調查顯示兒童最少經歷過一次校園欺凌,有38%受訪學生曾被其他同學以不友善名稱稱呼,有16%及15%更遭孤立及肢體欺凌。

負責調查的嶺大提醒,本港學校應推廣健康生活及共融,減低校園欺凌;家長應多與子女放鬆及玩樂,亦要聆聽子女心聲,讓他們可學懂運用課餘時間,以平衡學習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