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美國聲稱反對中國「武統」 其實不欲中國實現「和統」

文/關品方

美國聲稱反對中國「武統」台灣,但不斷拱火遞刀,近年對台軍售的密度和強度已毫無底線,表面上反對中國「單方面改變台海局勢」,其實單方面改變台海局勢的正是美國自己。美國要製造台海衝突,引發兩岸戰爭,毀掉中國台灣地區,戕害中國大陸,推動日本甚至菲律賓參與做馬前卒。這已是極其明顯的戰略意圖,明眼人看得一清二楚。美國要讓中國人打中國人自相殘殺,是為了遏制中國和平崛起的勢頭。因此,現時台海形勢高度挑戰全體中華民族的集體智慧。實現和平統一的阻力來自兩方面,內有「台獨」分子叛國集團,外有域外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問題十分複雜,局面糾纏難解。

話說回來,兩岸統一問題一旦解決,中美之間的大國之爭基本上也就落幕完結。美國退出第一島鏈,將從進攻式包圍轉變為推卻式防守。現在是突變前的拉鋸,交戰前的緊張,這階段爭持多久?未知。

最近筆者看到台灣劉容生在聯合報上發表的文章,談到美國南北戰爭的教訓,向台灣同胞示警,可謂發人深省。他憶述上世紀60年代冷戰高峰時期,美蘇之間無限制地競相發展核武器,戰爭一旦爆發,威力足以毀滅全人類。哲學家羅素有文章談「人類的未來」,從美西方的角度,提出如果在「讓蘇共統治」或「人類因戰爭而毀滅」兩個選項任擇其一的話,他不願意選擇人類因戰爭而毀滅。

這比喻成為美蘇冷戰期間反戰者有力的口號。隨着冷戰結束、蘇聯解體,這句口號已逐漸成為歷史詞彙。可惜一般人對何謂民主自由,何謂專制獨裁等抽象觀念有先入為主的誤解,往往以為互相排斥,水火不相容,其實大謬不然,被政客長期洗腦而不自知。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只是制度不同,並不是互相排斥,不是只能夠二擇一,而是互動共融,互鑒共生。

劉容生的文章提到,長期生活在和平環境的中國台灣民眾,現時面臨類似的選擇:台灣的未來是接受「兩岸統一」還是選擇「兩岸戰爭」?民進黨的「台獨」綱領,從1986年建黨到今天已38年,為台灣民眾帶來「兩岸對抗」已接近災難性的沖突,是沒有硝煙的戰爭。現代的戰爭何需戰場?現代的殺傷何需炮火?究竟民進黨搞「台獨」為台灣民眾帶來什麼好處?

劉容生談到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林肯紀念碑上刻有他一生的信念,就是維持國家統一:「美國聯邦的完整性不容許任何一個州來破壞;會用盡任何方法來保護其完整性。」

美國南北戰爭總共死了62萬人,超過美軍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死亡人數。不少人認為林肯是為了解放黑奴而發動南北戰爭,其實林肯是為了美國的不可被分裂而發動內戰。南北戰爭的結果是解放黑奴,林肯贏得後世景仰。內戰雖讓南北雙方付出慘痛代價,但其結果是國家統一,林肯成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劉容生認為,如今兩岸和平的基礎建立在國共雙方都接受的「九二共識」之上。隨着時間推移,32年後的今天,1992年「九二共識」的內涵是雙方堅持「一個中國」不可分裂,這基本認知並未改變。中國大陸自從1979年1月1日發表「葉九條」以來,一直都堅持「一個中國」這個兩岸賴以維持和平共生的核心價值。

5月20日賴清德上台,2300萬台灣民眾對台灣的未來面臨一個不確定的選擇。賴清德團隊能否順應60%的非綠民意接受「一個中國、九二共識」這個核心價值?考驗台灣政壇所有人包括藍綠白陣營的共同智慧和勇氣。如果美國南北戰爭是一個歷史的借鏡,如果羅素的話並未過時,需要我們有悲天憫人的理性、睿智和寬容,致力兩岸和平統一。

美國聲稱反對中國大陸「武統」台灣,內心其實不欲見到兩岸和平統一。箇中深意,蘊藏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呼喚,也反映美國霸權對中國內政的無理干涉。筆者的判斷:民進黨當局和「台獨」集團對此是視而不見,聽不進去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美國聲稱反對中國「武統」 其實不欲中國實現「和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